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购“吃货”敲诈产业链揭秘 他们或集体差评攻击让卖家花钱消灾 或威胁投诉卖假货逼迫其退款不退货

有人虚假退货 十天赚近五万

  在看似繁荣的网络购物交易背后,却隐藏着很多鲜为人知的“网购黑灰产”。有的人仅仅是通过虚假退货,十天内就赚了近5万元。

  记者调查显示,恶意差评的软件开发和交易平台,非法信息数据获取、退货经验交流群组等,互联网黑色与灰色产业相互交织且多处于无管理状态,在网上滋生了大量的诈骗、讹诈等违法犯罪活动。

  在记者走访的全国著名电商聚集地浙江义乌等地,“黑灰产”极为嚣张,对电商平台卖家影响巨大,有不少卖家因为一款产品的价格标注错误不仅导致亏本,甚至直接关店。南都

  “网购黑灰产”流程图

  1组织者建群征买家

  2发给买家商品链接

  3每名买家下单两次

  4订单显示“已发货”

  5买家集体恶意差评

  6店铺评级瞬间下降

  7派代表与卖家谈判

  8拿到钱后分红解散

  “吃货” 加群交钱不为吃,为学“开车”

  “带新人入行上车(吃货、退款不退货、假一赔十、处理任何违规等教全套技术,送链接……),需要学习可加Q,诚信带人,学费188元。”在一个名叫“某某吃货群”的聊天群里,群主每天都定时发这样一段信息。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被称为“电商吃货”的行业,正是流传已久的“网购黑灰产”行业,主要针对一些电商平台上的商家发起退货、差评、假货投诉等行为,然后以此为要挟,对商家进行讹诈。

  记者随机加入一个群,发现需要扫一扫交费才能加入。群主告诉记者,群里主要进行“链接分享、经验介绍”,有一些合适的货品链接,会直接放在群里,群成员就可以集中对链接的货品进行“开车”。

  “打链接” 专盯某款商品,利用投诉退款手段牟利

  在“网购黑灰产”世界里,某款商品就直接叫“链接”,“吃货”也被称为“打链接”,其中的手法眼花缭乱,对卖家也是层层设陷。

  调查发现,这些“吃货”围攻的商品链接,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如广告极限词违规、系统BUG等。

  在这个名叫“某某吃货群”的聊天群里,群主发送的一张图片显示,他们发现了某店铺一款正在销售的某品牌运动服,购买后与卖家交涉,卖家在接到投诉后“秒退”。该群主告诉记者,他在与卖家交涉过程中,对卖家威胁要以卖假货为由发起“投诉”,卖家立马与他协商能否退款,然后双方就达成了一致。

  “衣服就不用退给卖家了,可以拿到其他二手平台去卖,498元的原价,150元出掉是很容易的,赚的就是这个钱。”他对记者透露了操作手法。

  “很多卖家愿意息事宁人,选择赔钱或者退钱给买家。”一位在某电商平台开店的卖家说。很多情况下卖家不愿意走鉴定流程,鉴定流程需要投入时间、金钱,结果还不一定有利于卖家。

  “上车” 组织成员集体差评攻击卖家,获利后解散

  在这套体系里,“上车”的意思是发现了可以操作的货品,当有人说可以一起操作时,买家们就会拉一个小群,发出链接,然后集体操作购买一定量的货品。

  除了以“打假”的名义,恶意差评、恶意投诉违反《广告法》也是“吃货”常用的几种手段。

  一个组织者先组织了一个小群,链接发给每一个成员,商品是一款“红枣灰枣”,售价29.9元。组织者让群里每一个成员分别到店铺下单两次,这样的话每一单都可以发一条差评,对于这款商品来说,差评率就能显著提升。

  所有成员都购买了这款红枣,卖家很快就发货了。卖家发货以后,组织者在群里迅速告诉每一位成员可以进行差评了。

  组织者表示,“五六个人用差评攻击店铺,卖家看到这么多差评百分百拿钱了事,然后我们分红。”

  12月21日上午,针对“红枣灰枣”的这单攻击事件中,卖家在集体差评中“认怂”,答应为所有参与的买家“退款不退货”。

  在一位网店店主遭遇到的“集体差评”事件中,买家都是集体下单然后集体差评,数量大到可能会让店铺评级瞬间下降很多,特别是一些中小卖家,评级下降意味着流量损失。与这些损失相比,卖家大都选择给钱了事。

  记者所在的这个“恶意差评”聊天群,号码是固定的,但成员随时在变化,每“开一次车”就拉不同的成员进来,完成一单后就迅速解散,很难查证,任意一个买家都可以在大群里呼唤“战友”,迅速下单,然后派代表与卖家谈判,拿到钱后分红解散,消失在茫茫网络中。

  案例 女客服转行“吃货” 十天获利近五万元

  曾在一家销售领带的网店做客服的程雯(化名),偶然间发现了“虚假退货”获利颇丰,从客服岗位辞职后,开始了非法牟利之旅。

  今年8月初,程雯从某平台上购买了一个女式包和一个吹风机,随后她申请退款。但在她退回给卖家的包裹里,只有一个吹风机,女式包自己留下了。

  很多店铺每天都有海量的退货单,工作人员不可能每个退回包裹都打开查验,即便被商家发现了,举证也很困难。

  程雯尝到了甜头,在几天之内先后购买多单货品,而且都是一个高单价商品搭配一个低单价商品。比如她的第二单就是一个名贵手表加一个吹风机。手表价值24900元,吹风机只需一千多元,然后她选择退货,手表自己留下,吹风机装在包裹里退回,款项则全部返回到她的账户。如此反复操作多次,程雯竟然在短短十天之内获利近5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网购“吃货”敲诈产业链揭秘 他们或集体差评攻击让卖家花钱消灾 或威胁投诉卖假货逼迫其退款不退货~~~
网购“吃货”敲诈产业链揭秘 他们或集体差评攻击让卖家花钱消灾 或威胁投诉卖假货逼迫其退款不退货~~~
网购“吃货”敲诈产业链揭秘 他们或集体差评攻击让卖家花钱消灾 或威胁投诉卖假货逼迫其退款不退货~~~
网购“吃货”敲诈产业链揭秘 他们或集体差评攻击让卖家花钱消灾 或威胁投诉卖假货逼迫其退款不退货~~~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暖心行动
   第A05版:暖心行动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专题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网事
   第A15版:国际
   第A16版:体育
   第A17版:天天出彩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1版:老爸茶
   第A22版:娱乐
有人虚假退货 十天赚近五万
近1600股年内跌超20%
房地产板块逆势走强
当了“全球老大”,不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