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5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79天超长春节“假期” 航班退票1次,取消2次 数次社区信息登记 30小时驱车返乡路 湖北荆门一家四口疫情期间滞留海南,历经辛苦终回家

“回家的感觉真好”

陈军一家终于登上轮渡过海返乡(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的工作生活停摆,很多原本计划好的春节团聚、出游行程也因此搁置或取消。但已在路上的游人却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尤其是自重疫区出发的游客更是陷入进退两难的窘境。

  1月6日,陈军一家四口自武汉乘飞机抵达海口,从去年年底便计划要在海南过春节,未承想对海南的印象仅定格在三亚海滩和白沙门纪念碑。当旅行计划被迫搁浅后,健康状况登记、航班取消、房子续租、居家隔离等琐事和压力接踵而至。“每月临近租期时压力是最大的,如果房东不愿意续租的话,我们一家人就只能流落街头了。”

  终于,历经1次航班退票、2次航班取消,战战兢兢地协商续租事宜,不厌其烦地登记信息,3月24日,通过湖北荆门老乡“牵线搭桥”,陈军一家人顺利坐轮渡过海返乡。记者通过采访记录,整理了陈军一家人历时79天的超长春节“假期”及返程时的心路历程。对于他们来说,这不仅是一次停滞的旅行,也是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记者 曹宝心

  平安返家

  79天春节“长假”,30小时归家路

  3月25日18:30,经历了长达30个小时的舟车劳顿后,陈军一家四口终于平安回到湖北荆门家中。“回家的感觉真好!”收拾稳妥后,陈军在微信上向记者感叹。由于湖北高速公路已基本解禁,陈军一家四口乘坐的7座商务车一路畅通无阻,唯一较为煎熬的是赶夜路的疲惫和困倦。

  “司机只有3天假期,过来的路上已经花了一天时间,我们的行程还是比较紧张的。晚上抵达服务区时在车上躺一会儿,缓一缓又立即出发。”陈军说,中途他还替换司机开了两次车。

  陈军在手机备忘录上记录着这次难忘的离岛行程:3月24日13:30乘坐商务车自海口海甸岛出租屋出发→15:30至海口秀英港排队登船→18:00轮渡上岸→3月25日18:30抵达荆门家中。

  回想起过去79天苦乐交织的春节“长假”,陈军从开始时对旅途的无比期待,到疫情突然爆发时的惊慌、窘迫,期间历经居家隔离的落寞、忐忑,到疫情得到控制后的平静、欣喜,至最后踏上归途的如释重负,他的心情犹如乘坐过山车般跌宕起伏、五味陈杂。

  兴致勃勃

  去年11月已计划在海南过春节

  今年54岁的陈军是湖北荆门人,他在上海一家互联网公司入股投资,赚取固定分红收入,他喜欢跑步锻炼,与老伴一同游山玩水。去年年底,应外甥女邀请,他计划带着老伴、女儿及3岁多的外孙女到海南过春节。

  考虑到春节期间是旅游旺季,陈军早在去年11月上旬便委托海南当地的朋友租了一套家庭公寓,租金4000元/月,1月11日入住。在这之前,陈军一家仍生活在荆门,周围一切如常。但家有幼童的家长多少会对春季流感有敏感和忧虑,于是,陈军决定提前出发,提早返程。

  “1月6日,我们从武汉乘飞机直达海口,当时武汉的生活和交通是正常运转的,我们计划1月25日返程,机票都订好了。”陈军告诉记者,抵达海口后,他们一家在白沙门附近的酒店入住。像所有到海南度假的旅客一样,他们逛了白沙门公园、万绿园、假日海滩等热门景点,喝了椰子水、吃了海鲜,一家人还在白沙门的渡海英雄纪念碑前合了影。

  1月11日,正式入住出租公寓后,陈军开始兴致勃勃地计划接下来的行程,“先去三亚各大景点转一圈,春节在海口和大家吃顿团圆饭,然后再去五指山的红色旅游景点转转。”

  突如其来

  正月初二零点接到网格员电话

  圆满的计划一直持续到除夕,短短十多天时间里,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从官方通报至全面爆发,并开始在全国各地蔓延,彼时的陈军也开始感受到周围不和谐的氛围,例如周边居民对湖北籍旅客的敏感。“有时和人聊天,一听说我们是从湖北过来的或听到我的口音,就客客气气地走远了。”

  受疫情影响,陈军原本与亲友吃团圆饭的计划泡了汤,但真正让他意识到事态严重的,是正月初二零点接的一个电话。“大约是正月初二零点,正睡得迷迷糊糊,突然接到社区网格员的电话,问我们的健康状况和登岛时间,是否逗留武汉等。我想大半夜工作人员还在加班,说明情况已经不对了。”

