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2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埃及新发现有数千年历史的墓葬

里面有许多动物木乃伊

猫咪、圣甲虫、鳄鱼、眼镜蛇……
在埃及吉萨省塞加拉,考古学家在挖掘现场工作 新华社发
猫咪木乃伊 新华社发
展出的眼镜蛇木乃伊 新华社发
  近日,考古学家在埃及开罗以南约30公里的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拥有数千年历史的墓葬。这些墓葬里发现了多个猫咪木乃伊,并首次发掘出圣甲虫木乃伊。

  埃及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日前宣布了这一发现。报道称,这些墓葬的位置在塞加拉第五王朝金字塔附近,墓里有许多动物的木乃伊,其中甚至包括猫木乃伊。此外,还有众多镀金的木制猫雕像,以及猫女神的青铜像。

  塞加拉古墓群是埃及大型考古遗址,其中包括距今约4650年的最古老的阶梯金字塔。这一地区的金字塔中埋葬着已逝的法老及其家人、将领和神圣动物等。

  阿纳尼告诉记者,这7座墓葬包括3个新王国时期(公元前1553年-公元前1085年)墓葬和4个古王国时期墓葬,是埃及考古队在对阶梯金字塔东北侧的乌塞尔卡夫金字塔石质边缘进行挖掘时发现的。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发现的墓室保存完好,考古人员正加紧对墓室内的木乃伊、雕塑等文物进行挖掘和修复。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穆斯塔法·瓦齐里博士表示,墓中存有两件包裹在麻布里的大型木乃伊,保存状况十分完好,他们被放在一个长方形的石灰石石棺当中,外头还粘贴上圣甲虫当作装饰,而这些圣甲虫则是该区第一批被出土的,非常罕见。

  考古人员在墓中还发现了100多座猫的木制雕像,其中一只为猫女神贝斯特(贝斯特Bastet,是古埃及神话中的猫神),还有几只猫咪木乃伊。此外,鳄鱼、眼镜蛇木乃伊则是被发现各自存在于自己的石棺当中。墓内还发现多个描绘其他动物及鸟类的木雕像,有狮子、牛及猎鹰。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古埃及人将猫等动物制作成木乃伊,考古学家曾在尼罗河畔一座神庙里发现30万个“猫木乃伊”。这些动物木乃伊用的材料和工序几乎和人木乃伊完全相同。

  考古学家认为,古埃及人把动物制成木乃伊,是为了用它们给逝者做伴。另外,有些动物被制成木乃伊,是因为它们被视作神灵的化身。宗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埃及新发现有数千年历史的墓葬~~~猫咪、圣甲虫、鳄鱼、眼镜蛇……
日海岸再现大量“幽灵船” 本月就已漂来33艘~~~
~~~整个美国都在担心她
~~~
~~~还改编抖音神曲《我们不一样》
~~~不会导致石油市场供应不足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幸福汇·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广告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人物
里面有许多动物木乃伊
诡异的还有……
这位85岁老太太摔了一跤
这只6岁狗狗 会潜水捡垃圾
这个柬埔寨男孩 用9种语言推销纪念品
俄官员称美对伊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