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7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说他们“玻璃心”
可能是你不上心

现今老年人心理健康不容乐观,越来越多老年人容易患上焦虑症;我省在海口三亚开启项目点干预引导
  本报讯 今年3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通知》提出,为促进老年人心理健康,决定在全国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据了解,我省设3个城市社区和1个农村行政村共4个项目点。目前,省卫健委在海口市美兰区海甸街道办事处新安居委会和三亚市海棠湾镇椰林村开展第一批两个项目点,将常住的65岁以上居民(指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贫困、空巢、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高龄独居老年人重点纳入对象,开展心理评估和干预,高危人群及时转诊,实现心理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记者 沈丽焕

  我国老年焦虑症状检出率22.11%,城市老年人心理健康率为30.3%

  心理健康关系到老年人的幸福安康以及家庭和谐,但受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家庭结构变化和老年慢性病等多种原因影响,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凸显。有研究显示,中国老年焦虑症状检出率为22.11%,老年抑郁症状检出率为22.6%,约10%的老年人有认知功能损害;65岁以上老年人群总痴呆患病率为5.56%,每增加5岁,痴呆的风险就会翻倍,80岁以上的老年人痴呆率达到40%。另有相关调查表明,城市老年人心理健康率为30.3%,农村老年人心理健康率仅为26.8%。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口流动、文娱活动有限、精神需求得不到满足等因素,导致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然而,老年抑郁症、焦虑症和老年期痴呆的识别率、诊断率及治疗率都比较低,人们对其危害的严重性缺乏足够重视。

  海口三亚分别开启项目点,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培训班

  省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接到文件后,他们今年4月中旬报送了我省两个项目点,海口市卫健委和三亚市卫健委也做了明年心理关爱项目的预算资金,“我们9月17日-18日参加了国家开展的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培训班,同时着手展开服务,对社区常住65岁以上居民的身体情况、文化程度,以及他们和子女朋友之间的关系展开调查。同时,还对老年人的慢性病患病情况、老化态度、心理韧性和生活满意度等进行了调查。”该工作人员说。

  目前,省卫健委在海口市美兰区海甸街道办事处新安居委会和三亚市海棠湾镇椰林村开展第一批两个项目点,“将对老年人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能力调查及能力建设,认知与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和评估,以及认知异常与心理健康问题分类干预等一系列活动。”

  记者调查:相较于自己的生活和心理健康,受访老年人多称子女幸福更重要

  近日,记者走访海口金山小区、奥林匹克花园、昌乐园等多个小区发现,随着冬天的临近,部分小区的“候鸟”老人明显多了起来,但是对于《关于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通知》,记者询问了10位老人,得到答案均是没有听说过。相较于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心理健康,多数老年人表示最希望的还是子女儿孙好,自己能做的也是尽量不给孩子们添麻烦、增负担。

  住在昌乐园小区的张阿婆说,“现在大部分老人,基本上都把精力放在儿孙身上,只要身体没有大毛病,一般是不会想着享清闲的。”对于心理健康,张阿婆表示,现在多数老人最缺的就是陪伴,“只要孩子在身边,哪怕是玩手机,心里也会觉得很踏实。”

  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城市里的老年人,平常都喜欢在小区里散步、去菜市场买菜,或者在家里看看电视打发时间,最开心的就是孩子下班回来,家里热热闹闹的。“有时候闲不住想帮孩子们做点什么,结果都是越帮越忙。”家住奥林匹克小区的李阿婆说,有一次看见媳妇的睡衣扔在沙发上,就帮她拿去洗,“结果被儿媳说了一顿,因为是真丝睡衣,不能搓不能用洗衣液,说是得用沐浴露洗。”从那以后,李阿婆再不敢轻易“帮忙”了。

  “候鸟”刘大爷的故事 有房有钱吃穿不愁,却常会无缘无故掉眼泪

  “候鸟”刘大爷今年70岁,住在海口海甸岛一小区,是儿女专门买给他养老的房子。刘大爷的儿女都在外地,平时没少给他打钱寄东西,虽然一个人生活,饿不着冻不着,但无尽的寂寞却无处消解。“我觉得,老年人痴呆可能就是经常发呆导致的。”刘大爷说,两个孩子各自有自己的工作,虽然钱没少挣,可是偶尔回来看看他就又要回去工作了。

  “有时候在家看朝阳升起,看夕阳落下,看到小区里一家人有说有笑,我都会掉眼泪。”说起平时的生活,刘大爷的神情显得有些落寞,“为了不给孩子添麻烦,我平时很少主动打电话。”刘大爷说,因为不会上网,平常跟儿女联系都是打电话,“他们也提过给我请保姆,但我拒绝了。”早年丧偶的刘大爷习惯了一个人生活,家里多个人反倒觉得别扭,“我现在手脚能动,还不到找人照顾的时候。外面车多人多,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小区溜达,偶尔出去也就买个菜。”

  海南符阿婆的故事 老两口每天带四个娃,身体不舒服只能撑着

  66岁的符阿婆和老伴都是海南人,两个儿子早早成家且都生了娃,现在老两口每天要带四个孩子。“一个上小学,一个上幼儿园,另外两个还没到上学的年龄。别人来到我们家,觉得就像幼儿园,每天可热闹了。”符阿婆说,然而每晚一躺上床,腰酸背痛得根本睡不着,要靠止痛药和止痛贴来缓解一天的疲惫,“每天心里都很焦虑,总担心事情做不完做不好。”

  虽然很疲惫,可符阿婆从没跟儿子儿媳抱怨过,每天强撑着照顾好孙子、备好一日三餐。上个月,符阿婆的老伴在家里晕倒了,送医检查发现患有轻微脑血栓,“又要照顾孙子孙女,又要照顾老伴,但没办法,要坚持啊,即使不舒服也要硬撑。”因此,失眠、焦虑等问题,一直伴随着符阿婆。

  符阿婆本身也患有高血压和甲状腺疾病,由于家里人口多开支大,她很少去医院看病,身体不舒服就去诊所开点药,“总比请保姆强,不过最近这几年,真的明显感觉身体一年不如一年。”符阿婆叹了口气。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现今老年人心理健康不容乐观,越来越多老年人容易患上焦虑症;我省在海口三亚开启项目点干预引导
以赛促学 全面提高消防执法服务能力水平~~~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公益广告
   第A09版: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海南新闻
   第A13版:财经
   第A14版:中国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国际·体育
别说他们“玻璃心” 可能是你不上心
海南消防举行首届“火焰蓝杯”防火岗位大练兵比武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