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2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天上演
上眼皮和下眼皮
爱情故事

“夜猫子”玩手机追剧,嗨到凌晨;专家:长期熬夜的人更易患癌症
  本报讯 对于部分年轻人来说,熬夜已经成了生活的常态。近日,某保险平台推出一款“熬夜险”,迅速走红网络。目前,该款保险产品已经下架,但是熬夜带来的“焦虑”却并没有因此消失。据统计,从2013年到2018年,中国人均睡眠时长已由8.8个小时降至6.5个小时,90后晚睡成习惯,能够保证早睡早起的90后占比仅有17.5%。专家表示,熬夜对身体的深度危害很大,长期熬夜的人更易患癌症。记者 张野

  背景

  “熬夜险”走红它不是“夜猫子”的护身符

  据了解,该款“熬夜险”一年的保费是27.5元,最高保额达到20万。“双11血拼、加班应酬,来份熬夜险护身”的宣传语,更是直击“夜猫子”们的痛点,立马在网络上走红。

  “熬夜险”的条款显示,被保险人的年龄范围为18岁-60岁。主要保障有三种:猝死疾病保障,保额20万元;救护车车费,保险金500元;意外伤害身故和残疾,保额20万元。同时,“熬夜险”的宣传图中,还罗列出交通意外、工作应酬意外(喝酒猝死)、熬夜加班猝死、特殊节点血拼猝死等场景,更触动了“夜猫子”们的内心。

  不少网友表示,自己正是这款保险的需求者,有些人更是把“熬夜险”当成护身符。“以后可以放肆熬夜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加班猝死了。”等段子评论席卷网络。

  近日,记者通过客服电话向该保险平台询问“熬夜险”相关内容,被告知“该款保险已经下线优化了。”

  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熬夜险”并不是一款“新鲜”的产品,它只是普通险的一种。“‘熬夜险’只不过是将意外保险、猝死疾病保障和救护车费保险组合打包的产品,之所以能够‘火’,是通过营销模式进行包装,让用户有认同感和代入感。”

  数据

  68%的年轻人每天“晚上不睡,白天不醒”

  “熬夜险”的走红,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当代人的“睡眠焦虑”。去年,阿里UC和知萌咨询机构联合发布了《2018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这份对16个城市2550个90后人群开展的研究报告,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90后年轻人的睡眠状况。

  报告显示,从2013年到2018年,中国人均睡眠时长已由8.8个小时降至6.5个小时,平均38.2%的中国人有睡眠问题,比全球平均高出11.2%。

  此外,调查显示,90后晚睡已经成为习惯,并且普遍“睡不够”。90后睡眠时间平均值为7.5小时,最短仅仅4个小时,68%的年轻人表示每天根本“睡不够”。

  同时,90后晚睡成习惯,数据显示,31.1%的90后属于“猫头鹰”型(晚睡晚起)作息习惯,30.9%的被访者属于“蜂鸟”型作息(晚睡早起),能保持早睡早起“云雀”型作息的90后只占比17.5%。

  对于中医主张的“子时大睡,午时小憩”的“子午觉”,90后年轻群体中仅仅有17%以上的人表示能够做到。此外,70%的90后“被动”起床,并且其中一半人群选择继续赖床。

  案例1

  不是追剧就是玩手机,早睡真的好难

  每天早上睁开眼,小刘都很后悔:“说好的早睡早起,昨晚又是很晚才睡……”

  小刘是一名公务员,每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时间很规律,但她并没有养成早睡的好习惯,反而是一名“资深”夜猫子。

  “每天早上起床都很痛苦,下定决心一定要早睡,但是到了晚上就控制不住自己。”跟很多女孩一样,小刘喜欢追剧,这也成了她下班后的主要娱乐活动,“每次追剧之前都告诉自己,看一会就睡觉,但是不知不觉中被剧情吸引,一集连着一集看,根本停不下来。”

  好不容易狠下心把电视关掉,洗漱完后上床睡觉,一看时间还早,小刘便拿出手机开始刷朋友圈,“有时候看到代购发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就会聊一聊,或者评论一下朋友圈,感觉没过多久,时间就到凌晨1点多了。”每到这个时候,小刘就开始懊悔,但她并没有马上睡觉,“反正都这么晚了,干脆2点再睡吧。”就这样,小刘又玩了半个多小时的手机,才终于“心满意足”地睡觉。第二天早上起来,小刘再次下定决心要早睡,仿佛进入了一个“死循环”。

  案例2

  晚上应酬多,半夜两三点休息是常事

  潘先生在一家科技公司上班,因为工作努力业绩突出,被提拔为公司的中层干部。由于经常要应酬,熬夜已经成为他工作的一部分。

  “基本上每周都有两三天跟客户吃晚饭,饭后还要安排一些娱乐节目,几乎都是凌晨1点左右才能结束。回到家还要处理一些公司的事情,凌晨两三点睡觉是常有的事。”潘先生说,不同的客户有不同的喜好,因此饭后的娱乐安排也不尽相同,“有些喜欢唱歌,有些喜欢喝茶,一些年轻的客户还喜欢去酒吧。”潘先生称,他经常将“夜生活”安排得很丰富,导致每天睡眠时间都不够。

  “跟爸妈通电话时,他们经常叮嘱我要早睡早起,但是实在做不到。”潘先生无奈地说。

  专家 长期熬夜的人肝癌发病率比正常人高

  “很多人认为熬夜不是什么大事,补个觉就能缓过来,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海南省肿瘤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洁说,经常熬夜的人会出现头昏脑胀、记忆力减退、没有精神等身体问题。

  “人们白天的时候,是交感神经的兴奋期。到了夜间,应该是迷走神经的兴奋期。但是如果这两个兴奋期混乱,就容易造成内分泌失调,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严重的可以造成猝死。”张洁介绍,睡觉的时间也是身体各个脏器细胞休息的时间,熬夜就代表着这些器官不仅得不到休息,还要保持“超负荷”的工作状态,导致身体免疫力降低,“免疫力一降低,各种疾病就会趁虚而入。”

  此外,长期熬夜的人,癌症发病率也比正常人高。有医学研究表明,经常熬夜的人患胰腺癌的概率要比正常人高3倍,“肝癌的发病率也比正常人要高很多。”张洁说,因为癌细胞是在细胞分裂过程中产生的,而细胞分裂多在睡眠中进行,熬夜会影响细胞的正常分裂,从而导致细胞突变,产生癌细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夜猫子”玩手机追剧,嗨到凌晨;专家:长期熬夜的人更易患癌症
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有序进行~~~
三亚出台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奖励办法~~~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海南新闻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广告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财经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国际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老爸茶
   第A14版:体育
每天上演 上眼皮和下眼皮 爱情故事
7000余名普查员 走进千家万户
最高奖2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