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2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出台征信业务管理新规

互联网也纳入监管范围

  1月11日,央行发布《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这是继2013年《征信业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征信机构管理办法》出台后,征信行业迎来的又一重磅新规。《办法》对信用信息范围、采集、整理、保存、加工、提供、使用、安全、跨境流动和业务监督管理进行了规定,清晰界定了信用信息,并强调要加强个人和企业信息主体权益保护,保障信息安全。

  “各方普遍认为,征信进入新时代,面临新挑战,出台《办法》十分必要,并且时机已经成熟,建议加强对信用信息的采集、加工、对外提供等各个环节进行监管,保护信息主体合法权益、增加征信有效供给,实现征信业的高质量发展。”央行称。

  记者注意到,相较《条例》,《办法》对信用信息和征信业务做了更明确的规定,使征信监管有法可依。

  “不得以欺骗、胁迫、诱导方式,以向被采集的个人或企业收费的方式,以其他侵害信息主体合法权益的方式从非法渠道采集信用信息并进行使用。”《办法》强调,征信机构采集信用信息,应当遵循“最少、必要”的原则,不得过度采集。

  根据《办法》,“利用个人信用信息对个人做出的画像、评价等业务”都属于征信业务,这意味着,一些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从事的个人信息服务,诸如电商将客户消费信息与客户基本信息相结合,为客户进行“信用画像”并为其提供金融产品或金融服务的行为,都将被纳入征信监管范畴。羊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游族CEO林奇遭投毒去世后被曝有一非婚生子~~~
央行出台征信业务管理新规~~~
A股主要股指纷纷回调,券商股跌幅居前~~~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回眸“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公益广告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老爸茶
   第A16版:国际
30亿元股权继承陷争夺战
互联网也纳入监管范围
沪指失守360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