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华侨中学副校长王千学昨做客本报“中招快报”

海南侨中高一今年招1420人

公费生达1300个,其中92个名额分配到市县,非海口户籍考生也可报考
海南华侨中学副校长王千学做客本报“中招快报”
  本报讯 昨日上午,海南华侨中学副校长王千学做客本报“中招快报”,接受考生和家长咨询。据了解,海南侨中今年共计划招收高一新生1420人,与去年相同。其中,120个中外合作办学招生计划(中英中美班各60人),其余1300个计划全部是公费生。公费生名额中,面向海南省海口以外其他市县的全省统招名额92人,海口统招539人,符合条件的非海口户籍应届初中毕业生也可报考,计划名额占公费生的5%。指标到校生名额占公费生比例提高到50%,为604人。

  记者林文星 文/图

  关键词 招生名额

  今年共招1420人 公费生1300人

  家长:海南侨中高一年级今年计划招收多少人?有没有“指标到校生”计划?

  王千学:学校今年将严格按省市中招政策执行招生。按省市中招办的审批核准,海南侨中今年计划招高一新生共计1420人,共30个班。其中,公费生是26个班1300人,国际部中英中美4个班。公费生计划中,92个计划为面向海口以外市县的全省统招生,海口统招539人,604个计划为海口市指标到校生。

  具体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的指标,以市中招办审批下达为准。凡海口户籍考生在第一批次第一志愿填报我校,并在其初中毕业学校读满3年,参加全省统一考试的应届毕业生,即可参加我校指标到校生的录取。

  家长:我家孩子在澄迈读书,侨中今年在海口以外市县的招生是怎么计划的?

  王千学:我校今年有92个公费生名额是可以面向海口市以外的市县招生的,是海口市属5所省一级学校中唯一一所可以在外市县招收公费生的学校。分配到市县的总体名额与去年相同,但个别市县略有调整。其中,白沙2个,保亭1个,昌江1个,澄迈9个,儋州12个,定安8个,东方5个,乐东5个,临高6个,陵水1个,琼海4个,琼中2个,三亚20个,屯昌2个,万宁7个,文昌3个,五指山2个,洋浦2个。

  关键词 分段录取

  海口统招生 分A、B两段录取

  家长:今年侨中的录取分数线预计是多少分?

  王千学:因为每年中考试题难度不同,填报志愿人数也有所差异,所以各校录取分数线每年均不相同。而且分配到各市县的名额不同,每年在不同市县的录取分数线也不相同。今年中考尚未进行,难以预估。这里可以给您近三年我校(海口市户籍)录取分数线作参考,2015年(A段745分,B段750分),2016年(A段726分,B段727分),2017年(A段748分,B段746分)。其他市县的家长可以上网查询海南侨中近年来在本市县录取的分数。

  家长:侨中的录取要求和录取办法?

  王千学:按省中招录取政策,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根据招生计划录取新生。海南侨中为省一级学校,国际部的“中美合作实验班”(5万/年)、“中英国际班”(4万/年)将在提前批录取,统招生必须在第一批报考侨中志愿才有可能被录取。92个公费生指标分配到海口以外各市县,由省中招办在各市县统一分别划线择优录取;海口市的统招生在第一批分A、B两段录取,由海口市划线录取,A段指标数为海口市统招数减去5%的公费生计划,B段为公费生计划的5%有65个。

  海口各初中学校的指标到校生条件必须是海口户籍且在初中学校连续就读满3年,在第一批第二段后录取。录取时,根据我校计划数和考生报考情况由市中招办划定最低控制分数线,考生要达到我校最低控制分数线之后,各科考试成绩均达到C等(含)以上、综合素质评价达到B等(含)以上,方可录取。

  关键词 考生户籍

  非海口户籍考生 也可报考 占公费生5%

  家长: 我和妻子在海口工作生活多年,孩子从小在海口读书,但户口在广东,像这种情况,孩子能否报考海南华侨中学公费生?

