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4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琼炮台

身居闹市无人问 荒地原来是文物

海口市文物局:今年下半年启动修缮,预计花费135万元,年底完工
炮台周围杂草丛生
▼炮台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本报讯 近日,有网友反映,坐落在海口市滨海公园附近的镇琼炮台长期得不到有效保护,杂草丛生,身处闹市区无人知晓。近日,记者从海口市文物局了解到,镇琼炮台的修缮工作将在今年下半年启动。此次修缮项目预估花费135万元,预计今年底完工。

  实习记者 符小霞

  记者 罗晓宁/文 李志良/图

  ■ 走访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身处闹市无人知

  6月27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海口市滨海公园,寻找当年见证血与火的镇琼炮台遗址。

  “镇琼炮台吗?这个我不了解,也没有听说过这附近有什么文物遗址。你们是不是走错了?”当记者向附近的居民了解情况时,一位经常在公园里锻炼的海口市民如是说,“没有听说这附近有炮台,我经常在公园锻炼身体,对公园环境也算熟悉,但是没见过有哪儿有炮台的。”

  记者沿着滨海公园走了一大圈,也没有找到炮台的具体位置,而且可能是工作日的原因,来滨海公园的市民并不多。知道这儿曾经有一座炮台的市民更是寥寥无几,更别提炮台的具体位置了。

  最终,经过多方寻找,一位热心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沿着公园内一栋正在修建的大楼一直往里走,你们要找的炮台貌似就在废弃的一栋办公楼后面,我曾经看到有人在里面拍照。”

  经过出租车司机的指引,记者终于在滨海东路北侧与泰华路南侧的角落里,找到了镇琼炮台遗迹的大概位置。一些市民在得知记者发现炮台遗址后,感叹说,没想到这里还有这么重要的历史文物遗址。

  “这不是一块荒地吗,真有炮台呀?”一位市民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对炮台加以修缮。

  ■ 现状 

  炮台基底完好,年久失修成了“黑水塘”

  由于炮台的四周被2米左右的围墙围了起来,记者无法看清炮台的全貌。现场没有任何的标记和说明,甚至都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进出。经过一番寻找,记者发现可以从一块工地的铁皮门进入。

  工地保安王先生告诉记者,沿着工地临时搭建的铁皮房往里走,就能找到了。

  记者顺着工地铁门左边的临时安置房,一直往前走,随处可见一些建筑垃圾堆放在炮台周边,灌木、杂草、围墙将炮台遮挡得严严实实。走到尽头后,终于发现了隐藏在杂草和灌木中的镇琼炮台遗址。

  据了解,镇琼炮台遗址四周由围墙环绕,墙高3.15米,整体占地面积0.89亩,整座炮台呈圆形,直径大约为30米。炮台内部由直径约25米的半圆弧与直径约10米的半圆弧构成,整座炮台本体结构基本保存完好。

  爬上旁边的墙垣往里看,可以直接看到炮台的全貌:炮台被荒草包围,内部有些残损,西南侧墙垣有个缺口。因为顶部无遮盖,长期裸露,内部积存了一汪面积约280平米的“黑水塘”,积水深1.5米左右,因水较浑浊且有竹排遮挡,记者无法看清炮台底部的情况。5个炮位上已寻不到大炮的踪迹,且上面长满了野草。曾经抵御外侮的炮台,如今已经面目全非。 

  2009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海口市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在2009年5月8日,镇琼炮台被列为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当时炮台内的泥土,比外围的泥土高出数十厘米,已被荒草包围,炮位也被人当做菜地,偷偷地种上了不同种类的蔬菜。

  经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海口市不可移动文物总数为1560处,占全省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市级以上的文物保护单位有126处。由于资金和人才匮乏等原因,文物保护工作历史欠账较多,海口镇琼炮台就是其中之一。

  “镇琼炮台不仅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实物见证,是有历史沉淀的一个地方。常年以来,这里早已杂草丛生,炮位上还种上了菜,很可惜。”家住泰华路的冯先生感叹。

  ■ 史料

  系抵御“坚船利炮”

  入侵的历史见证

  说起镇琼炮台,可能很多人没有听说过。据海口市文物局的相关资料介绍可知,镇琼炮台始建于清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修建时正值中法战争,是清政府为防御法军侵琼而建,是海南人民抵御外侮的历史见证。

  据了解,1883年底,中法战争爆发,两广沿海边境告急,为组织海南人民奋起反击西方列强“坚船利炮”的入侵,新任两广总督张之洞急调湘西刘镇楚、王之春部率兵渡海,在海口滨海公园附近修筑了镇琼炮台。

  镇琼炮台是海南人民抵御外来侵略、保护家园的历史见证,是研究清末政治、军事的重要历史遗迹,也是对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

  ■ 修缮

  下半年启动修缮 

  预计花费135万元

  海口市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修缮暂估将花费135万元左右,按照安排的工期,预计本年底完工。目前,我们仍在与周边用地单位和其他相关单位协调,争取解决出入口等相关问题,力争尽快实现功能性开放。”

  该工作人员表示,此次镇琼炮台修缮项目,主要是对损坏的炮位进行修复、建设配套设施、解决排水问题及实施保护范围内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近年来,为此次修缮项目,该局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并已了解清楚炮台平面结构布局和历史原貌,镇琼炮台的修缮工作将在今年下半年启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镇琼炮台~~~海口市文物局:今年下半年启动修缮,预计花费135万元,年底完工
   第0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高招直通车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经财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国际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体育
身居闹市无人问 荒地原来是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