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2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天在校待15小时以上 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及心态 也会因压力而焦虑,但不会影响学生

师志不渝

高考临近,高三年级班主任到底有多忙?
海南华侨中学高三年级班主任侯晓燕给学生上课
  本报讯 临近高考的最后一个月,不少高中学校对高三学生的课程进行了调整,将部分学科课程调整为自习时间,给学生们更多强化弱势学科知识点的机会。虽然学科课程减少,自习课相应增加,但任课老师和班主任们并没有变得轻松。在高考前最后的巩固和冲刺阶段,各班班主任时刻不离校园,陪伴在学生身边,不仅要给学生答疑解惑,还要负责出题、改卷、疏导学生心理问题,与家长进行沟通等等,他们要忙的事情可不少……

  记者 林文星 文/图

  早出晚归

  班主任平均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

  进入高三下学期后,学生复习的时间愈发紧张,争分夺秒备战高考,而作为班主任,高考前的这段时间也相当忙碌,平均每天在校工作时间都在15-16个小时。“高三期间老师的陪伴很重要,我们要求每位班主任除了自己的课之外,自习期间都在‘坐班’,学生有问题请教要随时能够解答。”海南省农垦中学高三年级组长李俊给记者算了一下,从早上7点的早读,到晚上10点半晚修结束,其间除了中午两个小时的午休,其他时间基本都在教室或办公室度过。

  “再加上我们是寄宿制学校,每天下晚修后还要查寝,老师们几乎都要忙到11点半后才能回家。”李俊告诉记者,粗略算下来,班主任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5个小时以上。而即使是晚上的休息时间,老师也未必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因为还要出试题和改试卷,“每次考完试当天就要批改试卷,第二天要给学生讲解。如果是下午的考试,晚修时改不完,那就只能熬夜了。”李俊表示,高三下学期的考试比较密集,除了多校联考、全校模拟考,日常还有班级内的小考,学生们的试卷多,老师们批改试卷也不轻松。以一个老师平均带两个班级来计算,每次大考小考的批阅量都在百份以上。而批改试卷也不是只看对错,分析学生存在的问题并作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更重要,而这需要花费更多时间。

  “累是肯定的,但都是为了学生,我们必须要负起责任来。”李俊说。

  带病上岗

  不想耽误学生功课,身体不适仍在坚持

  高强度的工作量之外,许多高三年级老师也面临着身体和心理的多重压力,“就拿我自己来说,已经是50岁的人了,身体不太好,胳膊有时候痛到不能动,但一直没时间去医院,想着等高考结束后再说。”海南华侨中学高三年级班主任霍春莲告诉记者,她已经带了10届的高三毕业班了,基本上每带一年高三毕业班,就能明显地感觉到身体变差了一些,而和她一样身体有恙的老师不在少数,大家想的都是能坚持就尽量坚持,不能因为自己的问题耽误了学生的学习。

  而来自个人和家庭生活的压力,有时也会让老师陷入两难境地中,“我们许多年轻教师,有自己的家庭和年幼的孩子,但因为带的是高三的学生,根本就没有时间照顾家庭。”霍春莲无奈地说,社会上许多人羡慕老师的职业,因为有长达数月的寒暑假,但殊不知对于高三老师来说,这些假期尚不能弥补对家人和朋友的亏欠,“女儿在外地上大学,我这一年都没去看过,都是她放假回来才能见面。许多朋友也都跟我说,带了高三之后一年都聚不了一次,实在是没有空闲时间。”

  对此,李俊也深有体会,他表示,其实每位高三老师都有自己的压力和焦虑。学生的成绩关乎未来的前程,同样也关乎着老师的教学成果和事业发展。而在生活上,老师有时也会因为个人和家庭事务而烦躁,“但不管压力再大,老师的不良情绪不能传导给学生,这方面学校是做了明确要求的,老师要给学生树立信心,自己不能传播负面情绪。”李俊告诉记者,老师的陪伴要起到正面的引导效果,哪怕自己再辛苦,也要满怀信心为学生们鼓劲。

  花式解压

  在便利贴上写上鼓励的话,传授人生道理

  海南华侨中学高三班主任侯晓燕有着26年的任教生涯,带过的高三毕业班也有10届了,无论是教学授课还是班级管理,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对班主任工作驾轻就熟的她,深受同学们的喜欢,但每次担任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侯晓燕还是会感觉到一些压力,“高三就像是一道分水岭,学生与高一高二时有明显的不同,这不仅仅是因为面临高考的压力,而是他们本身也到了一定年龄,心智更加成熟。”侯晓燕表示,进入高三后,学生心理和行为的变化也要求教学和管理上要作出相应的改变,以便更加契合学生的需求。

  “大部分学生到高三,刚好18岁成年,他自己也懂事了,所以我们作为班主任老师需要给他们更多的主动权,同时在教学之外要给他们传授人生的道理。”侯晓燕老师告诉记者,她和老师们制作了许多便利贴,写上一些鼓励的话和应对挫折该有的态度等,张贴在教室后面的宣传栏里,许多学生会在上面加上自己的看法和自我激励的话语。虽然这一形式并不新颖,却能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怀,也能给学生一个自我舒缓情绪的渠道。

  备考建议

  家长适度的关怀对这一阶段的考生很重要

  “从我任教的经验来看,大部分家长对待即将高考的孩子,能够做到心平气和,但也有部分家长容易走向两个极端,要么完全不关心,要么关心过了头。”海南华侨中学高三班主任霍春莲表示,这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情绪和学习状态。

  霍春莲称,进入高三以后,许多家长都会经常给孩子打电话,关心孩子的日常生活,离得近的还会偶尔来送饭。但部分家长亲子关系不佳,一个月也未必和孩子联系一次,这就可能会让孩子有一种孤独感,“老师的陪伴替代不了家长,学生看到别的同学家长来送饭,心里总会有些失落,学习的动力可能就会不足。”

  因此,霍春莲建议家长们正确看待学校和老师的作用,“不要认为老师都是万能的,家长才应该是孩子最坚强的后盾。”霍春莲建议,家长应该尽量抽出空闲时间,在孩子午休时或晚修结束后,通过电话等形式给予孩子关怀,对孩子的成绩波动也应保持平常心,合理地发挥出家庭的作用,与学校老师形成合力,为孩子的高考保驾护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每天在校待15小时以上 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及心态 也会因压力而焦虑,但不会影响学生~~~高考临近,高三年级班主任到底有多忙?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2019高考倒计时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新闻追踪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中国·财经
   第A11版:天天出彩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国际·体育
师志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