  王千学:根据今年秋季海口市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方案,有海口市初中学籍且初三年级就读满一年的非本市户籍应届毕业生,报考我市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的,可报考我市公办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总计划5%的公费生和一般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总计划8%的公费生。实行单独划线,录取分数不低于本市户籍考生的录取分数线。今年海南侨中在招收非海口户籍、具有海口学籍的初中毕业生这方面,计划名额占公费生的5%,也就是65个。

  家长:我家孩子一直在海口上学,但是户籍在文昌,应该怎么报考呢?

  王千学:这种情况下,有两种选择。如果在户籍地文昌报考,就要和文昌当地报考我校的考生,一起竞争分配至文昌的3个名额。如果选择在学籍地海口报考,就要和海口以外市县,以及省外户籍的考生,一起竞争65个计划名额。具体哪个选择更有利,要根据你孩子个人情况来定,可以参考近年来我校的录取分数线。

  家长:我的孩子在海口七中读书,平时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如果报考侨中,把握大吗?

  王千学:考后估分填报志愿,主要还是根据自己在学校的排名情况,并与往年同校学生的录取人数进行比较。根据您孩子的成绩来看,被我校录取的希望很大。而且,如果您的孩子是海口市户籍,我校在海口七中也有指标到校生的计划,录取把握是很大的,可以报考。

  关键词 特色班级

  中美班和中英班 今年共招120人

  家长:海南侨中国际班今年招多少人?就读国际班,可以参加国内高考吗?

  王千学:目前我校国际部设有“中美合作实验班”和“中英国际班”,每年各招60人。中美合作实验班引进美国部分高中课程,由美方派送部分教师到本校任教。学生毕业可以自主直接申请美国大学,也可以选择在学校接收部分美国大学的面试和录取。截至目前,中美合作实验班四届毕业生已经全部被美国大学录取,其中近80人被美国前50名的大学录取。

  中英国际班注重国内课程改革,突出国际教育,融合中英教育优势,毕业生既能参加国内高考,也可以出国留学。前两届中英班毕业生有取得了优异高考成绩的好学生,也有被英美名校录取的学生,如何选择主要看学生对自己未来的定位。

  家长:如何填报海南侨中国际班志愿?

  王千学:打算报考国际班的学生必须参加中考,并在提前批填报海南侨中中美班或中英班的志愿,学校根据其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如果在提前批未被录取,不影响其他批次志愿的录取。但如果在提前批被录取,就不能被别的学校录取。

  关键词 帮扶举措

  两年发放贫困生基金150万元帮助困难学子完成学业

  家长:学校的教学环境和食宿条件怎么样?是否有重点班?

  王千学:海南侨中作为省一级甲等学校,办学80年以来,始终秉承“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为办学理念。班级每间教室都安装有空调和多媒体设备;有两个食堂,安排有专职食品安全监督员,还聘请学生、家长当食品卫生监督员,每月开展一次校园食堂开放日活动,主动接受大家监督。学校高中部实行寄宿制管理,约75%的学生住校,宿舍有4人间、8人间,有空调和热水。

  学校不设重点班,但根据新高考的理念、课程改革的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我们会采取分类管理,进行层次化教学,让每个学生都能有所发展和提高。

  家长:学校对于学习成绩优异但是家庭困难的学生有什么样的帮助呢?

  王千学:学校设有专门的贫困生基金会,资金的主要来源有:国家助学金、低保生活补助、复星光彩奖学金、社会资助、学校助学金,以及其他各种活动募集捐款,来帮助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2016、2017年我们就发放了贫困生救助专项资金150万元左右,资助了近600名特困学生读书。所以,我可以肯定地告诉您,考入我校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侨中一定会尽最大努力让孩子顺利完成学业,绝不会因为此问题而辍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海南华侨中学副校长王千学昨做客本报“中招快报”~~~公费生达1300个,其中92个名额分配到市县,非海口户籍考生也可报考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2018高考倒计时
   第A03版:2018中招快报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体育
海南侨中高一今年招14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