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8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市市政管理局排水管道养护所党员干部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勇当智慧排水先锋 做好下水道“良心表率”

  本报讯 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海口市委关于开展“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精神,海口市市政管理局排水管道养护所党员干部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做好下水道“良心表率”,凭着强烈的责任感和坚强的毅力,保障市民和游客的出行安全,为加快推进城市“海绵化”改造等城市更新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记者 钟起的 通讯员 陈敏

  A

  党员“小黄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该所成立党员排水抢险“小黄人”志愿服务队伍,把党建工作贯穿到雨天汛期排水工作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该所第三党支部的陈清琪坚守一线,身为一名食道癌晚期的患者,没有躺在病床上或在家中休养,而是用顽强的毅力,更加拼命地投入到“城市清道夫”工作中,将绝症病痛的折磨置之度外。该所琼山队的杜秀喜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为寻找排污源头,他和同事进入地下,顺着地下管网逐一排查,直至打开第25处井盖才找到原因。在抗击第16号台风“贝碧嘉”期间,抢修队的吴坤湖和队友们早出晚归,每天凌晨5点多钟就上路巡查排水设施和易积水路段,冒着暴风雨连续7天在大街小巷中疏通管道,排水抢险。

  该所党员“小黄人”们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来体现和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B

  风雨是“号令”,全力投入抗风抢险保畅通

  今年台风“贝碧嘉”影响期间,为应对强降雨天气,该所及时启动雨天排水工作预案,制定24小时值班表,8月10日至8月16日每天早晨5时30分,安排排水工人、排水作业车和电源泵车到达各易积水路段进行布防作业,切实做到部署到位、检查到位、措施到位。8月11日-12日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休假到岗到位,并按照预案要求,各尽其责,全力投入排水抢险工作。

  受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影响,9月17日凌晨2时,海口市区有9条路段积水,全所人员放弃休息,按照预案及时在各积水路段进行排水,经过4小时强排,积水全面排干。

  “小黄人”发扬“风声为号、雨情为令”及“水在人在、水退人还在”的工作精神,时刻关注降雨及路面情况,坚守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每条积水路段,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抢险,确保道路畅通。同时,投入丘海大道路面塌陷应急抢修工程、修复滨海西路管道侧漏,协调水体治理单位做好雨天排水工作,提前准备预防海水倒灌,加强对外信息发布工作,加大宣传引导,主动发声回应舆论关切。截至9月17日早上,最后一条积水路段琼山大道坡上村段排完积水,道路交通畅通。台风期间,累计打开及清理进水井3500座,电源泵车强排水210000立方米。

  C

  探索先进工作方法,推动积水点改造工作

  在总结相关经验和规律的基础上,该所积极探索积水点改造和预防新积水点再生的对策,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雨天道路积水问题。如滨海西路(观海台-蓝城大道交叉路口段)积水点改造工程。在未改造之前,该路段逢雨必涝,道路积水直接对市民游客的安全出行造成威胁。该改造工程新铺设一条长80.7米的雨水排放管道,增加进水井10座。

  为保质保量完成积水点改造任务,该所组织了一个科学合理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对施工现场层层把控,安排值班人员驻扎现场监督施工过程,实行每日上报制度,及时上报施工进度,全面把握工程建设情况。改造后,滨海西路雨天积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市民游客雨季出行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同时在主管局的领导下,该所与道路积水点改造各牵头责任单位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建立“市中心城区积水点改造工作群”,推动积水点改造工作的有序进行。

  D

  引进新技术,提升市政排水设施管养水平

  为高效及时地管理和修复市政排水管道,今年该所正式使用非开挖管道修复技术——破裂法PE短管施工对损坏排水管道进行修复。非开挖技术就是在不挖开地表的情况下进行各种市政管道等公用设施的铺设、维修、更替等的技术方法。与开挖施工相比,该项技术可更大化地实现社会效益,对市民生活、地面交通影响小,工期短,也避免损坏其他管线设施。该技术既能应用传统开挖技术场所,也能在传统开挖技术条件受限情况下,解决可能面临的技术难题,确保修复工程顺利完工。目前,该项技术已在美祥路损坏污水管道修复中使用,这是非开挖管道修复技术首次在我省及海口市市政排水设施修复施工中应用,同时也是市政管养工作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的首次尝试,力争为今后海口市政排水管道非开挖修复推广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E

  借力大数据研发排水便民平台

  该所提出并完成了一系列市政排水科技创新理念成果,取得了显著成效。技术人员开拓性地创建了积水路段视频监控平台、组织研发全国首款关注城市积水、便民服务的排水APP应用平台、海口井盖智能化管理平台等,特别是海口市政排水APP平台,以便民出行和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有效信息作为出发点,收集雨季汛期资料、台风实时动态、道路积水实时视频等资讯,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该平台于去年7月份起运行,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

  此外,该所通过主管局与海口气象台建立联动预警工作机制,根据实时雨量、道路积水情况与气象台联合发布预警信息。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科技手段,建立易积水点监控系统,整合易积水路段视频监控、电子水位尺、井盖智能化管理等资源,及时滚动发布雨天积水信息。在强降雨来临前,与水务部门、水体治理单位联动,及时开启排涝泵站、排水出口闸门,加快路面雨水排放。

  F

  不断提高城市排水管养能力

  “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智慧与良心。”法国作家雨果的这句名言对海口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尤其重要。为了在雨季汛期做好应急抢险、防洪排涝工作,该所紧紧围绕提高城市排水管养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这一中心工作,以精细化管理实现市政排水新作为,服务海口“五化”先行的城市更新,为加快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贡献排水人的一份力量,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包工头抢救无效身亡,受伤农民工已被海口警方刑事拘留
~~~海口警方:对于无人认领的“僵尸车”将强制拖移并依法进行处罚
海口市市政管理局排水管道养护所党员干部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建功新时代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体育
讨薪农民工与包工头发生推搡 双双从二楼摔下 1死1伤
部分汽车长期占用主次干道免费车位停放
勇当智慧排水先锋 做好下水道“良心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