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新康监狱司法民警林斯鸿用真心真情感化每一位服刑人员

为服刑人员送去一缕阳光

林斯鸿(右)在给服刑人员做思想工作
  本报讯   林斯鸿是海南省新康监狱的一名司法民警,他的工作是管教监狱罪犯。他一直默默地坚守在监管改造的最前沿,用真心真情感化着身边每一位服刑人员。   记者 廖自如 文/图

  送刑满释放精神病犯人回家

  12月23日,记者来到海南省新康监狱见到了林斯鸿,他告诉记者,他2009年成为乐东某监狱的一名狱警,2011年7月被调到海南省新康监狱工作。

  林斯鸿的同事说,林斯鸿的工作责任心很强。服刑人员崔某,入监前神志清楚,精神正常,2014年经专家鉴定为精神疾病,随后转入省新康监狱狱三监区服刑。

  按照相关要求,精神病犯人出监必须有家属来监狱接收。崔某出监的时候,他的家属并没有来监狱接他。林斯鸿经过多次协调,仍无法联系到崔某的家属。崔某出监当日,林斯鸿等人开车将崔某送回万宁,希望找到其家属。经过当地派出所配合,崔某的家属终于找到了,但因为崔某有精神疾病,家属不愿接收。林斯鸿见状,又积极协调,并通过万宁市政法委协助,联系了万宁市政府、万宁市民政局相关人员,终于将崔某安置到了万宁市安康医院治疗。处理完所有事情,林斯鸿等人返回海口时已经是次日清晨5时30分了。

  将“反改造”变“积极改造”

  林斯鸿在和每一位服刑人员打交道中,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方法。他通过教育谈话、关心关爱等方式,多次成功将反改造分子转化为改造积极分子。

  王某犯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被判刑15年。有一次,林斯鸿发现王某频繁地给妻子写信,每周要写好几封信,每封信长达几千字,而且王某的情绪也不太稳定。王某的反常行为引起了林斯鸿的关注。通过了解,原来王某在服刑期间,妻子出去参加了一两次聚会,王某知道后便指责妻子不顾家,妻子则指责王某没有尽到一个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双方互相指责,一度要闹离婚。为消除两人的心结,林斯鸿分头做工作,终于,夫妻俩又和好如初。

  其实,王某的事例只是林斯鸿用真心感化服刑人员的一个缩影。

  用心感动服刑人员

  犯人陈某多次违反监规纪律,态度消极并抵抗改造,在监狱里造成了不良影响。林斯鸿知道后,对陈某进行谈话引导教育,每天至少找陈某谈半小时,这一谈,就谈了近三个月。经过多次教育引导,陈某的情绪有所好转,改造积极性也有了很大提高,最近在狱中表现很优秀。

  犯人黄某是广西人,在五指山市犯案被捕入狱,判刑9年6个月,罚款3万元。按照相关法律要求,黄某须缴纳罚金才能获得减刑的机会。但是黄某的双亲年迈,无法来海南交罚金。黄某家人的委托林斯鸿代缴罚款,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他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去五指山市为黄某代缴了罚金。今年11月,黄某如愿被减刑8个月。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林斯鸿和他的同事们,还给服刑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出狱后给他们牵线搭桥找工作。处在监管改造第一线,他们没有怨言,没有懈怠,只有无怨无悔,帮助服刑人员改过自新、重新做人。

  2011年到2016年的年度考核,林斯鸿连续六年被评选为“优秀公务员”,2017年获新康监狱“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荣立三等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省新康监狱司法民警林斯鸿用真心真情感化每一位服刑人员~~~
省新康监狱司法民警林斯鸿用真心真情感化每一位服刑人员~~~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暖心行动
   第A05版:暖心行动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专题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网事
   第A15版:国际
   第A16版:体育
   第A17版:天天出彩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1版:老爸茶
   第A22版:娱乐
为服刑人员送去一缕阳光
共征集419个剧本13作品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