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考取得佳绩,他们来分享学习心得

“别人家的孩子”这样炼成

  海口琼山中学黄国庄:

  不熬夜学习 上课认真听

  本报讯 海口琼山中学文科班高三(467)班的黄国庄中考成绩排名为全省近3000名,在高考中取得了全省70多名的好成绩,他用3年的时间和努力实现了逆袭。

  昨日,黄国庄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次高考成绩基本在自己的预期内,“感觉语文有点考砸了,不过总体成绩还比较满意。”在学习时间分配上,黄国庄称,自己从不刻意熬夜学习,因为吸收课堂上的知识才是最重要的。

  “我很清楚自己的强项和弱点,地理是我的优势科目,因此我不会松懈,每次考试前我都会先看一遍课本和笔记,然后再整理答题思路。”英语科目则是黄国庄的弱项,“英语最重要的是多做题,保持题感,还要多背单词,一些常用的句式和短语一定要记下来,这对写作和阅读都很有帮助。”

  关于学习方法,黄国庄说,文科生一定要多看课本,“因为课本知识是最基础的,高考出题也都是课本知识的延伸拓展。同时要多做题,选择性地去做题,因为高三的题量实在太多了,所以要专攻自己比较薄弱的题型。”他特别强调,课外知识也非常重要,“平时多关注时政新闻、百科常识等。”

  黄国庄坦言,心情不好的时候,他会第一时间找老师帮忙分析原因,及时疏导和调整自己的情绪。感觉学习压力大的时候就和好朋友去操场散步聊天,互相给对方加油。               记者 曹宝心

  海口一中蔡明峻:

  错题要第一时间消化

  本报讯 海口一中理科考生蔡明峻今年高考考取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分数出来时很惊讶,比平时的成绩要好一点。”蔡明峻接受记者采访过程中,介绍了自己的学习方法以及如何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蔡明峻介绍,高三一年他的成绩比较稳定,排名全校前五名,“我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每做一套卷子,都有时间限制,一是让自己有紧迫感,二是练习答题速度,对照答案时,遇到错题一定要第一时间消化,并不定期回看巩固。”

  高三学习压力很大,对体能的考验也很大,“一定不要过于劳累,放松心态。进入高三后要调整作息,我每天下午和晚上都跑步,然后才洗澡睡觉;其次一定不要熬夜,晚上11点前必须睡觉。”

  在所有学科中,语文、数学、英语是蔡明峻的强项,“高一高二时我就把高中所有的数学知识自学完了,高二时做大量的题,同时提高答题速度。高三最后阶段就是整理和归纳,把以前的错题都拿出来做一遍,保持答题的状态。”

  对于语文科目的学习,蔡明峻总结了一套“看卷”方法,“平时练习时,拿到试卷先别急着做题,先浏览题目的意思,自己心里有数,然后对照答案,一来节省做题时间,二来可以准确知道答案的方向和套路。此外每周要做一套作文试卷。”

  英语学习方面,蔡明峻比较擅长写作。“英语写作首先要找准主题,写作时使用新颖的词汇来提高作文的档次,最后是写作内容要有思想性,不能只停留在命题表面,要有深度。”           记者 张野

  北京师范大学 万宁附属中学许乃钰:

  跟着老师上课节奏学习

  本报讯 昨日上午11时许,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的许乃钰和家人坐在电脑前查分数,当自己的分数出现在屏幕上方时,许乃钰愣住了,因为太出乎意料了。

  许乃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自己的分数,他一直重复道“超常发挥了,运气比较好”。许乃钰说,最让他惊喜的是语文科目的分数,超出了预期。关于学习的方法,他说,“就是要多做题,一套一套地做,熟能生巧。”他说,自己没有什么独特的学习方法,平时除了严格跟着老师的教学节奏学习之外,就是多做练习。

  “他妈妈当时很激动,开心得都要哭了!”许乃钰的父亲许绩说,儿子的高考分数出来后,他和妻子高兴坏了,“我们为儿子感到骄傲!”许绩说,因为住校的缘故,许乃钰上高二时每隔半个月回一趟家,上高三后一家人一个月只能见一面。

  “儿子非常懂事,学习上从没让我们操心过。”在许绩眼中,许乃钰是一个温和又安静的孩子,平时回家会陪弟弟一起玩玩电脑,或者给弟弟辅导功课。此外,许乃钰喜欢看动漫和新闻,偶尔也会看一些当下年轻人喜欢的节目。“在学校里就好好学习,难得回趟家就好好放松,孩子学习也很累的。”许绩说。

