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5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失踪记者遭沙特法医

7分钟内分尸

图拜吉可能是谋杀卡舒吉的“主刀法医”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17日在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谈后对媒体表示,希望沙特阿拉伯方面同意土方人员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官邸,就沙特记者卡舒吉“失踪”事件进行搜查。土内政部长索伊卢当天也做出同样表态。同日傍晚,沙特同意开放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官邸接受检查。分析人士认为,卡舒吉“失踪”事件加剧了土沙已有的矛盾,土耳其利用此事对沙特施压,两国关系恶化。钟和

  局势

  土方频繁施压

  ●土外交部两次召见沙特驻土大使,要求沙特配合土警方调查,允许调查人员进入领事馆。土总统埃尔多安9日表示:“这不是一起普通案件,我们不可能对此保持沉默。”他还要求沙特拿出卡舒吉离开领事馆的证据。

  ●11日,土耳其宣布应沙特要求将成立联合调查组,对卡舒吉案展开调查。但此后的事态发展显示,双方合作并不顺畅。

  ●土耳其高官和政要放出狠话,逼迫沙特配合调查。恰武什奥卢16日敦促沙特与土方合作,称如有必要,土检方将会讯问任何沙特领事馆官员。恰武什奥卢和索伊卢17日的表态也被认为是逼迫沙特同意开放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官邸接受检查的一种施压方式。

  ●土耳其分析人士指出,土政府还发动了对沙特的舆论战,令沙特成为众矢之的。土方暗中将一些照片和视频资料透露给媒体,放任媒体炒作所谓土方已掌握卡舒吉遇害录音资料、沙特派出暗杀小组等话题。土警方还向媒体公布了8名沙特嫌疑人的名单。这一系列举措形成“土方铁证在手、沙特难辞其咎”的一边倒的舆论氛围。

  沙特:不惧一切威胁

  回应

  土耳其和沙特作为重要地区大国,都把对方视为各自发挥地区政治影响力的主要对手之一。沙特与伊朗处于敌对关系,而土耳其与伊朗保持密切往来。在沙特等国与卡塔尔的断交风波中,土耳其不仅力挺卡塔尔,还向其派驻军队。

  此次卡舒吉“失踪”事件中,沙特面对土耳其和西方国家的围堵施压处境被动,但表态却十分强硬。沙特国家通讯社14日援引沙特官方消息人士的话说,沙特政府重申不惧一切威胁和破坏企图,不管这种威胁是经济制裁、政治压力还是持续散布不实指控。

  沙特法医是“主刀手”?

  调查

  据媒体报道,卡舒吉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惨遭酷刑伺候,并活活被分尸,其中包括7分钟惨叫声。而负责分尸的人,怀疑就是沙特国内知名的法医专家萨拉赫·穆罕默德·图拜吉。据悉,图拜吉曾经在2004年时到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留学,专攻法医学,而他也在推特上自称是沙特法医科学协会会长。

  消息称,图拜吉被拍到在本月2日从沙特入境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但他到伊斯坦布尔的目的为何,美国媒体深信,图拜吉非常有可能就是这次谋杀卡舒吉的“主刀法医”。

  英国媒体消息也称,卡舒吉的Apple Watch录下了他遭虐死的声音,相信卡舒吉在7分钟之内被虐杀完毕,而图拜吉也在这7分钟内把卡舒吉肢解完毕,图拜吉甚至还带上耳机对其他人说:“我习惯边听音乐边做这件事。”

  特朗普:沙特是“重要盟友”

  声音

  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表示,美国已要求土耳其提供关于沙特阿拉伯记者卡舒吉失踪事件的相关音视频资料,并同时重申沙特是美国在中东“非常重要的盟友”。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对记者表示,美国已要求土方提供相关资料,“如果它(资料)真实存在的话”。据媒体此前报道,土耳其政府目前已掌握关于沙特记者卡舒吉失踪事件的相关资料。特朗普当天同时重申,沙特是美国在中东“非常重要的盟友”,且从美国购买包括武器在内的大量商品,是个“大买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美陆军部队司令部~~~统领87万军人!
失踪记者遭沙特法医~~~
~~~英国富豪一家五口坠机遇难
~~~美国国会考虑举行听证会
~~~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今日关注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网事
   第A15版:国际
   第A16版:国际
   第A17版:天天出彩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1版:老爸茶
   第A22版:体育
首迎 “女掌门”
7分钟内分尸
自拍时不慎 打昏飞行员?
F-18战机 曾遇UFO?
363公斤重的巨锤 如何偷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