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5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天固定直播8小时 定期拍短视频和海报 没有粉丝也要自己干唱

造星不简单

海南自贸港网红孵化示范化基地引进300多名网红达人,以战略合作形式整合资源帮助完成内容输出
正在直播
主播以“90后”“00后”居多
基地已建成16大主题直播间

  本报讯 “即使观看的人很少,也要保持直播频率,因为主播和粉丝之间会有一定的黏性,只有保持黏性才能带来流量。” 刚从内容运营加入网红达人的刘怡目前和一名搭档负责电商直播板块,主要以服饰穿搭类带货为主,每日固定直播8小时。刘怡坚定地向记者表示,尽管目前海南直播市场反应还没那么明显,商业化变现能力有限,但她相信她未来一定能作出一番成绩。

  海南自贸港网红孵化示范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地标品供应链不足以及物流成本较大是目前团队运营面临的难题。除了日常的直播引流之外,仍需孵化本土品牌、开拓更多货源渠道、畅通产销对接,同时通过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引进更多运营体系成熟的合作平台。记者了解到,该示范基地目前合作网红达人约300多名,类型包含颜值类、穿搭类、旅游类、美食类、创意类、种草类、母婴类、影视类、汽车类、宠物类等。

  记者 曹宝心/文 单正党/图

  从生活和热点中找灵感,自己孵化人设

  海南自贸港网红孵化示范基地坐落于海口复兴城。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基地已建成16大主题直播间,内设有大型场景室直播间、主播特色直播间、大型新媒体培训室、专业摄影棚、录音棚等多种功能空间。

  据该基地工作人员介绍,基地服务范围涵盖政府服务、旅游业、房地产、本地品牌等全行业客户,通过四大核心业务:新媒体培训、短视频运营、抖音直播(电商带货)、大型网红赛事活动等,全面覆盖海南省19个市县,为海南网红经济产业赋能。在网红孵化项目中,除匹配达人直播带货之外,还可定向输出达人定制化广告及创意内容。

  “宝宝们,看我身上这件衣服。这是当季的新款哦,颜色非常百搭,版型也不会过时,还有束腰,宝宝们还在犹豫什么呢?我们请助播小姐姐上一下链接。”在不到10平方米的直播间内,刘怡一遍又一遍地面对着镜头介绍当日新品。她的每一场直播背后,是一个6人的运营团队,需要及时总结,调整直播时间、节奏、模式以及相应的内容输出。除了直播之外,刘怡还要定期拍摄宣传的短视频及海报。

  “还没转型做电商的时候,我是抖音达人,主要以孵化和运营内容为主。现在来到基地做网红达人,也要自己搭建直播的流程和内容。”刘怡是“90后”,毕业后在海南一家自媒体运营公众号,之后又在海口创业开了一家服装店。

  刘怡称,她一直对新媒体行业很感兴趣。去年4月份,全国各地陆续掀起了电商直播热,刘怡开始感觉到传统的电商模式已落伍,个体户的运营也存在诸多局限性。于是她关掉门店,入职一家知名视频公司,主要从事内容运营工作。

  “从视频脚本创意到出境拍摄,相当于是自己孵化自己的人设,但背后也会有专业的运营团队,例如摄像、编导等等。”刘怡认为,创意来源于生活,无论是做内容运营还是直播带货,她都坚持把自己的生活经验及想法融入其中。除了同行的作品外,她还会关注当下的时事热点和相关的娱乐节目,从大量信息中寻找创意及灵感。

  “做服饰穿搭类带货,找渠道和找商品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没有自己的工厂,只能以公司名义与渠道商洽谈合作,当我们找到的渠道和商品没那么好的时候,销量多少会受到影响。” 刘怡坦言,由于现在基地直播仍处于试验阶段,目前直播的流量和活跃度不是很高。但服装穿搭是较为热门的品类,相对来说比较好销售。凭借之前开店积攒的销售经验以及专业团队的运营,她相信通过不断地总结直播经验,找到好的渠道商和货源,销量会慢慢上升。

