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7月10日起网上填报志愿

志愿如何填?名师来支招

  本报讯 随着今年我省高考成绩的出炉,随之而来的志愿填报成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今年我省的高招录取工作分五个批次进行,其中本科A批设12个平行的学校志愿,每所学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考生网上填报志愿时间从7月10日开始至8月15日结束,其中本科A批7月6日至8日填报。

  今年的录取工作有哪些特点?考生填报志愿时如何选择院校和专业?平行志愿录取模式下该如何理性选择、合理填报志愿,才能顺利圆梦理想中的大学?对于这些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本报邀请了海南华侨中学资深教师宋献良,针对今年高考生所面临的实际情况,以及填报志愿常见误区进行了解读,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准确的志愿填报指导。记者 林文星

  关键词:平行志愿

  可选择的院校多 落选风险较小

  据了解,今年高校招生的填报志愿和录取程序、办法等与去年相同。除了本科提前批和需面试的专科提前批实行梯度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外,其他批次和本科提前批录取的艺术类本科学校(不含艺术类“校考”学校)仍然实行平行志愿。宋献良老师介绍,平行志愿的总原则是“志愿并列、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其投档方式是首先将所有考生分科类按投档分从高到低进行位次排列,检索时从考生第一志愿开始检索,如果第一所学校已经满档,不能投档,系统就检索该考生报的第二所学校,以此类推。

  今年的本科A批仍设12个平行的院校志愿,B批则设6个平行志愿。宋献良表示,对于考生来说,可以选择的院校志愿足够多,落选风险较小。但需要注意的是,对同一科类批次线上未被录取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一次性投档,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志愿院校顺序,档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检索该生其他志愿。

  关键词:是否调剂

  选择服从调剂可增加录取几率

  宋献良老师表示,平行志愿也有风险。“一个是正常落选的风险,一个是投档后又被退档的风险。”宋献良老师表示,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如果考生因平行志愿定位过高,均未符合条件,就可能存在落选的风险。此外,省考试局给省外各高校是按计划招生数的1:1.05进行投档的。这也就意味着如果高校招生计划为100,则进档人数为105,那么,最终仍将有5人被退档。“如果达到院校分数线投档后被退回,同批次其他志愿作废。只能等同批次征集志愿再报,或者下一批次的录取。”

  宋老师介绍,常见的平行志愿被退档的情况有三种,其中专业不服从调剂而被退档的居多,其次是成绩垫底,被投档比例挤出(1:1.05),以及不符合录取要求(如视力要求等)。因此,为了降低因退档而落选的风险,宋老师建议,对于特别想就读,但是分数不占优势的学校,考生可选择服从调剂,增加录取几率。

  关键词:志愿顺序

  志愿填报要从高到低拉开档次,形成梯度

  实行平行志愿也并不意味着考生可以随心所欲地选择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合理定位和有梯度地填报志愿仍然十分重要。宋献良老师建议,考生在填报院校及专业时要从高到低拉开档次,形成梯度,以免出现前面的志愿未能投出,后面的志愿投不了的情况。“考生可根据学校下发的近几年各招生院校的‘录取数据统计’,初步筛选出15到20个院校,再结合专业情况,按照冲、稳、保的顺序填报志愿。”

  宋献良老师表示, “冲”,是接近往年某高校录取最低分,“稳”是位于往年录取分数线中间分;所谓“保”是参考往年录取最高分。其中“冲”的学校要放在前面,“稳”的学校放在中间,“保”的学校放在后面,这个顺序不要颠倒。

  关键词:学校VS专业

  高分考生首选学校,低分考生考虑专业

  如何处理地域、学校、专业三者之间的关系,恐怕是家长和考生最难取舍的事。每位学生都想去最好的地方、最好的学校,读最好的专业,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需要有所取舍。宋献良老师认为,在如何取舍上,可根据考生自身的生涯规划来定。“大学毕业后是马上就业还是考研继续深造?如果打算就业的话最好选择经济发达地区,就业机会比较多。如果想继续深造,就选择文化底蕴比较深厚、学术氛围比较浓郁、大学分布比较多的城市。”

