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7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谎称“有关系”,找工转学无所不能

收钱不办事,还玩“失踪”“能人”保安 诈骗30多万

  本报讯 当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诈骗花招让人防不胜防。海口一男子向他人虚构自己认识政府部门领导,能“走关系”为他人的工作调动、小孩上学等各类事务提供帮助,诈骗多人30多万元被判刑。记者 畅凯

  花言巧语博信任,撒诈捣虚设圈套

  被告人何某某今年32岁,无业。2017年9月,何某某在海口市美兰区某行政机关大院内做保安期间,认识了被害人冯某。在日常交谈中,何某某多次向冯某谎称自己是某省级领导的司机,能够动用“关系”帮他人办理各类事务。在长时间的花言巧语之下,何某某渐渐取得冯某的信任。2018年1月至2月期间,因为亲戚朋友询问在编工作入职、教师工作调动和小孩上学等事务,冯某便想起了何某某,问其是否能帮忙。何某某信誓旦旦地承诺会在规定时间内把事办成,并向被害人收取“活动经费”。于是,冯某先后给了何某某共计21.2万元。然而,何某某迟迟未兑现承诺。2018年4月,冯某要求其退钱,何某某借故不予退还,冯某才发觉自己被骗了。

  吹嘘人脉有关系,营造假象再犯案

  2018年4月,何某某因协调门岗出入问题结识被害人何某红,此后双方成为朋友,私下多次约见喝茶。一次聊天中,何某某得知何某红的几名朋友有工作调动意向,便以同样的手法,谎称自己担任省级领导司机职务,有能力协调解决工作调动问题。何某红深信不疑,2018年6月至7月多次通过现金和银行转账的方式,交给何某某“好处费”共计6万元。得手后不久,何某某便“失联”了。

  排忧解难“大忽悠”,“关系骗局”屡得手

  2018年3月,何某某在万宁某饭店认识了被害人温某某,交谈中何某某自称某领导司机,了解到温某某想为孩子办理转学,便称可动用人脉关系,帮助其小孩转到海口市某重点中学。温某某爱子心切,未多考虑就答应了何某某“入学费”的条件,并在同年7月至8月多次向何某某转账共计22.1万元。

  上述诈骗所得款项,大部分被何某某用于还赌债和个人挥霍。据调查,早在2015年,何某某就在三亚市田独镇以帮忙找工作为由诈骗李某某3万元,李某某发觉后报警,何某某在公安机关立案前将1万元返还给李某某,同年6月公安机关立案对何某某进行网上追逃。2017年10月9日,何某某主动投案自首,并退还剩余钱款2万元给李某某,取得被害人李某某的谅解。

  构成诈骗罪,获刑8年

  美兰区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何某某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四被害人财物共计31.41万元人民币,数额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因被告人何某某骗取被害人李某某财物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所犯罪行,构成自首,可从轻处罚。经法院审理,何某某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4名被害人财物共计31.41万元人民币,数额巨大,已构成诈骗罪,判处被告人何某某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8万元。责令被告人何某某退赔被害人全部钱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谎称“有关系”,找工转学无所不能~~~
~~~海口琼山区:疫情期间受返琼务工人员集中观察或隔离影响复工企业可申请补助
~~~偷4辆摩托车接连得手,因一个举动被乐东警方抓获
海口美兰区大致坡镇脱贫户王康丽:~~~
   第0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今日关注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爱国 爱海南 爱家乡 爱家庭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中国·财经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国际
收钱不办事,还玩“失踪”“能人”保安 诈骗30多万
每人每天100元 不超过14天
窃贼,你成功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种富贵竹带来“富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