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5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元酒店集团创始人陈妙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海南是得天独厚的度假胜地”

《杭州湾会客厅》(第三季)节目在棋子湾开元度假村录制 陈妙林在节目录制现场(摄影:徐青青)
  本报讯 9月4日,主题为“民企:新时代,新作为”的《杭州湾会客厅》(第三季)节目在海南棋子湾开元度假村录制。

  “杭州湾会客厅”此前都在杭州举行,此次移师北部湾,在海南棋子湾开元度假村举办第三季。记者了解到,海南棋子湾开元度假村是一家来自杭州的品牌酒店,此次迎来了近50人的杭州企业家在棋子湾论道“新时代下民营企业的机遇、挑战及出路”,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兴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武、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周德文和著名媒体评论员俞柏鸿等参加了讨论。

  录制期间,在棋子湾开元度假村,开元创始人陈妙林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回顾开元的发展历程时说,开元能从一家小招待所做到今天的国际化旅业集团,最主要是紧扣市场脉搏和团队的力量。同时他也认为,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机遇下,海南旅业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浙江开元酒店集团(下称“开元”)成立30周年。30年前,开元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县级招待所起家,乘改革开放之东风,不断发展壮大,到如今开元位列中国旅游集团20强,跻身全球酒店集团30强。

  记者了解到,开元目前拥有总资产达260多亿元,员工28000多名,在营下属企业超过200家,旗下拥有管理和签约的酒店近300家,分布于国内和德国法兰克福市及荷兰埃因霍温市,客房总数逾6万间。

  看准时机布局海南 开元集团深耕海南棋子湾

  2010年,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步入正轨,开元看准时机,踏足海南。

  时年6月,开元物业海口分公司注册成立,并一举拿下海口市政府第二办公区物业服务项目。

  2011年,投资10多亿元的海南棋子湾开元度假村在昌江棋子湾动工,该项目为开元在海南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陈妙林认为,开元作为国内旅游业最大的民营酒店集团,当时很看好海南的国际旅游岛建设。“而且,从地理环境上来说,海南是中国得天独厚的度假胜地,随着三亚的度假酒店接近饱和,海南西线的旅游和度假将会得到深入的发掘,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此外,当时海南省和昌江黎族自治县也创造了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促成我们对棋子湾进行了旅游度假区的规划。后来的开发过程中,虽然出现了一些变故,但我认为,我们已经建成的棋子湾开元度假村能够成为海南西线度假酒店的领头羊,说明我们当年的选择,还是正确的。”

  陈妙林表示,开元在海南的定位是,建设高端的旅游度假产品,为中国内地的中高端度假客人提供一个修身养性的地方。同时,海南对内地的辐射作用和棋子湾的原生态优势,决定了开元的产品定位——国际化、高品位的度假产品,类似于Ritz-Carlton这样的度假酒店。“目前我们的海南棋子湾开元度假村已经吸引了许多内地中高端度假客人,他们对我们的设施和服务也表示满意,携程网的评分已经达到了4.8分。可以说,这家酒店的建设档次和服务品质,基本达到了我们既定的目标。”

  看好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海南度假旅游将更上一层楼

  棋子湾开元度假村的建成开业,使西线尤其是昌江的度假旅游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获得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以前棋子湾旅游存在留不住客人的情况,现在有了开元度假村,不仅让游客可以留下来,还能吸引度假客源。同时,有了棋子湾开元度假村这样的样本,也吸引了恒大、新希望等国内著名公司的旅游项目开发,给这一区块的旅游开发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海南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将会使海南获得一个大的发展。尽管开元在海南最近没有新的项目,但我们会继续关注海南的建设和发展。”陈妙林表示,“同时也希望海南地方政府为内地投资者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提供积极有效的政策性支持、优化现有企业的经营环境,自贸区意味着进一步开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作为海南旅游的早期投资者之一,我很希望海南的旅游度假能够更上一层楼。”记者 刘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西环高铁棋子湾站每天停靠班次增至19个
开元酒店集团创始人陈妙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专题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体育
去西线度假更方便了!
“海南是得天独厚的度假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