  第二天起床后,陈军感觉心头一阵沉重,但依然到社区及物业处作了信息登记。从那以后,他开始每天关注网上的疫情新闻,当时湖北省已成为疫情重灾区,海南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

  提心吊胆

  怕被人嫌弃,也怕自己已被感染

  “当时湖北的交通基本停滞了,很多地方处于封闭状态,回去的话有可能滞留在半路,带着孩子更危险。”陈军与家人协商,让女儿陈金凤将1月25日返回湖北宜昌的机票退了,预订了2月11日飞往湖北襄阳的航班。

  随着疫情的发展,陈军一家人在海南的游玩计划也就此作罢。“那段时间基本足不出户,生活日用品都是从网上采购,偶尔下楼取快递和扔垃圾也包裹得严严实实。我们不敢和其他人讲话,一张嘴人家就知道我们是从湖北来的,怕被人嫌弃,自己心里也有负担。再加上我们的航班是从武汉起飞,当时身心压力挺大的。”

  陈军透露,当时他很担心自己或家人已经被感染,那段时间他几乎天天给自己和家人测体温,稍有点咳嗽或流鼻涕都提心吊胆。为了给年幼的外孙女打发时间,他还从附近超市采购了一批橡皮泥、玩具及绘画本,在出租屋的一角堆成了小山。“刚开始孩子不能出去玩还有些闷闷不乐,但后面待习惯了也不愿意出门了,害怕外面有病毒。”

  不能外出跑步,陈军便在家里做俯卧撑锻炼,期间还参加了一次线上平板支撑比赛,偶尔也和爱人一起做做饭,但日子总归是有些百无聊赖。

  山重水复

  航班取消房子到期,怕流落街头

  2月临近返程前,陈金凤收到航班取消的消息,这无疑让陈军一家人感到紧张。“我第一反应是这下可能真回不去了,我们的房子马上就到期了,只租了一个月。现在外面的疫情这么严重,房东要是不肯续租,我们就只能流落街头了。”

  一家人的情绪突然变得凝重了起来。第二天一大早,陈军打电话给老家的朋友,让他们帮忙打听租车返乡事宜。同时,陈军向社区居委会咨询了解到,要离开海南还需要隔离证明、健康证明及健康绿码等材料,这意味着一家人要重新居家隔离满14天才能办理离岛手续。无奈之下,陈军只好向当地的朋友求救,让其帮忙与房东协商续租。同时他也做了两手准备,一边联系租车司机,一边让女儿重新预订3月13日返湖北宜昌的机票。

  陈军告诉记者,知道航班取消后很难受,一是担心房东不续租,而当时再另外租房或住酒店都不可能。另一方面,由于是委托朋友帮忙签订的租赁合同,如果出了问题担心对朋友的信誉造成影响。

  2月中旬,他们第三次预订的航班再次取消,与此同时,陈军辗转联系到租车公司,证明和手续都办好了,但司机一听说要回湖北又不走了。“这下真的是没辙了,只能过一天算一天,就是经济上会有些压力。我们还担心住下去给别人添麻烦,还好房东非常通情达理,一直给我们续租。反正一时半会儿是回不去了,只能在这边熬一段时间了。”

  柳暗花明

  亲友传来消息,有车能返回湖北

  陈军表示,一家人经历这一番折腾,久而久之内心也平静了。进入3月份,陈军明显感觉到外面的气氛轻松了不少,能在户外跑跑步活动一下筋骨,他的心情也跟着明朗了起来。陈军透露,居家的时间长了肺活量跟不上,关节肌肉也松弛了,“好不容易能出门活动了,又感觉自己跑不动了。绕着白沙门小跑了5公里,气已经喘不上来了。”

  3月22日,老家的亲友主动联系陈军,称有从湖北地区运送旅客返琼的车辆24日抵达海口,可以顺便捎带他们回去。得知该消息的陈军喜出望外,当下便预付了500元的租车押金,随后又花了一天时间办理24小时有效的离岛证明。

  3月24日下午,陈军一家四口顺利乘轮渡过海,踏上归家的路途。海南到湖北,平时只要两个小时的航程或30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但这一次他们却感觉时间尤为漫长。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这不仅是一次停滞的旅行,也是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

  未能成行的五指山之旅成了陈军心中的遗憾,“下次再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希望能与海口的跑友跑一跑,感受一下热带海岛的椰风海韵,瞻仰红色革命情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79天超长春节“假期” 航班退票1次,取消2次 数次社区信息登记 30小时驱车返乡路 湖北荆门一家四口疫情期间滞留海南,历经辛苦终回家~~~
   第0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今日关注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爱国 爱海南 爱家乡 爱家庭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中国·财经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国际
“回家的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