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礼让斑马线的正确姿势
看看这些你就懂了

机动车停车让行人先通行 记者 单正党摄
机动车往来不停,女子骑电动车缓慢通过斑马线 记者 单正党摄
轿车车主抢行通过斑马线 记者 徐一凡摄
司机停车让行人先通行 记者 徐一凡摄
  本报讯 为响应省委号召,充分反映全省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掀起文明大行动热潮的有关情况,昨日起,本报推出“礼让斑马线”系列报道,呼吁广大市民们主动参与到城市文明交通环境创建活动中。

  昨日,本报记者兵分两路,分别在海口、三亚两地多个路口进行实地走访,记录下“礼让斑马线”的文明行为及“不礼让斑马线”的不文明行为,呼吁广大机动车车主都能主动礼让斑马线行人,让出文明风景线,共建文明、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让文明之花遍地盛开,让斑马线成为“生命线”。记者 徐一凡 见习记者 金浩田

  海口

  时间∶10∶06-10∶26 地点∶南海大道海职院门口 “就算没有抓拍,我也会减速让行人”(√)

  昨日10时6分,海口的早高峰已经进入尾声,记者来到南海大道海职院门前的行人过街斑马线处看到,机动车道上方设有电子监控抓拍,道路旁立着一块警示牌,上面写着“礼让行人,违者拍照”。

  记者在现场观察时注意到,就算没有行人过街,绝大多数过往的车辆在距离斑马线数米开外就开始减速慢行。“就算没有监控抓拍,平时开车过程中,如果前方有行人要通过斑马线,我都会提前减速停车让他们先过。”在斑马线前停车等待行人通过的车主马先生说,海口市区很多斑马线前都画有菱形标识,用意在于提醒司机前方有斑马线,应减速慢行。

  记者在现场观察的20分钟时间里,行人通过该处斑马线到马路对面需要15秒左右,大多数机动车靠近斑马线时均会减速停车礼让行人,只有1辆机动车减速缓慢抢行通过。

  时间∶10∶47-11∶07 地点∶城西路与城西横路交叉口 行人和电动车不走斑马线,他还是礼让了(√)

  在城西路与城西横路交叉口处,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路口均画有斑马线,其中通过城西横路路口斑马线的行人数量相对较多,大多数机动车都会减速停车礼让。

  但有一些电动车车主为了图方便,不走斑马线。对此,机动车车主秦先生表示,他开车从城西路拐入城西横路时,经常遇到不走斑马线的行人和电动车,但是为了安全起见,他还是会选择停车礼让。

  “城西路的铺面大多都是建材商家,平时车流量比较大,城西路和城西横路的交叉口未设有红绿灯,我们平时过马路都会走斑马线。”住在城西路附近的洪女士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城西路双向直行车道上,大多数车主还是会停车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先行。

  时间∶11∶33-11∶53 地点∶海德路与南沙路交叉路口 行人正在过斑马线,司机“嘀嘀”按喇叭催(×)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海德路与南沙路交叉口继续观察,该处人来车往,车流量和人流量比较多。在记者观察的20分钟时间里,约有30名行人过街,约200辆电动车通过斑马线,大多数机动车车主均会减速停车等待行人通过,有两名车主减速缓慢通行。

  “主动礼让斑马线的车辆越来越多,但也有一些车辆快速从行人面前通过,抢行。”市民刘先生说,他上下班必经海德路与南沙路交叉口,很多车主主动礼让行人,但总有个别车主急性子,选择抢行或者鸣笛催促行人。

  时间∶12∶19-12∶39 地点∶红城湖路水工大厦前 斑马线上行人停下,小轿车赶紧减速让行(√)

  “以前过马路都要跟车‘抢’着过,还要小跑。”住在国托公寓的张阿姨说,她外出办事,每天来回通过水工大厦前的斑马线,“每次过马路都像逃命一样跑,好几次差点被车撞了。”最近,她看到礼让行人的司机多了,感觉过马路也安全多了。

