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论身在何方 最难忘却是乡音

黎家女儿谭小燕心系海南发展,欲通过影视剧展现家乡魅力
  本报讯 谭小燕,海南岛美丽的黎家女儿。她出生于海南通什(现五指山市),12岁考入广东省舞蹈学校。自1983年出演电影《南方的岸》后,开始演艺事业。谭小燕的表演风格庄重大方,朴实而富有激情,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成为一名万众瞩目的女明星。如今,谭小燕除了演戏外,还担当制片人、导演,致力于推广传播海南黎族文化,助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记者 廖自如

  我是海南之女,以后我会和影视圈的朋友,尽量多拍一些海南题材的影视剧,多角度宣传我们的美好新海南,把海南岛的真情、美好与文化魅力传播四方。

  壹 从报幕员到电影明星

  采访谭小燕费了不少周折,之前她一直在北京忙一部新电影的后期制作,终于抽出时间,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1965年,谭小燕出生于原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州委所在地通什镇(现在的五指山市)。小时候,她喜欢唱歌跳舞,希望当黎族最优秀的舞蹈家。回想起少年时的梦想,谭小燕的语气满是感慨,“生长在五指山下,出门就是山,我就想知道山的那边是什么,海的对面什么样?很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12岁那年,还在读初一的谭小燕考进了广东省舞蹈学校。大巴车接新生去广州时,别的孩子都舍不得家人,哭得一塌糊涂,只有她兴奋地坐上了大巴车的前排,憧憬着学校生活。就这样,这只美丽的“小燕子”第一次飞出大山,离开父母和故乡,跨过琼州海峡去远方追梦。

  谭小燕在广东省舞蹈学校一呆就是五年,练就了一身扎实的民族舞功底。1983年毕业之后,谭小燕被分配到了出生地——通什,在歌舞团担任报幕员。

  谭小燕在歌舞团工作一段时间后,《南方的岸》电影剧组来海南挑选一个黎族少女的角色。电影由崔东升、余级秋联合执导,著名作家孔捷生小说改编。

  当时歌舞团推荐了几个演员给导演挑选,谭小燕并不在推荐人员之列。

  “那天导演和几个剧组工作人员一同到我们团里物色人选,我的同事们都正在台上展示才艺,而我被领导吩咐给候选人送一些铁丝去当道具。我没想到导演却一眼相中了我,我手中的铁丝到最后也没送出去,因为我当时兴奋得有点不知所措了。我至今还很感激这位导演的知遇之恩,我的人生因此而改变了。”谈起进入影坛的经历,谭小燕依然记忆犹新。

  1983年,谭小燕参演影片《南方的岸》,在里面饰演一位黎族少女,正式步入影视圈。那一年她只有18岁,黎家女儿,雏燕展翅,成了海南五指山走出的第一个黎族电影明星。

  贰 主演《便衣警察》 一夜爆红

  《南方的岸》上映后,反响良好,谭小燕在片中的表演得到认可,片约不断。1986年,谭小燕参演影片《珍珍的发屋》,在其中饰演名叫阿香的女孩;同年,参与电视剧《一代风流》、连续剧《家·春·秋》的拍摄。

  出道四年后。谭小燕迎来了自己的成名作。1987年,谭小燕在都市罪案剧《便衣警察》中饰演清纯漂亮的女主角萌萌。随着电视剧《便衣警察》的热播,谭小燕一夜之间爆红,成了家喻户晓的女明星。

  乘着这股大好势头,谭小燕一发不可收拾,一口气主演了《点点滴滴》(1987)、《轮回》(1988)、《南行记》(1990)、《过年》(1991)、《泪洒台北》(1993)等电影,名气在国内外都非常响亮。

  1993年,事业如日中天的谭小燕下海经商,回到海南筹办运作影视公司。因经验欠缺,她投资的两三部短片均没有取得预期效果。这一年年底,谭小燕选择走出国门,开阔自己的眼界。

  “那几年在国外,每到一个国家,都会去当地的影院看电影,看了很多类型的影片,激发了我的创作冲动,真想飞回国内,创作几个有分量的人物形象。特别是当我在新加坡偶然听了一首名叫《大中国》的歌:‘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这首歌勾起了我一种强烈的爱国心和思乡情。当时,我激动得热泪盈眶,想家人、想朋友,想和他们在一起的心情非常迫切,于是,我结束了在异国漂泊的生活,毅然决然地登上了回国的航班。” 谭小燕说。

  1996年,谭小燕归国,应陈家林导演的邀请,在电视剧《法门寺猜想》中出演女一号,重回影迷视线。后来又陆续参演了《西部的天空》、《李卫当官2》、《欢喜人家》、《湄公河大案》等影视剧。她主演的电影《蔡希陶》,获2000年“五个一工程奖”。

  叁 演而优则导 拍摄海南题材电影

  现在,除了演戏之外,谭小燕还当制片人、导演,致力于海南黎族的文化产业的推广。

  早在多年前,谭小燕就开始关注黎族文化。这个从海南黎家山寨走出去的姑娘认为自己身上负有一个民族文化崛起的使命,她有责任和义务回报这片土地,希望在本土建一个黎族历史和文化展示的平台,集中、放大、升格,让大家了解海南岛的历史文化,了解海南的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借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东风,她最想挖掘推广黎族歌舞和本土文化,让游客感受海南的别样风情。

  谭小燕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以来,她见证了海南的发展。目前,谭小燕在海南成立了自己的文化公司,力推海南民俗文化,尤其是黎家歌舞和本土文化。谭小燕说,她长期在文艺界打拼,更关心的是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文化发展和文化产业政策的相关内容。

  谭小燕身为电影人,对海南岛美丽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情有独钟。2004年,她参加了星空卫视重金打造的52集情景喜剧《椰林滩大道东》的拍摄,全剧在三亚拍外景,把海南的阳光海滩、飘香椰林、俊男靓女和悠闲时光拍得非常靓丽。电视剧《爱在威尼斯》全部外景也都选在三亚拍摄。

  如今,谭小燕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导演,她导演的海南题材红色电影《黄振士》目前正处于后期制作阶段,有望在今年国庆节首映。谭小燕表示,届时将来海南举行首映仪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黎家女儿谭小燕心系海南发展,欲通过影视剧展现家乡魅力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海南新闻
   第A03版:海南印记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财经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国际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海南骄傲
无论身在何方 最难忘却是乡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