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4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用卡虽好 不要逾期

海口一老板2张信用卡透支44万元不还,一审判5年半
  本报讯 人们常说“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提前消费,如今是很多人的消费观念,因此刷信用卡消费在我国也是很普遍。但是很多人刷了信用卡却没有及时还款,埋下隐患,有些还带来了牢狱之灾。记者了解到,因信用卡透支44万余元逾期不还,海口一老板一审获刑5年半,所幸他认罪悔罪,在一审判决前归还透支款息,二审被判免予刑事处罚。

  记者 符小霞

  【A 办卡简单】

  有社保就能办张5万额度的信用卡

  日前,广东一名28岁女律师助理在家烧炭自杀,并留下14张信用卡欠款87.8万元的消息引发不少人的关注。如今办一张信用卡,是否需要抵押?授信额度又有多少?对此,记者进行了解。

  “要办信用卡吗?只要有工作证明就可以。”走在街上,记者经常遇到追着办信用卡的工作人员。近日,记者走访海口明珠广场、日月广场等商圈,一圈下来手里便拿了不少办信用卡的传单。其中一张传单上写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即可办理:身份证+本科以上学历、身份证+缴纳3个月以上社保、身份证+工牌等。随后,记者联系了该银行的一名客户经理,他告诉记者:“目前办信用卡不需要抵押,满足传单上的一个条件即可办,额度为1万元至5万元不等。我要提醒一下,一定要按时还款,不然会对你的征信造成影响。”

  一家银行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办他们银行的信用卡,只要下载该银行的手机App就可自行办理。“如果符合申请条件,会有一个电话回访确认你所填写的信息。申请额度会根据你所填写的资料来判定。”

  【B 不能大意】

  信用卡逾期 后果很严重

  办好了信用卡,刷起卡来爽歪歪,但刷完之后别忘记了,这笔钱是要还的。如果没在规定时间内还上,后果很严重。逾期不还不仅会产生滞纳金,还会被列入央行征信系统。如果逾期数额较大的就不单单只是征信的问题了,银行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持卡者诈骗和恶意透支,在起诉后还不还款的将会承担民事或刑事责任。

  案例1 透支一时爽 逾期未还被起诉

  秦宽在定安一工地上班,2017年4月,他办了张信用卡。从2018年5月起,他的信用卡就开始逾期。随后,银行通过电话、短信、邮件等方式向他催收欠款。“刚开始受不了被催,就从‘借呗’借钱还,后面‘借呗’被停用了,我找过‘还贷机构’帮忙还款,然后给他们手续费。2018年12月,我就想等手里有钱了再一块把欠款都还了。”秦宽说,所以就再没关注银行的催款信息。

  “催款3个月后,去年银行起诉了我。”秦宽表示,当时法院判处秦宽自去年3月8日起10日内向银行偿还信用卡透支本金、利息、罚息合计人民币11019.85元。如果未按判决指定的期间将钱还给银行,要按照相关规定,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没办法,我只能和爸妈说了这事,他们帮我把钱还上了。”秦宽告诉记者,他没想到信用卡透支不还还会被起诉。

  案例2 逾期不还款

  获刑又被处罚金

  记者从裁判文书网了解到,2012年1月,王明(化名)向海口光大银行申请办理了两张信用卡,一张自用,另一张交给司机保管,用于公司办公接待,两张卡额度共45万元。

  自办卡后至2014年9月间,王明用两张信用卡消费,但未按时还款。截至2015年5月27日,两张卡透支本金共计442898元。随即银行通过多种方式催收,但王明仍没有还款。

  2015年6月,该行向警方报案,随即王明被法院起诉。一审判决时法院认为,王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期限恶意透支人民币442898元,并经发卡银行催收后仍不归还,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信用卡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罚金限在本判决生效后一个月内缴纳。王明不服,提起上诉。

  法院二审认为,综合考虑王明恶意透支的数额及认罪悔罪、在一审判决前全部归还透支款息、如实供述以及未曾因信用卡诈骗受过处罚等量刑情节,判决如下:一、撤销一审刑事判决,即被告人王明犯信用卡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二、王明犯信用卡诈骗罪,免予刑事处罚。

  【C 律师说法】

  恶意透支超5万元将被判刑

  海南惠海律师事务所严国力律师告诉记者,恶意透支信用卡是指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经发卡银行两次有效催收后超过三个月仍不归还。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恶意透支信用卡,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其中数额在五万元以上不满五十万元的,将被认定为“数额较大”;数额在五十万元以上不满五百万元的,应当认定为“数额巨大”;数额在五百万元以上的,应当认定为“数额特别巨大”。

  也就是说,如果信用卡欠了五万元以上,并且经过发卡银行两次有效催收之后,超过三个月仍不归还的,就可能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你支招】

  五招化解信用卡“雷区”

  那么,该如何使用信用卡呢?海口经济学院人文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刘荆洪给大家支了几招。

  一是要与银行及时沟通,计算好免息还款期。消费时一定要注意两点,一是持卡人的消费日期;另一个就是银行对单日与还款日之间的天数。

  二是不要故意超额透支。持卡人在享受信用卡透支免息还款的实惠时,切记不要超过银行批准的信用额度(即透支金额),否则,超额部分将不会享受免息还款待遇,还要支付透支利息。

  三是牢记信用卡最后还款日期和信用卡还款到账时间,及时还款。

  四是要提高自己的风险防范意识。信用卡丢失时及时挂失,避免不良之徒盗刷,为此,需要及时关注自己的信用卡刷卡消费记录,发现不明刷卡消费的消息,应该致电所在信用卡银行,说明情况并进行查询。

  五是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轻易取现信用卡,抛开手续费和利息不算,还可能损失个人信用,得不偿失。如果确实需要应急,也要及时填补窟窿,以免后患。

  信用卡逾期不还 有哪些后果?

  信用卡透支逾期不还款将带来很多不良后果,不仅要支付逾期利息、滞纳金、超限费,还会产生不良信用记录,更严重的是还有可能面临承担刑事和罚金双重处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海口一老板2张信用卡透支44万元不还,一审判5年半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2020海南两会·前奏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中国·财经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体育
信用卡虽好 不要逾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