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卖送来的鲜切水果有一股怪味”

业内人士:鲜切水果外卖的质量和卫生很难得到保证
  □记者 苏钟

  本报讯 如今,不少宅男宅女习惯了叫外卖,一些喜欢吃水果的海口市民,购买已切好的水果拼盘外卖回家直接食用。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从水果的卫生、质量等方面考虑,市民如果想吃水果最好还是直接挑选后购买回家,外卖的鲜切水果尽量少吃。

  【市民反映】

  外卖送来的鲜切水果有一股怪味

  “这些切开的水果看起来不错,而且是用保鲜膜裹住的,可是吃起来的时候总感觉有一股怪味,可能是切水果的案板没有洗干净,或者是切水果的刀没有洗干净。”昨日,家住海口市西沙路的市民曲女士打进本报热线抱怨说,前几天,她通过网络点了一份鲜切水果,在手机上下单后,外卖骑手很快就将水果送到了她的家里。当时这份鲜切水果是用保鲜膜包起来的,但是打开以后,吃第一块的时候她就感觉到有一股说不出来的怪味。

  “从鲜切水果在网络上的图片上来看,切水果的案板是干净的,切水果的工作人员都戴着手套,但是实际情况如何,我们也看不见,只能完全靠经营者的自觉了。”曲女士告诉记者,这些买回来的鲜切水果没有办法退换,她只好在网络上点了一个差评。反正经过这件事,她以后再也不会在网络上购买鲜切水果了,宁可自己买完整的水果回来后洗干净再吃,麻烦是麻烦一点,但至少吃得干净和放心。

  【记者调查】

  部分市民为图方便购买鲜切水果外卖

  针对此事,记者昨日登录部分网站了解到,现在市民除了坐在家里可以点饭点菜,还可以点一些鲜切水果拼盘。一些都市的年轻人为了图方便,吃水果懒得洗、剥、切,直接在网上下单购买鲜切水果外卖。

  昨日,记者登录部分知名网站的配送平台了解到,一些鲜切水果拼盘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买的人还真不少,而且价格并不便宜。其中一款280克的鲜切水果拼盘,网络上的售价为119元。而里面不过是切开的火龙果、西瓜和剥开的桔子等一些常见的水果。而另外一盘400克的鲜切水果拼盘则卖到了149元。

  记者在网上看到,网友吐槽说,一些外卖平台上个别鲜切水果店的卫生状况堪忧。一位网友表示,自己经常通过外卖平台购买鲜切水果拼盘,前些天无意间经过一家水果店时,发现这家店就是自己经常在网上订购鲜切水果的商家,没想到水果店的店员竟然在肮脏的泡沫箱内剥皮装盘,切水果的砧板、刀具看起来很脏,包装好的鲜切水果则直接扔在地上。

  【业内人士】

  鲜切水果外卖的质量和卫生无法保证

  针对鲜切水果外卖可能存在的隐患问题,昨日,海口一家水果店的工作人员陈先生告诉记者,从卫生、质量等各方面考虑,市民如果想吃水果最好还是直接挑选后购买回家,建议尽量少吃鲜切水果外卖。按照有关规定,经营水果店也需要工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可目前部分水果店并没有办理相关证照,一些外卖平台对相关证照的审查不太严格,鲜切水果外卖的质量和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陈先生告诉记者,首先从营养的角度来说,要求水果必须新鲜,有的水果最好是在切开后尽快吃,一些鲜切水果如果放置的时间过长,水果的营养会流失,部分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暴露在空气中很容易被氧化,失去营养价值。水果切得越小或者放置的时间越长,维生素C的损失越大,营养价值就大幅降低。其次,从卫生的角度来说,切开的水果容易受到污染,因为水果一旦被切开后,果皮、刀具、砧板及空气中的细菌就容易进入果肉,放久了水果就容易变质。如果一些鲜切水果店的工作人员不注意卫生,水果刀、切水果的砧板不卫生,或者是店员没有戴手套直接操作,都会导致鲜切水果的卫生状况无法得到保障,市民买回去后吃了可能会拉肚子。再者还可能存在质量问题,如果一些不良商家把已经部分变质的水果切除后卖给消费者,消费者吃后也可能会出现身体不适。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业内人士:鲜切水果外卖的质量和卫生很难得到保证
~~~业内人士:鲜切水果外卖的质量和卫生很难得到保证
~~~业内人士:鲜切水果外卖的质量和卫生很难得到保证
~~~业内人士:鲜切水果外卖的质量和卫生很难得到保证
~~~业内人士:鲜切水果外卖的质量和卫生很难得到保证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暖冬行动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中国
   第A09版:国际
   第A10版:体育
   第A11版:天天出彩
   第A12版:热读
   第A13版:小作家
   第A14版:
“交房才3年,阳台栏杆已腐烂”
澄迈边防查获103只违规入岛山羊
儋州铁警及时制止
“外卖送来的鲜切水果有一股怪味”
物业称“必须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