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节啦!准备礼物要花钱饭店吃饭要花钱去游乐园也要花钱 孩子过节 大人买单 海口部分家庭“六一”儿童节花费预计超千元

你的钱包孩好吗

  

  本报讯 翻看近几年的日历,儿童节都不在周末,很多家长当天都无法抽出时间陪孩子。而今年的儿童节与周六“牵手”,让很多家长感叹终于能和孩子一起过节了。而在节日之前,很多家长也开始精心为孩子准备节日礼物。

  没有消费能力的孩子,实际上花的是家长的钱。因此,大多数家庭都是孩子在过节,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爸爸妈妈来“买单”。

  在这个节日里,很多商家正好看中这点,都在“六一经济”上大做文章。记者 林文星

  忙前忙后

  不少家长陪孩子参加“六一”表演

  “六一”是孩子们的节日,但也少不了家长们的参与。每年的“六一”前夕,小学和幼儿园都会组织精彩的晚会和节目,邀请家长参与其中,这也成为了家长们陪伴孩子过“六一”的主要方式之一。今年的“六一”恰逢周末,不少幼儿园和小学已于近两日提前举行了文艺汇演,唱歌、舞蹈、亲子互动等节目形式多样,晒“演出”的照片和视频一时间占据了家长们的朋友圈。

  “前两天幼儿园组织了文艺汇演,我和孩子一起参加了晚会上的一个舞蹈节目,为了这个还提前排练了好几天。”家长陈女士的女儿在幼儿园上小班,今年的“六一”晚会上,老师们编排了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的表演节目,并提前制作了示范视频,让家长和孩子在家练习。虽然动作比较简单,时间也就几分钟,但为了做好这几分钟的表演动作,陈女士也花了一番心思,每天晚上陪孩子练习半个小时,并在幼儿园里和其他家长们排练了好几遍。

  作为幼儿园家委会成员的解女士,这几天也没闲着。在5月24日幼儿园组织的文艺汇演上,担当“摄影师”的她跑前跑后,记录下孩子和家长们表演节目的美好瞬间和幕后花絮,并精心制作美篇供大家欣赏。“确实花了不少时间,从前期给孩子准备节目服装,陪孩子彩排,到表演当天拍照拍视频,回家还要整理照片制作美篇。”解女士说,前前后后忙了好几天,尤其是演出当天确实感到有些累,但为了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的“六一”,她表示还是值得的。

  买东买西

  家长们在礼物上花了不少心思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玩具、零食等礼物对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们来说已经不算新鲜,那么给孩子准备什么样的礼物,才是有趣而又有意义的?家长们在这方面也花了一番心思。近日,记者前往几个幼儿园和小学采访,看看家长们都给孩子准备了哪些礼物。

  海口市民蔡女士的女儿今年刚上一年级,“六一”前夕,学校为一年级的小朋友们举行了少先队员入队仪式,蔡女士也想着给孩子准备一份礼物,庆祝孩子的“六一”儿童节,也当做孩子成为一名光荣少先队员的奖励。“没有提前跟孩子说,是我自己挑选的。”蔡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孩子在家玩具和新衣服都不缺,她想给女儿送一份有意义的礼物。在网上挑选的时候,蔡女士看到了一款卡通相机,很符合自己心意。

  “孩子上小学了,对美也有自己的认识,给她买个相机,平时可以记录她认为美好的事物。”蔡女士认为,孩子的眼光跟成年人不一样,有她自己独特的视角,有时候拍出来反而更有趣。她告诉记者,在入队仪式当天,她在送女儿去上学的时候,把相机送到了女儿手中,孩子乐开了花。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家长张女士也给上幼儿园的女儿准备了一些小礼物,“前两天买了一些零食,给孩子带到幼儿园,让她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分享。能增进小朋友之间的友谊,也让孩子学会分享。”

