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4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家小区门禁安全吗?

记者走访发现,海口部分小区门禁洞开随便进出无人管
小区保安 埋头玩手机
水滨花园小区升降杆损坏
海岛阳光二期门禁洞开

  本报讯 外来人员进出登记是小区治安的一道重要防线,因此,但凡有请物业公司的小区,业主大部分都会要求实行这项制度。但是,它真的被严格执行了吗?近日,本报陆续接到读者电话,称自己所在小区管理存在疏漏,陌生人能够轻易进小区。近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多个小区发现,部分小区大门管理不严,个别小区门禁长期开放,都为不法分子打开了方便之门。见习记者 林道亨 文/图

  A黑榜

  这几个小区保安岗亭形同虚设

  ■ 海岛阳光二期

  16日中午11时50分许,记者骑着电动车来到秀新路海岛阳光二期,跟随一名住户从南门进入该小区,没有遭到保安阻拦。

  12时许,记者来到该小区南门的保安亭,一名未穿保安服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值守的保安去吃午饭了,他只是暂时代为值守。记者采访过程中,陆续有人进入小区,但并未见到该名值守人员上前盘问或登记。

  几分钟后,一名身着保安制服的男子来到保安亭,“我们如果盘问业主,会被骂。”该名保安说,小区共有539户住户,每天来来往往人太多,根本来不及登记。

  ■ 上丹花苑

  18日中午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兴丹路的上丹花苑小区B区,小区大门设有护栏,护栏旁边有一条通道,记者直接从该通道进入该小区,并没有保安阻拦或询问。3分钟后,记者离开该小区。记者随后多次进出该小区,始终没有保安阻拦或盘问,门口的保安亭形同虚设。

  记者随后来到保安亭,一名保安背对着小区入口处,埋头玩手机。见到记者进入保安室,该名保安放下了手中的手机。“我们平时只有1个人在保安亭值班,外来人员进入小区都要进行登记,但是小区很少有外来人员进出。”

  ■ 水滨花园小区

  18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美坡路的水滨花园小区,在北门入口处,升降杆由于故障已升起,小区处于开放状态,车辆可以随意进出。此外,保安亭内无人值守。

  记者随后来到该小区东门,东门有一个保安亭,里面有几名保安。记者紧紧跟随一名快递小哥,顺利进入小区,其间未遭到保安的阻拦或盘问。值守的保安说,小区共有6名保安,分为早中晚三个班次值班,早班1人,中班1人,晚班2人,剩下两人在小区内巡逻,陌生人进出小区都会进行登记。对于记者进入该小区并没有遭到阻拦,该保安说,“有时候难免会疏忽。”

  ■ 美丽华居小区

  18日17时30分许,记者来到海口美丽华居小区,记者直接进入该小区,同样没有遭到保安的阻拦,也没有人让记者登记。

  该小区A栋和B栋只有一楼大厅和电梯有监控,小区各层楼道位置都没有看到监控。随后记者在小区内走了一圈,发现该小区的围墙较矮,部分区域甚至连围墙都没有,仅用一排低矮的铁护栏围住。

  据该小区一名业主介绍,这一年来,该小区发生过多次盗窃事件,上个月,业主林先生家中遭窃,损失6万元财物。

  B红榜

  ■ 和风江岸小区

  业主进门需刷卡,外来人员进入须登记

  18日上午10时左右,在和风江岸小区西门,记者试图跟随一名业主进入小区,可刚过门禁就被保安一把拦住,“你是什么人?找谁?”一名保安问道。

  记者说是来找人的,随便报了一个楼栋和门牌号,该保安半信半疑地看着记者,“你先到保安亭登记身份信息才可以进去,但是电动车要停在外面。”

  当记者表明身份后,该保安告诉记者,该小区共有12栋楼,3000户住户,保安值班分为早中晚3班,一个班次有10个保安。业主都配有门禁卡,外来人员进入小区都必须登记。“我们小区共有4个门6个门岗,西门和东门两个门岗,南门北门各一个门岗,6个门岗6个人,剩下的4个人在小区内巡逻。”该保安说。

  ■ 佳元江畔人家

  保安严守小区门,仔细盘查外来人员

  18日上午10时40分,记者来到佳元江畔人家小区北门,一名外卖小哥登记之后准备进入小区,记者试图跟着外卖小哥一起进入小区,可刚靠近大门就被一名保安拦了下来。

  记者称是来找人的,希望保安能够放行,但该名保安要求记者打电话联系业主,登记之后才能进入。记者走访期间,有好几名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准备进入小区,但都被保安一一拦下进行信息登记,随后放行。因为小区门口聚集了好几个人,但是该名保安依旧仔细盘查每一个外来人员并进行登记。

  记者还发现,每一个外卖小哥从小区出来,保安都会检查其食物储存箱,否则不准离开。一名保安说,“必须要检查一下,防止有人把东西带出去。”

  记者手记

  小区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海口不少小区的安保系统形同虚设:有的保安在上班时间玩手机,有的保安之所以不盘问进出人员,是担心遭到业主责骂……由此种种可见,海口部分小区的物业管理和安保能力有待提高。对于小区来说,保安是第一道关卡,把好第一道门才能有效进行防盗。小区保安玩忽职守,物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小区物业应加强保安的管理,提高保安防范意识和专业素养,确保小区的安全,不给窃贼留可乘之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记者走访发现,海口部分小区门禁洞开随便进出无人管
   第0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财经
   第A12版:中国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国际
你家小区门禁安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