  昨日,记者在红城湖路水工大厦前观察发现,行人顺利通过该处斑马线需要30秒左右,但由于该处机动车车流量比较大,行人大多数时候需要两次过街。

  记者观察期间,一行6人准备通过斑马线,走到路中间时,快车道上驶来一辆白色小轿车,该6人便停下脚步,让小轿车先行。小轿车车主见状,赶紧减速停车,做了一个手势,示意行人先行,待行人完全通过斑马线后,小轿车才继续行驶。

  三亚

  时间∶11∶00-11∶20 地点∶迎宾路与外贸路交叉口 部分司机不仅不礼让,还鸣喇叭抢行(×)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三亚市迎宾路与外贸路交叉口,由于迎宾路是双向六车道,该处路口的人行过街斑马线较长,市民从马路一侧走到对面需要一定时间,很多时候需要两次通过。

  记者在现场观察的20分钟里,有数十辆车通过该路口,大部分车主都能做到礼让斑马线,但仍有部分车主不停车礼让。

  记者注意到,一些车主在经过该处斑马线时不仅不礼让斑马线,还存在鸣喇叭抢行等不文明行为。其中,大多为私家车,也有出租车和公交车。一些车主看到斑马线上有市民通行,只减速缓慢通过,未停车礼让。见状,一些市民只好走走停停穿过车流到达马路对面,也有不少市民则选择在路边等候,直到远处没有车辆驶来,才赶过马路。

  时间∶15∶20-15∶40 地点∶三亚湾路与金鸡岭路交叉口 一司机停车让行人,后车鸣喇叭催促(×)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三亚湾路与金鸡岭路交叉口,由于该处过街斑马线位于小区大门前,行人较多。记者注意到,当车主看到路边只有一两位行人在斑马线前等候时,往往不会停车礼让,有车主甚至提前鸣喇叭示意行人不要通行,并加速通过。当路边等候的行人较多时,绝大多数车主都能做到停车礼让。

  观察过程中,记者看到,一辆私家车主动停车礼让斑马线,后面的车辆则开始鸣喇叭催促。20分钟时间里,数十辆车通过该处斑马线,但主动礼让斑马线的车主占少数,多数车主仍不能做到文明让行,甚至抢行,一些司机直至斑马线前才开始踩刹车,险象环生。

  时间∶16∶00-16∶20 地点∶三亚湾路与友谊路交叉口 一“的哥”停车摆手示意让行人先行(√)

  随后,记者来到三亚湾路与友谊路交叉口继续观察。由于该处临近海边,平时有不少市民游客到海边的广场锻炼、散步,来往人流量及车流量较大。由于该处斑马线没有红绿灯,往来直行车辆及转向车辆较多,但部分车主并没有停车礼让斑马线,而是减速通过。这时,一些比较急的行人便穿行在车流中前往马路对面,其他行人也“跟风”穿行。一名出租车司机见状便主动停车,摆摆手让行人先行。记者注意到,一位母亲牵着孩子在该路口等了数分钟才顺利通过斑马线。

  观察过程中,近百辆车通过该路口,部分车辆不礼让斑马线,存在鸣喇叭和加速抢行等不文明现象。

  时间∶16:50-17:10 地点∶解放路省农垦三亚医院过街斑马线

  行人示意停车,司机直到斑马线前才急刹车(×)

  最后,记者来到解放路省农垦三亚医院附近的一处过街斑马线观察,由于该处临近医院及菜市场,平时人流量及车流量较大。记者注意到,该处斑马线车辆跟行人抢行情况较为普遍,大多行人都是在缓慢通过的车流中到达马路对面。

  大多数出租车司机和公交车司机经过该路口时都会主动停车,摆手示意行人通行。部分私家车主提前鸣喇叭停车示意行人先行,但依然有一些私家车提前鸣喇叭抢行或减速缓慢通过。其间,一名市民通过斑马线时向远处行驶过来的车辆摆手示意停车,但该车车主直至斑马线前才猛踩刹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第A03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广告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专题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海南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财经
   第A15版:中国
   第A16版:国际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0版:天天出彩
   第A21版:健康岛
   第A22版:娱乐
礼让斑马线的正确姿势 看看这些你就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