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索2000元酬金未果

大妈摔碎捡到的iPhone7

  19日,刚工作不久的宁波姑娘小徐,丢失了一部iPhone 7 手机,接着马上在朋友小芳的帮助下联系上了捡手机的中年妇女,但之后发生的事,让很多人都很气愤。                    北晚

  6月19日早晨,小徐在上班路上丢了iPhone 7手机,原路返回寻找时碰到了一起租房的室友小芳。小芳拨打小徐的手机号码。拨打了十多次后,电话接通了。小芳说,当时听声音是一个中老年妇女,于是立马很客气问:“阿姨,手机在您那里对吗?我想拿回来可以吗?”对方很强硬:“我不能随便还给你的,得给酬谢费。”小芳觉得拿回手机比较重要,给点酬劳也是应该的,就问:“阿姨,酬谢费肯定给您的,我们也是第一次丢手机,您看多少合适?”

  “2000元!”没想到对方狮子大开口,小芳暗吃一惊。当务之急是先稳住对方,于是没有接酬金的话题,直接问哪里见面。

  两个女孩商量着给对方500元酬金。为了表达诚意,路上她们买了一筐杨梅。

  到了约定地点,看到一个50岁左右的妇女在张望。见面后,她从包里拿出小徐的手机,然后在两人面前晃了一下,又迅速装回包里。

  小芳提前做好了准备,把整个交涉过程录了下来。录音里,小徐说:“因为是个人的东西,用得比较久了,所以想要拿回来,您能不能……”对方不耐烦地打断:“反正我就一句话,你爱要就要,不要拉倒了!”“2000元都可以买部手机了,您看我们买了一筐杨梅,也好好和您讲了。您捡到苹果手机,额度也比较大了,(不归还的话)也有点算非法侵占了。”“哪里非法侵占了?我地上捡的,又不是偷的,是吧?”

  小徐一气之下拨打电话报警,说有人偷手机。“中年妇女非常生气,就问你这手机还要吗?接着,她后退了几步,摆开了架势,然后高高地举起手机,啪的一声狠狠地砸在了地上。”

  小芳说,当时她也顾不上这么多了,急忙提醒旁边的小徐赶紧捡手机离开。而中年妇女还在身后骂骂咧咧地追了一段。

  据了解,此事发酵后引起了警方的重视,目前警方已对此事介入调查。

  律师说法

  浙江允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叶斌说,捡到手机的妇女对捡到的手机并没有所有权,因此,即使失主不愿支付其索要的“酬劳”,民事上她仍负有向手机失主返还手机的义务。之后,她因失主不愿支付2000元的酬劳费而怒砸手机的行为,系故意毁坏他人财物,已涉嫌行政违法;按照浙江省地区标准,若该手机价值5000元以上的,还可能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当然,民事上她仍需承担赔偿责任。对于拾得遗失物且拒不归还的,也可能存在刑事风险。根据浙江省的规定,当遗失物的价值达到2万元以上的,则涉嫌侵占罪。因该罪系自诉罪名,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失主可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追究对方的刑事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我把妻子毒生病了,就可以照顾她,缓和我俩感情”,一审被认定有自首情节获死缓
湖北百人考研作弊案4人被判刑~~~
~~~河北一副厅级官员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无期徒刑
~~~女子用支付宝盗走男友9000元,又冒充民警和银行让他存万余元再盗
索2000元酬金未果~~~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高招直通车
   第A03版:高招直通车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中国
   第A09版:国际
   第A10版:天天出彩
   第A11版:小作家
   第A12版:世界杯日报
   第A13版:世界杯日报
   第A14版:世界杯日报
长春男子在减肥品里投毒杀妻
最高获刑1年半
“家财”1.48亿?
精心设置陷阱
大妈摔碎捡到的iPhone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