  长时间直播也会累,坚持很重要

  不同于刘怡对职业生涯的明确规划,“00后”大学生小迈正处于职业摸索阶段。画着精致妆容的她在上学期间尝试过开个人账号直播,均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上个月刚到基地实习的小迈,对于主播的概念还不是那么明晰,但她认为,毕业后当主播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我的直播内容主要是展示才艺,与粉丝互动。刚开始直播时没有粉丝,我自己一个人在直播间里干唱,只有运营团队陪着我,但最后还是一场一场地撑下来了。对于主播来说,坚持是件很重要的事。能在直播间里唱歌,与粉丝交流声乐技巧,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也会让我觉得比较放松。”小迈说。

  对于达人穆晨来说,每天在直播间里连续8小时不停地说话,反而是在自我输出,也给了他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最令我感动的是,我在熬夜直播时,还有粉丝一直陪我到天亮,这就是一种黏性。哪怕只有一位粉丝,我也会一直直播下去。”

  穆晨透露,由于他直播的时间段在凌晨,且长时间的直播也会感到疲倦,但只要有粉丝进入直播间,他就会像打了鸡血一样,立马和粉丝互动起来。为了带动直播流量,他有时也会在直播时带入一些热门热搜话题。“我觉得我是能给粉丝带来惊喜的,因为我能够展示我的很多面。”

  业内人士:海南仍需孵化本土品牌

  海南自贸港网红孵化示范化基地总经理吴程飞介绍,该示范基地是一家集内容创作、网红孵化、网络直播、电子商务及大型IP活动执行等多功能的创新型公司,目前有员工69人,引进了300多名网红达人,主播主要以女性为主,“90后”“00后”居多。无论是投入还是面积规模,均位省内头部示范直播基地前列。

  “我们项目于去年年初开始筹备,整个的筹备主要是基于平台自身的资源,再加上受疫情影响,直播和短视频的需求迅速增长。经过平台和大数据调研之后,我们在去年年底成立了海南自贸港网红孵化示范化基地。基地团队构成主要为直播电商及供应链板块的人员,其次才是培训和营销策划类人员。”

  吴程飞表示,该示范基地目前合作的网红达人约300多名,包含自营孵化及签约合作的海南本土知名主播号,如椰子视频、轻熟男老脚数、六山山、玛丽莲牛妹等高流量大V,类型包含颜值类、穿搭类、旅游类、美食类、创意类、种草类、母婴类、影视类、汽车类、宠物类等。但由于海南市场的战略定位需求,基地的直播带货产品主要为当地的农特产品。直播带货核心业务板块在全省范围内进行瓜果蔬菜等农产品供应链资源整合,助力自贸港电商扶贫、乡村振兴以及城乡经济创收。

  吴程飞指出,海南本地的主播在直播过程中商业化变现能力仍较低,基地主要以战略合作形式,整合机构的资源来帮助他们完成内容输出。此外,该基地还与高校及全国知名MCN等机构及平台签约合作。

  吴程飞表示,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农产品资源,但本地标品供应链不足以及物流成本较大是目前直播电商运营普遍面临的难题。除了日常的直播引流外,仍需孵化本土品牌、开拓更多货源渠道、畅通产销对接,同时通过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引进更多运营体系成熟的合作平台,获得外部资源的倾斜和支持。“本地的农特产品市场开发比例达到了80%-90%,但线上销售仅20%左右,全国性标品销售业绩占50%-60%。我们还希望未来政府部门能够更加规范化管理网络直播平台,例如为网红达人提供资质认证,增加职业身份的认可度等,带动海南的互联网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推动海南品牌走向全国互联网电商平台的高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每天固定直播8小时 定期拍短视频和海报 没有粉丝也要自己干唱~~~海南自贸港网红孵化示范化基地引进300多名网红达人,以战略合作形式整合资源帮助完成内容输出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回眸“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公益广告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老爸茶
   第A16版:国际
造星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