  据悉,北京大学的老师昨日约见了许乃钰,至于究竟要报考哪所大学,许乃钰表示还没考虑清楚,需要和家人商量一下。             记者 刘柯娜

  北京师范大学 万宁附属中学曾美婷:

  学习没有捷径,靠自觉

  本报讯 昨日查询高考成绩后,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高三文科考生曾美婷十分高兴,她今年高考考取了出乎自己意料的好成绩,家人都十分惊讶,“没想到考得这么好。”

  曾美婷的父亲曾先生告诉记者,女儿高三时成绩比较稳定,基本上排名年级前十名。曾先生和妻子平时工作比较忙,经常在外地,女儿曾美婷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从小自觉性比较强。

  “从初中到高中,女儿的学习成绩从没让我们操心过,她的自我管理能力很强,而且热爱学习,放假回到家就喜欢待在家里看书,很少出门。”曾先生告诉记者,女儿平时英语科目考试成绩最好,“假期我们会让美婷教弟弟妹妹学习,在教他人的同时,美婷也能够加深理解和巩固学过的知识。”

  曾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女儿的理想学校是武汉大学和复旦大学,但从往届录取分数线来看,报考武汉大学更把握一些,“一切都由她自己选择吧,她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我们已经很高兴了,相信她会对自己的未来做出正确的选择。”             记者 张野

  文昌中学符文韬:

  打好基础才能攻克难题

  本报讯 文昌中学理科班高三(6)班符文韬的高考成绩还不错,对此,他表示“在预料之中”,因为自己的成绩一直比较稳定,因此得知高考分数后心情也较平静,“属于正常发挥的水平,唯一意外的就是生物,没想到考得不太好,还好其他科目考得不错。”

  不同于身边总是埋头苦读的同学,符文韬说,自己的心态更加佛系,不会把分数看得太重,晚上基本不会超过11点睡觉。“平时按部就班地上课学习,课后加强巩固训练,把这些知识点运用到试题当中。”他说,如果遇到不懂的知识点或是试卷中悟不透的错题,都会向老师请教,然后进行分析总结,把知识点吃透。“任何学习方法都离不开先打好基础,只有基础打好了才能去攻克难题。”

  符文韬最擅长的科目是数学和物理,而这两科成绩的巩固都需要多做题,“题海战术能够加强对题感的培养和锻炼。”此外,高考复习阶段要注意各个科目时间的分配。“老师给我们制定了一个时间规划,让我们在各个科目表上记录所花费的时间,根据它来调整自己各个科目的时间比例。”

  据悉,因为通过了北大博雅计划招生项目中能力审核的面试,符文韬享有北京大学降5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目前会优先考虑去北大,现在正在和家人商量,具体的专业还没有定下来。”符文韬说。   记者 曹宝心

  海口一中王琳:

  课外知识延伸非常重要

  本报讯 昨日高考成绩公布,海口一中高三(2)班的王琳和同学很紧张。“感觉数学科目没有发挥好,之前估分大约能考800分。”王琳舒缓紧张的情绪后,终于查询成绩,结果比自己意料的好。“没想到考得这么好!”王琳说。

  对于自己的高考成绩,王琳分析,政治、地理和历史考得相对较好,其它科目的成绩和平时测试的相差不大。

  王琳表示,她不主张熬夜学习,在课堂上有效地汲取知识就好,保证充足睡眠第二天才能有充沛的精力学习。

  王琳告诉记者,进入高三后,为了给学生们减压,老师在大课间会组织学生跑步。每次考试结束后,老师会和考生一起寻找和分析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尤其是高考前半个月,老师几乎与学生同吃同住,全方位为学生服务。“作为一名文科生,我认为除了注重学习课堂知识外,课外知识延伸也非常重要,平时要多关注时政新闻,了解百科常识。”

  经过和老师、家长商量沟通,王琳打算报考北京大学的国际关系专业或者法学专业,填报志愿后一家三口计划去西安等地游玩散心。       记者 沈丽焕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高考取得佳绩,他们来分享学习心得~~~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高招直通车
   第A03版:高招直通车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中国
   第A09版:国际
   第A10版:天天出彩
   第A11版:小作家
   第A12版:世界杯日报
   第A13版:世界杯日报
   第A14版:世界杯日报
“别人家的孩子”这样炼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