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首家“无声咖啡馆”海口开业

店内共有6名残疾人员工,其中5名为听力残疾人;聋哑人咖啡师兼服务员用微笑代替语言服务顾客
聋哑人咖啡师吴旻哲
  □记者 钟起的 文/图

  本报讯 失去了声音,但是还有梦想。年轻帅气的咖啡师,熟练地为客人端上一杯自己制作的咖啡,室内顿时清香四溢。不过,他们自始至终靠着纸笔或者手机打字进行着无声的交流。因为,这是一家“无声咖啡馆”,几名咖啡师兼服务员都是聋哑人,煮咖啡、做西点全都自己来,他们用微笑代替语言服务顾客。昨日上午,记者在海口美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带领下,走进位于海甸岛和平大道江南城的这家暖心咖啡馆。

  这家咖啡馆是我省首家“无声咖啡馆”,竖在门口的易拉宝上写着“进店需自助点餐”“语言交流受阻,可能要用到您的书法”等温馨提示。客人点单后,咖啡师会根据打印出的菜单制作咖啡。店内共有6名残疾人员工,其中5名为听力残疾人、1名为智力残疾人,年龄在19岁到29岁之间,来自海口、澄迈、乐东等市县。虽然是听障人士,但他们都经过了专业的培训,都能调制出符合顾客口味的咖啡。每天,店员都是用手语接待顾客,顾客则用微笑和简单的手势或者纸笔、手机“音书”APP和他们进行无声的“对话”。

  聋哑人咖啡师吴旻哲是海口人,今年29岁,是店员们的“组长”。平时顾客进来消费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记者用纸笔和咖啡师吴旻哲进行了交流。吴旻哲在纸上写着:店员们对客人必须始终保持微笑,客人知道他们是听障人士,也都会理解。如果客人点的单较多,沟通上还是会存在一些困难,比如要进一步了解客人是需要热的或者冷的还是温的,需要打包还是堂食。据了解,吴旻哲原先在洋快餐店、花艺店等做过服务员,去年选择到咖啡馆工作,因为他喜欢喝咖啡,而且同事基本都是从海南特殊教育学校毕业的师弟。在这里,他跟着美国咖啡师学会制作手冲咖啡、拿铁、摩卡和拉花等。

  据了解,这家“无声咖啡馆”筹办人叫张志强,是一名社会爱心人士。通过聘请残疾人来工作,不但可以帮助缓解听障人员的困难,而且能够帮助听障人员学习到谋生的技能,同时还能够让顾客感觉到温暖,让大家接受聋人及其他方面的残疾人,给他们公平的就业平台。“我在省残联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上招了他们,希望能给他们一个就业机会。我对他们的要求只有一条,就是要热爱咖啡。我专门找专业咖啡师为他们进行培训并通过职业考核。他们在听力上有障碍,但也正因为听不到外界嘈杂的声音,所以在做咖啡的时候更专注。”张志强说,“我希望能让他们有更多不一样的工作体验和生活方式,希望他们能够掌握谋生的技能,独立自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店内共有6名残疾人员工,其中5名为听力残疾人;聋哑人咖啡师兼服务员用微笑代替语言服务顾客
~~~店内共有6名残疾人员工,其中5名为听力残疾人;聋哑人咖啡师兼服务员用微笑代替语言服务顾客
   第001版:封面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六一”特别策划
   第A03版:——“六一”特别策划
   第A04版:2018高考倒计时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六一”特别策划
   第A12版:海南新闻
   第A13版:财经
   第A14版:中国
   第A15版:网事
   第A16版:国际
   第A17版:天天出彩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2版:体育
我省首家“无声咖啡馆”海口开业
携隐形刀具乘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