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逃税的?判定时需满足哪两个条件?

来,阴阳合同了解一下

  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曝光演艺圈“阴阳合同”一事持续发酵,“阴阳合同”这一名词由此走向前台。那么,什么是“阴阳合同”,是否能够借此实现避税目的,如何认定其存在偷漏税行为?

  就这些外界关切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税法领域专家,发现“阴阳合同”确实存在,主要目的就是逃避纳税。而且这一行为并不仅仅存在于演艺圈,在房屋买卖、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上也可能存在同样的“猫腻”。澎湃

  “阴阳合同”是什么?

  简单来说,“阴阳合同”是指一份金额较小的“阳合同”用于向主管机关备案登记纳税;另一份金额较高的“阴合同”则实际约定双方交易价格,彼此对其秘而不宣,通常是为了以虚报价格来逃避国家税收或骗取高额贷款损害国家税收和第三人的合法利益。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向记者透露,“‘阴阳合同’的现象不仅存在于演艺圈,在房屋买卖、建设工程承包等领域的合同上都可能存在这个问题。”

  如何认定偷漏税行为?

  会计师李兆婴以二手房交易的“阴阳合同”为例,“阴合同”显示当事人的真实成交价格,“阳合同”则根据使用需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做低房价,以便在房地产交易中心过户时少交税款;另一类是做高房价,以便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更多的贷款。实践中第一类情形更为常见。

  李兆婴表示,判定纳税人是否偷税漏税,有两个关键的点,一是要证明纳税人是否实际取得合同约定的收入。二是确认税款是由扣缴义务人还是纳税人负担。实际上,有些合同约定纳税人取得税后报酬,税款由支付方作为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同时税金由扣缴义务人承担,纳税人不实际承担税负。

  不过,李兆婴表示,通过“阴阳合同”逃税的行为其实很难判别。“除非拿出两份合同,双方签订的合同内容一样但金额不一致。通过核查纳税人个人银行账户的收入金额与报税结果是否匹配,并且真的存在按小合同金额交纳税收,按大额合同实际收款的情况。”

  但这种核查仍存在难点,李兆婴举例说,他们有可能存在大量现金结算,或使用亲属账户收款,也很难核查。

  逃税被认定,会面临什么处罚?

  李兆婴解释,按国家有关规定,逃避缴纳税款数额较大并且占应纳税额百分之十以上,已经涉及刑事责任。根据刑法第201条明确规定,纳税人采取欺骗、隐瞒手段进行虚假纳税申报或者不申报,逃避缴纳税款数额较大并且占应纳税额百分之十以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数额巨大并且占应纳税额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不过,税法也增加了初次违法免罪规定,即逃税人经税务机关依法下达追缴通知后,补缴应纳税款,缴纳滞纳金,已受行政处罚的,不予追究刑事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如何逃税的?判定时需满足哪两个条件?~~~
如何逃税的?判定时需满足哪两个条件?~~~
如何逃税的?判定时需满足哪两个条件?~~~
如何逃税的?判定时需满足哪两个条件?~~~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稳住,我们能赢
   第A03版:稳住,我们能赢
   第A04版:稳住,我们能赢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创建海南文明岛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中国·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体育
来,阴阳合同了解一下
1400多家京企扎堆 “避税天堂”霍尔果斯
“低头族专用通道”
医药科技携手回归演绎修复反弹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