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3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交所上市,大涨6.59% 4万亿市值超腾讯

阿里巴巴 回来了

昨日,阿里巴巴全球客户代表齐聚港交所敲锣
  见证历史!阿里回家了!

  2012年从港交所退市,2014年远走纽交所,昨日阿里巴巴正式在港股上市!阿里巴巴也成为首个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阿里巴巴港股的股票代码为9988,本次发行价为176港元,募资880亿港元。

  阿里巴巴港股上市首日涨6.59%,总市值4万亿元,超过腾讯控股的3.26万亿!

  此次阿里港股上市后,港交所将聚齐中国两大互联网巨头——阿里和腾讯。

  作为对比,阿里巴巴美股11月25日收盘价为190.45美元,大涨1.96%,总市值为4972亿美元。综合央视财经、每日经济新闻报道

  发行情况

  发行价:176港元/股

  股票代码:09988

  发行股数:5.75亿股

  募集资金:1012亿港元

  上市首日

  当天股价:187.6港元

  当天市值:40121.61亿港元

  张勇:香港是一个新的起点

  昨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未亮相敲锣现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CEO张勇,董建华、蔡崇信、武卫、史美伦、陈茂波等亮相敲锣现场。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是张勇接班后的首场资本秀。张勇在现场感谢了香港资本市场的创新。他表示,因为过去几年香港的创新,香港资本市场的改革,使我们在五年以前错过的遗憾,今天能够得以实现,能够实现我们五年前曾经说过的:“如果条件允许,香港,我们一定会回来。”

  值得注意的是,在回答媒体关于阿里巴巴会不会回归A股或者继续登陆伦交所?张勇表示:香港是一个新的起点,但绝对不是终点。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指出,现在整个港股的流通性已经有很大改变,并且会继续越来越活跃。阿里巴巴这么大的公司,一定会有一天能够通过沪港通来买卖。

  香港近20万散户认购 超额约42.44倍

  根据阿里巴巴此前公告,按照发售价每股176港元计算,阿里巴巴将收取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约为875.57亿港元。若行使超额配售权,此次阿里巴巴港股IPO集资额将高达1012亿港元,将成为2019年全球新股集资王。

  11月25日早间,阿里巴巴发布公告称,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的香港发售股份获超额认购,合共接获215598份有效申请,认购合共5.3亿股香港发售股份,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香港发售股份总数1250万股的约42.44倍,冻资逾960亿元,一举成为年内港股“冻资王”。

  逾20万散户参与公开认购,中签率高达80%,买5手稳中1手。

  25日阿里巴巴暗盘最终收涨4.94%,报184.7港元。较招股价176港元涨4.94%。每手100股,不计手续费,每手赚870港元。

  敲锣的10个人是

  来自全球各地的普通人

  阔别7年后,阿里巴巴终于“回家”了。不过昨日的上市仪式,因为远在非洲参加创业者大赛,马云没有出现在现场。

  “我到现在还没来得及给马云打个电话,不过他肯定很开心。”仪式结束后,张勇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

  昨日上午9时30分,港交所的C位站了10位普通人。他们是阿里巴巴从全球各地请来敲锣的生态伙伴。

  请生态伙伴敲锣,是2014年阿里赴纽交所上市时的创新之举。对比2014年和2019年,五年里阿里巴巴敲锣人的面孔发生了两个明显变化:从一群东方面孔变成了“世界面孔”;从一群电商人变成了覆盖不同业态的“跨界人”。

  这10个人都什么来头

  1.新加坡店主王睦儒,他是唐人街上的“码商”,接入支付宝招揽中国客人,一天说上百次“你好,谢谢支付宝”;

  2.中国安徽乡村买手崔云,村里人称她为“村花”,因为她帮全村400多名村民上天猫买全球各地的好东西;

  3.荷兰欧铁旗舰店小二Thom Valks(方韬睿),他用地道中文帮飞猪用户做规划,玩转欧洲;

  4.马来西亚榴莲种植商Leron Yee(茹保顺)先生,每天早上五点上山收集“猫山王”,eWTP帮他搬上天猫,卖进盒区房。

  5.泰国设计师Salisa,她在Lazada上开原创女装店,还直播卖货,她设计的裙子将纽约的时尚带进泰国街头巷尾;

  6.土耳其母婴电商ebebek创始人哈利尔·埃尔多穆斯,他被称作“超级奶爸”,因为他在速卖通上卖的自有品牌母婴产品,卖到了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7.卢旺达时尚创业者Kevine(凯文),她是卢旺达第一个把时尚品牌搬上电商平台的人,并闯进了马云公益基金会非洲创业者大赛前十;

  8.中国物流分拣师袁文凯,他优化的智能分拣方案经历了2019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跨境订单的洪峰;

  9.马来西亚物联网专家Tan Hanwei,他用阿里云技术帮助当地种辣椒的农民降低了种植成本;

  10.龙舟运动爱好者王姣姣,她生活在澳洲,在天猫海外上订了一艘14米长的中国龙舟,15天后,这艘龙舟从8000公里之外的杭州来到悉尼。

  阿里巴巴与港交所 “相爱相杀”12年

  这不是阿里巴巴第一次登陆港交所。早在2007年阿里巴巴的B2B业务便在香港上市。

  上市首日,阿里巴巴收盘39.5港元,较发行价13.5港元上涨192%,创下港股当年新股首日涨幅之最,募集资金规模近17亿美元,一度是自Google上市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股IPO。

  这种趋势未持续多久,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全球股市集体大挫,恒生指数因此一度跌入历史最低点。阿里巴巴股价随之下行。

  2012年2月21日,阿里巴巴提出私有化要约。2012年6月,阿里巴巴从香港完成退市。

  2013年春节刚过,市场传出港交所、纽交所、纳斯达克都在邀请阿里巴巴进行整体IPO。当年7月,有媒体称阿里巴巴已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但“合伙人”制度成为拦路石。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成功在纽交所上市,发行价为68美元,总共募资218亿美元,完全超额认购后募资250.3亿美元,刷新史上最大的IPO纪录。

  错失阿里的遗憾,一度成为港交所制度改革的最大推动力。

  2018年,港交所重新修订了《上市规则》,允许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在港交所上市,规则于当年4月30日生效,这也是港交所25年来最大的变革。

  2019年11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向香港联交所提交初步招股文件,意味着阿里正式重启“回家”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港交所上市,大涨6.59% 4万亿市值超腾讯~~~
昨日行情 A股全线温和收升,农林牧渔板块涨幅领先~~~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公益广告
   第A09版: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海南新闻
   第A13版:财经
   第A14版:中国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国际·体育
阿里巴巴 回来了
创业板涨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