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三男生刺死班主任

犯罪嫌疑人“常年班里第一名”,涉故意杀人罪被刑拘
鲍方生前照片
  12日,47岁的中学班主任鲍方在办公室被刺26刀,在被送往医院的路上,鲍方已经没有生命体征。行凶者是鲍方所带实验班的学生16岁的罗军,罗军平时成绩不错,曾经多次在班上考第一名。根据湖南省沅江市通报,发生在沅江市第三中学的这起案件,系因两人在办公室发生争执。在此之前,罗军曾对鲍方布置的作业产生抗拒。

  13日,罗军因涉故意杀人罪被沅江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是什么原因让这个16岁的少年将手中的弹簧刀扎向自己的老师,还有待进一步的调查取证。北青(除鲍方外,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刺 师

  学校办公室里的血案

  11月12日下午4点左右,一名学生来到教室旁边的教师办公室时,看到了倒在血泊中的1502班班主任鲍方。

  此时的鲍方倒在距离自己的办公桌约有一米远,双脚在办公室的一个角落,头朝着门的方向。

  学生急忙找到学校的老师王平求助,王平在震惊之余,和老师们立刻拨打120并向学校领导汇报。

  几乎同一时间,1502班的教室也乱了起来,右手拿着弹簧刀、校服已被血迹沾染的罗军回到教室,径直走到了同在1502班的鲍方女儿面前。

  “我把你爸爸给杀了。”罗军说完这句话,拿着刀又跑出了教室。

  1502班学生李力说,当时留在教室的同学吓得不敢出去看,鲍方的女儿紧追着罗军跑了出去。

  根据鲍方家属的说法,罗军再次返回了鲍方的办公室,刺了鲍方头部、脸部和背部。

  随后,罗军把弹簧刀扔在办公室,跑到走廊里试图跳楼,最终被多名同学拦下。

  伤 逝

  教师身中26刀后去世

  赶到事发现场的王平被眼前的景象惊住了,鲍方“趴在地上,浑身是血,地上也都是血”。家人说,根据法医事后的鉴定,鲍方一共挨了26刀。

  此事最初呈现在公众眼中的则是一段视频,彼时受伤的鲍方躺在担架上,可以看见腿上满是血迹,一名黄衣女子赶在担架前,让围观者让路。

  紧跟在后面的是六七名男子,他们抬着担架,直到将担架抬到救护车上。

  在担架旁,穿着深蓝色校服的女孩是鲍方的女儿,她一边跟着跑一边喊:“爸爸没事,爸爸没事……”

  在去往医院的路上,47岁的鲍方已经失去了生命体征。

  起 意

  一次并不偶然的争执

  多位学生回忆,事发前的一段时间,罗军在学习上有些懈怠,曾被对他寄予厚望的鲍方批评了他好几次。

  在众人看来,让罗军起意动手的是下午临近放假时的作业。

  李力说,当时班主任鲍方让大家观看一部励志电影,并要求同学们写完观后感再放假。

  罗军走出教室,和鲍方说他不想写。“他的声音不大,但态度不好,很多同学都能听见。”李力称,班主任那时明显有些生气地和罗军说:“不想写就转班。”

  鲍方说完这句话就回到了隔壁的办公室,之后罗军拿着弹簧刀也走进了这间办公室。

  “抗拒作业”这一幕在罗军一位同班同学眼中似曾相识。这名同学回忆,“在高三的一次语文课上,老师要求他默写,他不想默写,然后老师就回复他‘那只能抄书了’。”这名同学说,当时看见罗军拿出一把刀在桌子上刻起来了,“一边咬牙一边说‘杀’”。 

  被害化学老师 “真是一个好老师”“为人很幽默”

  事发后,微博上,不少曾在沅江三中读过书的学生,特别是被死者鲍某教过的学生,一直在回应着网友对老师和母校的攻击。

  被死者鲍方教过的学生说:高中的班主任,人矮矮胖胖的,很和蔼,很敬业,问他学业问题都会耐心地回答我们,为人很幽默,讲课也很风趣。有的时候还会跟我们在课堂上开一下玩笑,是很好的人。高一军训的时候学生热得快受不了了, 他还骑着电动车送来藿香正气水给我们一人发一瓶驱暑。

  犯罪嫌疑人 有些孤僻,沉默寡言,没什么朋友

  不少学生对罗军的评价是“有些孤僻,沉默寡言,性格很内向,没有什么朋友”。

  “罗军平时爱在成绩不太好的同学面前炫耀说自己又考高了多少分,但几乎不和成绩好的同学交流。”李力说。

  “不少同学,尤其女同学提起罗军多有微词,觉得他看不起人,说他孤傲。”语文老师秦丹说,“忽然觉得孤傲这个词很适合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犯罪嫌疑人“常年班里第一名”,涉故意杀人罪被刑拘
~~~犯罪嫌疑人“常年班里第一名”,涉故意杀人罪被刑拘
~~~犯罪嫌疑人“常年班里第一名”,涉故意杀人罪被刑拘
~~~犯罪嫌疑人“常年班里第一名”,涉故意杀人罪被刑拘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08版:椰城红绿灯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中国·财经
   第A11版:国际
   第A12版:广 告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体 育
高三男生刺死班主任
多空双方争夺激烈
乘客遭司机殴打致死 家属状告滴滴
没青菜能算一顿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