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4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终会散 樱花依旧开

琼籍湖北大学生:想念身处湖北的同学和老师,也想念校园里盛开的樱花,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本报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高校延迟开学。据海南省教育厅统计,近四年间我省在湖北就读的大学生有上万人,今年寒假回琼的琼籍湖北大学生共有9185人。为及时跟踪了解琼籍湖北大学生动态,省教育厅建立了琼籍湖北大学生QQ群。近日,记者采访了多位在湖北武汉等地上学的琼籍大学生,了解受疫情影响的他们,是如何度过这个特殊的寒假的。记者 林文星

  牵挂

  一切按部就班,心系身在湖北的同学和老师

  1月27日,省教育厅印发的一封致琼籍湖北大学生的公开信,将我省众多湖北大学生集合在了一起,最初组建的琼籍湖北大学生QQ群很快人满为患。

  来自东方市的湖北大学生黎祖超,是最早入群的学生之一,也是QQ群的管理员,协助省教育厅工作人员建新群、统计入群学生信息,并为同学答疑解惑。记者了解到,年仅19岁的他是武汉理工大学的大一学生,于1月9日放假回琼。学校原定于2月24日开学,但受疫情影响开学时间延迟,目前他仍在家中等待着这段不能外出的寒假结束。

  “元旦前后就传出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发现了不明原因肺炎,学校也通知大家注意防护,但那个时候大家都不是很在意,以为就是普通的传染病。”当时的黎祖超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正准备着期末考试。回琼后,黎祖超看着新闻里不断增加的确诊病例数,以及各地不断升级的防控措施,不禁为身在武汉的同学和老师担心。

  黎祖超所在的班级里,湖北当地的学生过半,像他一样的外地学生也不少,好在疫情并未波及到大家,“同学基本都待在家里,没出事。”寒假期间,黎祖超安心在家生活,每天早起看书、做寒假作业,一切按部就班。

  尽力

  父母身处防疫一线,他协助建立琼籍湖北大学生群

  但疫情还是或多或少影响到了黎祖超的生活,“寒假准备到车企做调研写论文的,但是现在不能出门,只能查资料‘纸上谈兵’了。”黎祖超表示,父母因为工作原因身处防疫一线,为避免可能存在的感染,一家三口分开居住,他已经有一个月没有和父母见面了。

  “爸爸是警察,妈妈是医生,因为他们工作接触的人多,感染风险大,所以很早开始我们就分开住了。现在爸爸住在外面,妈妈住在家里,我住在外婆家,每天晚上我们只能视频聊天。”黎祖超不想让父母担心,在外婆家时总是很懂事,以减少父母的后顾之忧。

  不过,看着父母每天忙碌在防疫一线,他也想尽自己一份力,这才协助建立琼籍湖北大学生QQ群。“想做些我力所能及的事。”黎祖超表示,他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的生活能恢复正常。

  无奈

  制定好的计划泡汤,他们只能在家看书上直播课

  近几日,家住澄迈老城的大学生倩倩正在家里收看老师的直播课。倩倩是武汉大学的大二学生,学校原定的开学时间是2月17日,延期开学后“停课不停学”。倩倩所在的学院组织专业课老师开设直播课堂,学生们像以前一样按照课表听课,不过教室换成了直播间,在校学习变成了在家进行。

  倩倩没想到,新学期是以这样的方式开始。原本她还打算提前到校和老师同学一起做科研,但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事情都不得不延迟,“老家的同学聚会取消了,科研计划也推迟,现在开学时间不确定,只能先呆在家里学习了。”倩倩告诉记者,自1月16日回到家以来,她基本每天都待在家里看书学习写作业,近几日则是按部就班地上直播课。

  和倩倩一样,家住海口的陈明均也是武汉大学的学生,目前读大一。这是他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个寒假,假期时间格外长。“1月9日就回到了海口,之后基本都在家里,完全出不了门。”陈明均告诉记者,幸运的是,家人和同学都平安无事,“班里一半以上都是湖北当地的学生,我们宿舍也有两个人是武汉的,现在他们都挺好的。”

  陈明均原本计划在寒假学车,受疫情影响也泡汤了,“现在每天就是看看书,与同学们聊聊天。”近日学校安排的直播课程开始后,陈明均也在看直播课。陈明均坦言,没有课堂的氛围,缺少图书馆等安静的自习地点,与老师交流的机会也变少了,学习效率确实有所下降,“只能多花时间免得掉队。”

  期待

  期待校园盛开的樱花,“开学的日子不会很远”

  寒假在家待的时间长了,多多少少会有些想念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朝夕相处的同学老师,还有那即将盛开的樱花。“每年三到四月樱花盛开,但最好看的樱花都在武大校园里,不知道今年还能不能赶回去看一看。”倩倩去年大一时,曾欣赏过校园里的樱花,也深深感叹樱花的美,而今年的樱花仍将照常开放。

  说起学校的樱花,陈明均也分外期待。刚上大一的他只曾听闻,还未亲眼看到学校盛开的樱花。“听说学校每年都组织樱花节,我还蛮期待的。”对于陈明均来说,樱花是风景,更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期待,“期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可以像以前一样回归到正常生活。”陈明均对这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战争”充满信心,也对政府和学校有信心,“那么多人都在努力,相信疫情会很快过去,开学的日子不会很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琼籍湖北大学生:想念身处湖北的同学和老师,也想念校园里盛开的樱花,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万众一心 共同战疫
   第A03版:万众一心 共同战疫
   第A04版:万众一心 共同战疫
   第A05版:万众一心 共同战疫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万众一心 共同战疫
疫情终会散 樱花依旧开
海口疫情低风险地区 265家门店提供堂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