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众一天不脱贫 我就一天不离开”

乐东千家镇只文村驻村第一书记苏毅 帮扶57户235人脱贫
  我与新时代

  本报讯 省政府机关服务总公司副总经理苏毅,自担任乐东千家镇只文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致力于全村脱贫攻坚,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改善村里基础设施条件的同时,聚焦发力、精准施力,一件一件事抓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任职期间完成了57户235人的脱贫计划任务。“只要只文村群众一天不脱贫,我就蹲守在只文村一天。”苏毅斩钉截铁地说道。记者 韩建东

  抓班子、带队伍 筑牢党建基础

  苏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首先从村干部和党员思想建设上抓起,从党性教育方面入手,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树立攻坚脱贫的新观念。

  在近两年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期间,苏毅大力健全党支部组织生活,定期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不断锤炼村两委班子,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对村务、党务、民生补贴等事项进行公开公示,让广大村民有知情权。

  勤走访、深交谈 激发内生动力

  通过走访,苏毅发现部分贫困户存在动力不足、思想转变不彻底等问题,他便采取多种形式对贫困户进行心理疏导,引导贫困户树立“人穷志不穷,贫困可耻,致富光荣”的观念。

  借助扶贫夜校,苏毅与贫困户谈心、交朋友,为他们分析只文村脱贫优势所在,脱贫意义所在,同时,他还组织村里一些村民到其他市县学习,拓宽视野。

  忙“输血”促“造血” 抓好精准扶贫

  在对只文村的环境资源进行调查后,苏毅与村两委班子开会进行讨论,决定帮助贫困户成立养牛合作社和养鸡合作社。现已养殖小黄牛65头、农家鸡1500只,65户贫困户全部参与其中。

  “这种以合作社为载体、‘打工+分红’的模式,让贫困户参与到养殖合作社日常管理中,不仅增强了贫困户‘造血’的功能,还可以让他们从中获得经济收入。”苏毅介绍。

  修道路、建水利 夯实基础设施

  为解决村民日常用水,苏毅积极借助帮扶单位的外力,分别在只文村两个自然村打了两口100米深的饮水井,建造两座水塔,引进自来水。

  修建村庄道路、完善危房危厕改造……苏毅带领村民在改善物质生活的同时,还在村中建起村民文化广场和体育健身运动场,满足了村民文体娱乐需要。

  村民反映看病难,苏毅便急群众所急,加强村卫生室的建设,方便村民就医;村民反映文村小学教学条件太差,他便联系乐东教育局,帮文村小学建了教学楼、多功能教室、围墙和一个标准球场……

  “苏书记为我们只文村,真的做了不少实事!”提起苏毅,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

  引资金、挖资源 建设美丽乡村

  在苏毅的带领下,村民们充分发掘只文村的优势资源,以资源带动项目开发。

  一是借助海南“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通过旅游产业带动只文村发展。苏毅联系并策划了只文村“朝阳温泉度假村项目”,在省建设厅下发的《海南省2017-2019美丽乡村建设计划》中,已将该项目列入了2018年的计划。

  二是利用光伏发电项目,帮助只文村开启新能源扶贫的新道路。只文村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为贫困户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目前正在试点阶段。该项目可每年为贫困户创收约5000元。

  三是利用太阳能抽水项目,找准科技扶贫的发力点。苏毅带领村两委干部去昌江实地考察太阳能科技抽水项目后,计划将太阳能抽水项目引入只文村,项目建成后可辐射只文村周边村庄,实现规模效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乐东千家镇只文村驻村第一书记苏毅 帮扶57户235人脱贫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视界
   第A06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暖冬行动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网事
   第A15版:国际
   第A16版:体育
   第A17版:天天出彩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1版:老爸茶
   第A22版:娱乐
“群众一天不脱贫 我就一天不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