  逛吃逛吃

  亲子游园是家庭活动首选

  自2014年以来,每年的“六一”都是家长们的工作日,而今年的“六一”恰逢周六,家长和孩子们都有空闲时间。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父母都有带着孩子走出家门的计划,出去好好放松一下。从家长们的回答来看,公园、游乐场等地仍然是出去游玩的首选。“孩子平时在家都吵着要去游乐场,但我每星期只有一天休息,太累了也没心情带着出去玩,这次‘六一’打算调整一下轮休时间,趁着节日带孩子出去转转。”家长郭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周六她打算和老公一起陪孩子去游乐场玩上一天。

  但可以预见的是,今年的“六一”当天,游乐场肯定是人满为患,不少家长考虑带孩子去公园游玩。“游乐场肯定挤满了人,我跟家人商量后,周六打算带孩子去公园放风筝。”家长陈女士更倾向于去公园,有足够的场地让孩子尽情玩耍,“而且公园也有一些游乐项目,孩子想玩的话也会带她去玩一下。”

  各式各样

  商家瞄准“六一”商机促销

  过节总少不了花钱,无论是买礼物还是外出游玩,都是一笔开销。记者随机采访了近十位小学和幼儿园家长了解到,虽然不少父母没有对“六一”节的花费制定详细预算,但粗略算下来,至少也需要三五百元,有的家庭甚至超过1000元。

  市民郭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儿童节花销,“为了出去游玩,提前给孩子买了一身漂亮衣服,加上鞋子一共是254元。一家三口去游乐场玩一圈,少说也要300元以上。在外边吃饭也要花钱,中午和晚餐两顿饭就算200元吧。再加上前期给孩子准备表演服装,花了50元。另外还有买的一些小礼物,也有100元左右。”郭女士简单算了一下,这个儿童节预计要花近千元。“其实主要是外出游玩花钱比较多,毕竟是一家人出去,人多花钱也就多。”郭女士说,吃喝玩乐都少不了花钱,着实让人头疼。

  昨日,记者走访了海口部分商场发现,售卖儿童用品的专柜都已开始为“六一”预热,各种打折促销吸引着家长们的眼球,并提前为孩子们准备好了丰富多彩的儿童主题活动。超市里,玩具和文具都已被摆在了超市显眼的位置,其中不乏一些高价商品,吸引着顾客的眼球。一家超市工作人员表示,每逢儿童节前后,超市里的玩具和文具的销量都不错,今年他们超市的玩具柜台还推出了礼盒装。

  心理辅导员: 家长的陪伴是给孩子 最好的礼物

  物质的奖励是对孩子的一种关爱,也能让孩子感到开心和满足。但除此之外,家长的陪伴更能让孩子感到心理上的满足。海口市琼山第四小学班主任兼心理辅导员刘老师表示,精神教育比物质赠予更重要,家长们应该与孩子多沟通,尽量陪伴孩子过“六一”,这比单纯的买礼物更有意义。

  刘老师建议,家长可以利用假期,与孩子一起进行有意义的活动。“尤其是孩子上了小学之后,更应该注重寓教于乐,让孩子在玩的同时受到精神上的教育。”刘老师说,假期可以陪孩子做亲子游戏,或者一起做手工,外出游玩也可以考虑博物馆、图书馆等地,放松心情的同时也能让孩子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此外,儿童节期间,家长也应理性消费,刘老师建议家长结合家庭经济情况,根据孩子自身特点,适当选择一些有需要的小礼物。最好尊重孩子的想法,询问孩子是否有自己过节的打算,“有时候孩子未必就想要昂贵的礼物,或者非要去游乐场玩,他可能更想跟家人或者同学待在一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过节啦!准备礼物要花钱饭店吃饭要花钱去游乐园也要花钱 孩子过节 大人买单 海口部分家庭“六一”儿童节花费预计超千元
~~~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宝贝,节日快乐
   第A03版:宝贝,节日快乐
   第A04版:2019高考倒计时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中国·财经
   第A11版:天天出彩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国际·体育
你的钱包孩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