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追记省委脱贫攻坚战第一督查组组长李龙生②

扶贫路上 一路有李

李龙生在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旧州村入户走访
李龙生在海口永兴镇建群村指导文物保护及开发 (图片由省扶贫办提供)
  本报讯 海口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驻村第一书记辜政的车上,一直放着3瓶山柚油样品,辜政想着有机会当面向李龙生道谢,但是,再也等不到了。辜政透露,在李龙生的指导下,清泉村的山柚产业已经作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典型在全省推广,山柚油一上市很快便销售一空。今年1月,他在电话中向李组长通报了这则喜讯,希望他能来看看。“一直想为他做点什么,没想到现在只能在心里挂念他。”辜政说。记者 曹宝心/文

  化零为整 农村闲散地变“聚宝盆”

  为全面打好海南脱贫攻坚战,2018年4月,李龙生临危受命,被任命为省委脱贫攻坚战第一督查组组长,负责督查海口市和临高县。

  临高县临城镇抱瑞村全村人口密度大,地少人多,群众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普遍缺乏发展资金和专业的谋生技能,经济较为落后,是“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和整村推进对象。自2018年5月以来,李龙生先后11次进驻该村督导考察。

  2019年12月,该村引进临高旺财农业发展公司,将全村农户的土地资源规划整合,500亩田地均用于种植生产期短,收益高的毛豆。毛豆收割后,农户可种植甘蔗、香蕉、冬季瓜菜、地瓜、水稻等。在综合利用土地的同时,农户还能参与到公司的生产销售环节当中。

  抱瑞村驻村第一书记谢斯杰介绍,李龙生在考察包沙洋农田时,多次提出要做好产业扶贫的规划发展,同时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激发贫困农户的内生动力。“他说要做好前期的摸底调查和统筹预算,寻找一个适合当地种植,能够长远发展的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可持续增收。这些建议给我们的实地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他丝毫没有领导架子,总是鼓励村干部。现在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将他生前的指导和教诲一一付诸实践。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李龙生的骤然离世令谢斯杰深感痛惜。

  点石成金 循环农业促经济“绿色发展”

  “业务能力强,思路清晰,政策通”,是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党委副书记林伟对李龙生的评价。

  据林伟介绍,去年11月,李龙生率领督查小组到长征镇考察,对该镇的优势特色产业——桑蚕产业发展提出了诸多独到的见解。对于该镇烟园村的桑枝浪费问题,李龙生建议将废弃的桑枝制作成菌棒,进一步发展循环农业,延长产业链,加大提质增效,让农户获得更大的收益。

  此外,李龙生多次到访该镇什云村云湖乡村旅游区,了解什云村村民的生活情况及就业情况,指导云湖进行第一、二、三产业的市场融合,打造依山傍水的乡村旅游品牌产业。李龙生提出,通过云湖模式带动贫困户务工,让农民在家门口就有稳定的收入。

  战“疫”助农 打通农产品 销售渠道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省委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十五条措施”。临高作为今年摘帽退出的县,巩固脱贫成果,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的成色和质量。疫情发生后,李龙生密切关注临高的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不同的形式,了解临高脱贫攻坚受影响的情况。

  3月2日,结束了在海口的督查工作后,李龙生顾不上休息,带领督查组的同志赶赴临高,并于次日上午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临高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复工复产以及“十五条措施”落实情况汇报。

  他在会上认真分析了当前疫情对脱贫攻坚造成的影响,提出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物资保障,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加大产销对接,解决农产品滞销难卖问题。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复产,解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等一系列工作建议,并把督查工作的重点转为对“十五条措施”落实督查上来。

  为把问题研究透彻,李龙生不厌其烦地听取与会领导的意见,认真记录,往深往细里问。

  3月5日上午,他率队到全县冬季瓜菜规模最大,也是最边缘的南宝镇开展调研,了解贫困户冬季瓜菜产销的情况。他要求南宝镇落实好“十五条措施”,化危为机,抓住复工复产后农产品需求上升、价格向好的机遇,继续抓好产销对接,多措并举全力服务贫困群众抓好生产管理,延长收获期,增加更多收入。

  立足实际 临高实现 脱贫摘帽

  李龙生自担任省委脱贫攻坚战第一督查组组长以来,全身心投入督查工作。他紧盯市县在扶贫产业发展、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等重点内容。他多次深入企业、合作社及贫困户家中调研,指导纠正了一批分红、返本时间短、贫困户参与程度低等应付式产业扶贫问题,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李龙生以镇村为主战场,坚持走村入户,带领第一督查组全体组员先后深入临高10个镇、46个贫困村,以及海口市4个区、22个镇、22个贫困村以及其它偏远乡村,对脱贫工作开展了全面细致督查指导,促进了两市县脱贫工作的全面进步,实现临高国定贫困县脱贫摘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追记省委脱贫攻坚战第一督查组组长李龙生②~~~
   第0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今日关注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爱国 爱海南 爱家乡 爱家庭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中国·财经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国际
扶贫路上 一路有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