  而选学校优先,还是选专业优先,宋老师认为,主要要看考生具备怎样的实力。“如果是高分考生,具有参与竞争的实力,可以在学校和专业上都兼顾,选好学校的同时,再选该校中相对较好的专业,有利于个人今后的深造和发展。”宋老师表示,如果成绩中等,建议还是以选院校为主,尽量进入一个实力较强的院校,对今后的考研和就业有着一定的优势。而对于分数稍微低一些的考生,宋老师则建议选择易于就业的专业为主,“尤其是一些专科层面的,尽量优先考虑专业,学一个自己擅长的,或者适合自己的专业,将来的就业压力就会小一些。” 

  在填报志愿时,学生和家长有时也会出现分歧,尤其是报考专业方面。宋老师认为,填报志愿要结合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和兴趣特长,家长可以给予必要的、合理的建议,但不要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孩子身上。“如果孩子对自己所选的专业完全不感兴趣,那么入校后换专业、考试‘挂科’都有可能,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其实有很多。” 宋老师表示,只有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专业才能学有所成,因此,高考填报志愿的重要前提就是兴趣特长。

  ■低分考生如何填报志愿?

  高考成绩出炉,几家欢喜几家愁。在填报志愿时,高分考生自然有优势,但低分考生也可以通过合理的填报志愿,进入不错的大学或专业,从而为未来的就业奠定优势。宋献良老师也针对低分考生,提出了多种志愿填报思路。

  可选择重点大学的冷门专业 或是一般大学的重点专业

  “可以选择重点大学的冷门专业,或是一般大学的重点专业。”宋老师表示,所谓的热门和冷门专业,其实是和考生报考意愿的强弱、院校开设此专业的数量和市场上对应的工作岗位数量的多少相关的,并非一定是该学校的边缘学科,进入重点大学的冷门专业,一样可以获得很好的培养。而有些大学由于整体办学实力不强、区域内重点大学较多等原因一直被挡在985、211门外,但是其在某些专业的培养上具有深厚底蕴。因此,对于有着明确就业意愿和职业规划的考生来说,填报一般大学的重点专业也是一个明智选择。

  可以考虑西北地区、东北地区等 位置较偏远的院校

  我国的名牌大学很多设有分校,虽然在校址位置、硬件条件和学科设置等方面与总校有差别,但在录取分数上低于总校的录取分数,部分名牌大学分校的毕业证书与总校一样,宋老师认为,名牌大学的分校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此外,考生也可以考虑选择地处偏远的院校。”宋献良老师介绍,近年来坐落于北上广等大城市的高校往往深受考生青睐,但西南地区、西北地区、东北地区的多所985高校,学科实力世界闻名,录取分数却要低于华北、华中和华南地区的211院校甚至是普通本科院校。

  达不到普通本科线的考生可选择民办本科院校 

  宋老师介绍,一些分数达不到普通本科线的考生如果想上本科院校,那么选择民办的本科院校和一些国内公立大学的独立学院是不错的选择。“这类院校的特点是分数低,但依托国内的重点大学师资或者是知名企业的资源生存和发展,具有很强的教学自主性和灵活性,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未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可能性。”此外,对于分数低于本科线、有明确职业定位和职业发展方向、想尽快赚钱的学生来说,报考专科院校是非常好的选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7月10日起网上填报志愿~~~
我省10名考生违规~~~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高招直通车
   第A03版:高招直通车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中国
   第A09版:国际
   第A10版:天天出彩
   第A11版:小作家
   第A12版:世界杯日报
   第A13版:世界杯日报
   第A14版:世界杯日报
志愿如何填?名师来支招
高考成绩拟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