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血回归,“续命”成功

德国命硬

6月23日,德国队球员罗伊斯在破门后庆祝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对于2018年世界杯上的德国队,可能没有比这句话更让他们警醒的了。

  带着卫冕冠军的光环,带着半支国家队轻取联合会杯的荣耀,德国人来到俄罗斯,却被猛击了几巴掌,甚至差一点被直接打回德国。

  如果不是罗伊斯机敏地抢点,德国队还一直落后于瑞典,那就直接提前被淘汰。这在德国队参加世界杯历史上还从未发生过。

  如果不是克罗斯最后关头的将功赎罪,德国队被瑞典逼平,第三轮可能会出现墨西哥和瑞典默契打平、德国赢球出局的尴尬局面。

  德国足球就是强硬的代表

  长期以来,德国足球就是强硬的代表,一说起德国足球,脑海里出来的都是如贝肯鲍尔、马特乌斯、萨默尔、卡恩等硬汉的形象,以至于英国足球名宿莱因克尔说,足球就是22个人上场比赛而德国人赢得胜利的游戏。

  在西班牙队2008年至2012年的梦幻演出之后,整个世界足坛都为之震惊,并纷纷学习。德国也不例外,甚至云集了大多数德国队主力的拜仁慕尼黑也请来了前巴萨功勋教练瓜迪奥拉。小巧细致的传控足球,一时大行其道。

  在这一过程中,德国足球界并非没有反对声音。不少名宿如马特乌斯等就表示,现在的德国队越来越软,丧失了以前的强硬铁血风格。但这些声音,在德国队顺利取得巴西世界杯冠军之后弱了很多。

  弱了不等于没有,本届世界杯开赛前后,对于德国队的这种批评声音依然没有断绝,尤其是在德国队第一场失利之后。

  有意思的是,恰恰是在对阵瑞典队的下半时,那支铁血的“德国战车”又回来了,正是依靠这种精神,德国人才“续命”成功。

  以弱对强,德国多次笑到最后

  其实在德国足球历史上,有多次是以弱对强并笑到最后的。上世纪50年代对阵匈牙利,70年代对阵荷兰,和他们相比,德国人的打法明显落后,但依靠着更加铁血的斗志,更加团结的团队精神,他们都笑到了最后。

  如何在学习这些先进经验的同时,继续发扬自己的历史传统?这个话题,沉甸甸地放在德国足球面前。

  1998年世界杯,老迈的德国队被派上替补的克罗地亚人羞辱击败,那时候的德国足球就开始了自己的复兴计划。通过十年青训,德国足球人才井喷,2014年世界杯冠军就是最好的奖励。

  这次,德国足球将如何取舍?

  点将台

  克罗斯上演 双重救赎

  据新华社电 发生在索契的这个奇迹之夜,注定将作为德国足球“钢铁之心”的丰碑被永久传颂,而当晚最后一分钟让日耳曼战车“回魂”的那位英雄——托尼·克罗斯,在皮球入网之前,是一个“即将被钉上耻辱柱的罪人”。

  在这场德国非胜不可的生死战中,克罗斯第32分钟在本方半场出现致命失误,他居然面对面地把球传给了对手,瑞典队随即发动了反击。0:1,这个比分如果保持到终场,德国队将提前一轮小组赛出局,那将是德国足球不可承受之重。

  对于克罗斯而言,输球的结果同样是一场灾难。德国首战爆冷不敌墨西哥后,克罗斯就已经是众矢之的。

  鏖战还在继续,10人应战的德国队面对1:1的比分,拼到了补时最后一分钟,拼来了最后一次机会——禁区右侧的任意球,克罗斯站在了球前。随着皮球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飞入网窝,克罗斯在完成自我救赎的同时,也将德国队带出了绝境,抓住了最后一根救命的稻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铁血回归,“续命”成功~~~
昨31岁生日,怕是没心情庆祝~~~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高招直通车
   第A03版:高招直通车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中国
   第A09版:国际
   第A10版:天天出彩
   第A11版:小作家
   第A12版:世界杯日报
   第A13版:世界杯日报
   第A14版:世界杯日报
德国命硬
梅西命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