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 文化惠民喜结硕果 布局“一线两区五组团”

临高唱响富美变奏曲

海南省浙江商会经济考察团一行来到临高考察
  

   本报讯 今年60多岁的临城镇居民老王,几十年来一直在县城从事海鲜生意。作为土生土长的临高人,和“外地人”谈起自己的故乡,老王直言不讳,“民间有一首‘一琼二白三临高’的顺口溜,特别形象,较为直白,意思是海南的穷地方,除了琼中和白沙,接着就是临高。”老王说,“放在若干年前,毫不夸张地说,临高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经济落后的地方。”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的临高,让外界刮目相看。”老刘自信地在一旁搭腔。老刘的摊位在老王旁边,也住在临城镇。

  12月21日上午,海南省浙江商会经济考察团一行20余名企业家,由蔡卫华会长带队,前往临高县深入实地考察。

  临高县委县政府对此次考察工作非常重视。县委书记李江华,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欧阳颂东等人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前往现场讲解宣传,陪同考察。

  调研考察过程中考察团获悉,根据2016年海南省社会发展综合数据排名,除了海口、三亚、儋州、琼海等先进市县外,临高县位列全省第八。

  “临高近几年所取得一系列耀人成就,既让人羡慕,又让人惊叹,已经成功跻身海南强县之列。这一系列的变化,得益于临高县委县政府正确决策,和全县人民的苦干加实干,努力奋斗分不开。”前往临高考察的考察团成员——海南祥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宣勇说。记者 罗晓宁/文 通讯员 王卫国/图

  文化惠民

  临高文化艺术中心——完善功能提升品位

  临高文化艺术中心是浙江商会经济考察团的重要一站。该中心是临高县委、县政府2016年投资打造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作为一所重要的社会公益性建设项目,该项目的建设目标,就是能够更好地满足临高全县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的需求。这充分体现了临高县委县政府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

  临高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现场介绍,临高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总投资3900万元,总建筑面积7800余平米,由10栋建筑组成,主要包括图书馆、博物馆、培训中心、露天表演场、阅览室、创作室等建筑单体及其附属配套设施,它们将成为临高全民学习创作和对外相互交流的理想场所。

  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完善临高县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繁荣文化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精神需求,加快文化强县的建设步伐。

  教育为本

  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创建人民满意学校

  考察团接着来到了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

  临高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现场介绍,临高县自古以来人才辈出,民风淳朴,人民热情好客,民歌、渔歌盛行,村村有孔庙,处处有歌声,尊师重教、崇尚教育的氛围十分浓厚。

  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是由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和临高县政府合作创办的一所按照国家标准,集初中、高中为一体的高水平、高品位的全封闭寄宿制学校。

  学校性质为国有公办、县属公益性财政拨款事业单位。该学校坐落于临高县临城镇新城区,总投资1.8亿元,校园占地面积约180亩。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依托西南大学在基础教育领域的资源优势,从办学理念、办学模式以及管理队伍、教师培养、课程设置上进行指导与支持,参照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的建设标准,对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进行高标准、全方位的打造,创建人民满意的学校。

  住有所居

  项目建设发力 打造优质样板工程

  楼厦澜江月是考察团的又一个重要考察站点,这是浙江企业家投资的项目。该项目由浙江正华集团投资,海南楼厦实业有限公司开发,总占地面积约220亩,建筑面积约35万平米。项目距离高铁站、海边5公里车程,距离临高县老城区1公里车程,5分钟内即可抵达临高县人民医院,距离占地近3000亩的文澜文化公园1公里。项目正对面就是占地300亩的滨江公园,门口就有公交车通过,交通十分便利。项目分三期开发,小区内配套有400平米的游泳池,咖啡厅、健身房、儿童游乐区、业主餐厅等配套设备设施一应俱全。

  项目负责人现场表示,要不遗余力,倾力将项目打造成优质样板工程。

  考察结束,在临高县委办公楼,考察团一行与临高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

  临高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欧阳颂东向考察团介绍, 临高素有“鱼米之乡”美誉,具有优越的农业生产条件,盛产水稻、制种、瓜菜、香蕉、橡胶等,临高乳猪、多文空心菜、马袅新盈海鲜等美味佳肴驰名省内外。

  临高旅游资源丰富,有临高角、高山岭、冼太夫人庙等景点。风土人情独特,被评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太极拳之乡”和“中华诗词之乡”,渔歌“哩哩美”和人偶戏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发展蓝图

  临高布局“一线两区五组团”

  临高县委书记李江华说,“十三五”期间,临高县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海南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重大机遇,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富民强县、城乡一体化”战略,按照“沿江靠海、城市扩张、中心北移、协调发展”思路,全力以赴调结构、抓扶贫、促改革、保稳定、惠民生,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临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以赴为建设美好新海南而努力奋斗。

  李江华说,临高县同时规划构建了“伞”状形的城市布局和“一线两区五组团”的经济发展功能布局。“一线”就是以西线高速公路为界线,“两区”是指南部农业生态经济区、北部产业经济区,“五组团”即马袅湾国际休闲社区、金牌港新型临港工业园区、临高角滨海旅游度假区、新盈调楼渔业产业园区和县城主城区。基本形成了南部地区发展现代热带高效农业、北部沿海地区发展海洋渔业和旅游业、县城发展现代服务业、金牌港经济开发区发展新型工业的产业格局。

  反 响

  考察团部分企业家坚定投资信心

  海南楼厦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浙商代表楼正武在发言中谈了在临高投资的经历,他对临高的投资环境十分满意。他表示,要把在临高赚到的利润,全部留在临高继续发展,他正在积极引进一项高效农业项目。与会浙商都表示出强烈的投资欲望,海南精功眼镜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陶秀青当场表态,会后要在临高投资兴业,开设一家精功眼镜连锁店。

  蔡卫华会长表示,此次到临高深入考察走访后感受触动非常深,临高的变化,让浙商叹服并刮目相看,临高有优质的资源禀赋,有重大的战略投资机遇,浙江企业家将把握住此次机遇,大家的投资信心都十分坚定。

  临高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欧阳颂东表示,临高拥有优质的生态、土地、海洋等自然环境和资源,文化氛围浓厚,基础设施颇为完备,经多年打造,临高的投资环境也十分优越,欢迎浙商企业家前来临高考察、投资、兴业,共同发展、和创共赢,临高县委县政府将提供优质的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 文化惠民喜结硕果 布局“一线两区五组团”~~~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暖心行动
   第A05版:暖心行动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专题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网事
   第A15版:国际
   第A16版:体育
   第A17版:天天出彩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1版:老爸茶
   第A22版:娱乐
临高唱响富美变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