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2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伊都说收手 全球松了口气

报复行动“雷声大雨点小” 两国打“默契牌”聪明务实
特朗普说伊朗袭击未造成美方人员伤亡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表示,伊朗对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的袭击并未造成美方人员伤亡,美国将对伊朗实施新的经济制裁,但同时表示愿与伊朗就共同利益展开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表态未提及对伊朗进行军事报复,美伊之间的危机暂时缓解。不过,双方的敌对关系本质上没有改变,两国在中东地区的博弈仍将继续,未来中东局势将持续动荡。

  【局势缓和】

  特朗普8日上午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说,由于提前采取分散部队等预防措施以及使用有效的预警系统,美方和伊拉克均无人员在此次袭击中伤亡,基地仅遭到“最低限度破坏”。目前伊朗似乎“收手”了,这对相关各方乃至世界都是一件“好事”。

  特朗普说,美方将立即对伊朗实施新的经济制裁,制裁将持续到伊朗改变其做法为止。美方不想使用武力,美国的军事和经济实力是最佳威慑手段。他同时表示,美方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做法符合伊朗利益,美伊双方应在此领域和其他共同关注的领域展开合作。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高级分析师詹姆斯·卡拉法诺表示,特朗普的演讲明显经过字斟句酌:一方面表明美国不会对伊朗袭击进行报复,另一方面明确表示将继续对伊朗施压,通过惩罚措施迫使伊朗做出改变。

  【各有考量】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被美国定点清除是导致美伊对抗陡然升级的直接原因,不过所幸双方各有考量,事态未继续滑向爆发全面冲突的境地。

  从伊朗角度看,对苏莱曼尼被杀一事必须有所行动,但伊朗与美国军力差距悬殊,如爆发战争将对伊朗不利,因此报复行动必须把握分寸。《华尔街日报》撰文认为,伊朗此次袭击实现了两个目的:一是响应伊朗国内为苏莱曼尼复仇的呼声;二是避免造成美方人员伤亡,以此传递不愿冲突继续升级的信号。

  从美国角度看,面对国内竞选与弹劾压力的特朗普,原本可能想在伊朗问题上展现强硬姿态,以转移美国国内舆论焦点,为自身竞选加分。但他下令击杀苏莱曼尼导致美伊对抗陡然升级,因此招致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和专家的批评,他们称这一鲁莽举动将引发一场新的战争,让美国继续深陷中东泥潭而无法自拔。而特朗普显然也不想让局势进一步失控,于是此次就顺势“降调”,为自己解围。

  【乱局依旧】

  舆论认为,尽管当前危机有所缓解,但并未改变美伊对抗的局面,且美国与伊拉克间的矛盾也在此次危机中进一步凸显。未来,中东乱局仍将继续。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撰文称,尽管伊朗称对美报复行动已经结束,但未来伊朗的动作或转入“地下”,以新的方式、在新的地点对美国进行“非对等”打击。

  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认为,击杀苏莱曼尼是一个“毫无必要”的错误,让中东局势变得更加复杂。这一事件导致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受到冲击,并可能最终导致美军撤离伊拉克。

  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员克莱·拉姆齐表示,未来伊拉克是否会继续要求美军撤离值得关注。这或许只是部分与伊朗有关联的伊拉克什叶派组织的诉求,但美军的存在令伊拉克成为“靶子”,这已经让很多伊拉克人不满。

  【相关新闻】

  美防长称伊朗共发射

  16枚导弹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8日表示,伊朗此前袭击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时共发射16枚短程弹道导弹。

  埃斯珀当天在五角大楼对媒体表示,这些导弹由伊朗境内三处地点发出,其中11枚击中伊拉克境内的阿萨德基地,1枚击中埃尔比勒基地。他说,导弹击中一架直升机、跑道和停车场等,并未造成严重损失。

  埃斯珀表示,他无法预测伊朗是否仍会因其高级军事指挥官之死而发动其他报复性袭击,目前美军仍保持警戒状态。

  

  伊朗初步调查显示乌航客机坠毁原因

  “技术问题”

  据新华社电 伊朗民航组织9日公布初步调查报告说,8日在德黑兰失事的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客机因“技术问题”坠毁。

  报告说,失事客机起飞后不久遇到技术问题,在坠毁前尝试转向返回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在2440米的高度从雷达上消失,地面没有收到来自飞行员的无线电通信。报告未具体说明客机遇到的是何种技术问题。

  报告援引地面目击者和过往飞机上目击者的话说,乌航客机在升空时已着火。报告说,失事客机机龄3年,刚于6日进行了最后一次定期维护。

  这架波音737型客机8日早晨原定从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前往乌克兰首都基辅,但起飞几分钟后坠毁,机上167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无一生还。

  伊朗一大巴翻车

   致19死

  据新华社电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北部马赞达兰省9日发生一起大巴翻车事故,已造成19人死亡。

  马赞达兰省紧急事务发言人扎卡里亚·阿什卡布尔对记者说,这辆大巴从伊朗首都德黑兰出发,计划前往东北部戈莱斯坦省。当天凌晨,大巴行驶到马赞达兰省境内时发生翻车。事故造成至少19人死亡,另有24人受伤,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警方初步调查显示,技术故障是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报复行动“雷声大雨点小” 两国打“默契牌”聪明务实
突然宣布不再履行英国王室成员职责~~~
没有爆“日产黑幕”,拒披露逃跑详情~~~从头到尾叫屈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2020海南两会·前奏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中国·财经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体育
美伊都说收手 全球松了口气
哈里夫妇 气煞女王
戈恩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