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东湖宾馆外立面改造脚手架坍塌,4人受伤,其中1人伤情较重

脚手架为何塌了?

施工方:负荷过重导致 工人:可能是连墙件缺失导致 海口成立事故调查小组 两日内出具事故调查报告
事故现场
本报讯 昨日上午10时许,海口东湖宾馆外立面改造脚手架突然坍塌,造成4名施工工人坠落受伤,其中一名工人伤势较重。海口市多部门及时介入,全力救治受伤人员。该工程项目部回应称,系拆除脚手架时将零件堆集在防护层,造成负荷超重导致。施工工人认为,或因连墙件缺失导致坍塌事故发生。 记者 畅凯 文/图

  事故现场

  脚手架坍塌 4人跌落摔伤

  昨日上午10时许,海口市东湖宾馆外立面改造脚手架发生坍塌事故,4名工人跌落摔伤。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立着一块大牌子,上面写着脚手架拆除安全通告内容,落款为海南建设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安公司”)。

  事故现场一位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昨日上午开始进行拆除工作,刚拆了一会就发生了事故。

  一名自称海南建设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共有四名伤者被送往医院,受伤人员已送往医院救治,都没有生命危险。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面墙的脚手架从五楼位置全部坍塌,除了被救出的人员之外,现场多辆小轿车以及电动车被压在钢管下方,不同程度受损。

  伤者讲述

  正在四五楼作业 脚手架突然坍塌

  事故发生后,海口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和现场群众一起救出了4名被困人员,现场无重大伤亡。

  伤势较轻的工人杨先生回忆称,事发时他正在四楼至五楼的位置干工,突然整个人连同脚手架坠落下来,随后他被送往医院。“我受伤是最轻的,但摔下来后的事情就不记得了。”杨先生说。

  坍塌原因

  为何整个墙体外立面脚手架在拆除过程中会突然坍塌?

  工人:可能是连墙件缺失导致

  施工工人杨先生回忆称,有可能是连墙件缺失导致坍塌事故发生。

  记者了解到,杨先生所说的连墙件是指通过与可靠固定端连接来加强其他结构的稳定性的构件,在建筑工程中用于将脚手架架体与建筑主体结构连接,能够传递拉力和压力的构件。采用连墙件实现的附壁联结,对于加强脚手架的整体稳定性,提高其稳定承载能力和避免出现倾倒或坍塌等重大事故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杨先生称,工人在施工过程中都严格按照施工安全规定进入现场,工人在拆除最上面的脚手架时发现连墙件还存在,但拆除最上面一层后,在随后的拆除过程中发现连墙件没有了。“搭建的时候都有连墙件,怎么没有的我们也不知道,随后就发生坍塌了。”杨先生说。

  施工方:负荷过重导致事故

  昨日下午,建安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该事故发生表示歉意,并通报初步调查结果:坍塌原因系拆除脚手架时将零件堆集在防护层,造成负荷超重导致事故。事故造成4名施工人员受伤,4部车辆受损。一人外皮擦伤,正在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东湖分院急诊科进行观察,目前并无大碍。1人胫骨骨折、1人左手上臂骨折,已转送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治疗。还有一名重伤患者因头部受伤,已转送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治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将进行手术。

  该公司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救治伤者,做好伤者家属安抚工作,并继续查明导致事故的真实原因,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和问责。

  部门通报 

  海口成立事故调查小组 两日内出具事故调查报告

  本报讯 昨日上午10时许,海口东湖宾馆外立面改造脚手架突然坍塌,造成4名施工工人坠落受伤,其中一名工人伤势较重。事故发生后,海口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全力救治受伤人员,紧急处置事故现场。

  据介绍,昨日上午9:50,由海南建设安装有限公司实施的东湖宾馆外立面改造施工完毕,在拆除外脚手架至二层时,因脚手架变形失稳造成一层防护棚倾倒,四名拆除作业人员跌落。施工方立即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同时,市城管委主要领导、海旅集团(代建单位)、建安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赶赴现场,组织开展事故处置工作,并通知消防人员现场勘察防护棚下方是否有受困人员。在确定无受困人员后,消防人员撤离现场。中午12:30时,现场清理完毕,各项处置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事故发生后,海口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全力救治受伤人员,立即处置事故现场,建安公司即时启动事故应急预案。据了解,四名受伤人员情况为:一人头部受伤,生命体征平稳,送往海医第二附属医院正在进行手术;两人骨折,已接受医疗救治;一人轻微擦伤,正留院观察。

  目前,海口市城管委已牵头成立事故调查小组,联合市安委办、市质监站、海旅集团、广建监理、海南建安等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事故原因调查,两日内出具事故调查报告,明确事故原因及相关责任人。同时要求项目停工整改,全面进行安全检查。

  下一步,有关部门还将做好受伤人员救治及其家属的安抚工作,最大限度减轻受伤人员及其家属的心理、病理痛苦。对施工作业面进行全面安全排查,杜绝安全事故再次发生。强化安全生产教育。深刻吸取此次事故教训,进一步明确监理、施工、管理等部门和单位职责,配全安全人员,加大施工作业前相关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强化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根据事故调查报告,按程序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记者 苏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海口东湖宾馆外立面改造脚手架坍塌,4人受伤,其中1人伤情较重~~~施工方:负荷过重导致 工人:可能是连墙件缺失导致 海口成立事故调查小组 两日内出具事故调查报告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视界
   第A06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暖冬行动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网事
   第A15版:国际
   第A16版:体育
   第A17版:天天出彩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1版:老爸茶
   第A22版:娱乐
脚手架为何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