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词”刷屏

20个关键词让你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讯 昨日上午,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省人大会堂隆重开幕,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长冯飞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百姓收入增长跑赢经济增速、高等教育形成“1+2+X”总体布局、打一场科技翻身仗、形成生态文明建设海南样板、64.9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全面小康指数超过98%……盘点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20个关键词,有今年必须达到的硬指标,也有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包。其着力为全省工作划重点、拎干货、指路径,既彰显了党委和政府的实干和担当,又凸显了浓厚的民生情怀,暖心又提气。记者 林文星 钟起的 采写

  严管入口、放活岛内

  发挥海南相对独立地理单元优势,严格把好机场、码头等进入海南的关口,为岛内生产生活创造宽松环境。

  三个大考

  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四个不摘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超常规举措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7条、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8条、支持农民工务工10条、超常规促增长43条、旅游业振兴30条等超常规举措。

  六治

  治懒散、治酗酒、治私彩、治浪费、治不孝、治脏乱。

  智慧海南

  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全面引入新理念、新模式、新机制、新应用,充分运用先进技术和前沿科技,以打造“数字孪生第一省”为主要手段,以国际信息通信开放试验区、精细智能社会治理样板区、国际旅游消费智能体验岛、开放型数字经济创新高地为四大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引领支撑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实现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抗三保

  出台“抗疫情、保畅销、保生产、保增收”10条措施,全力应对疫情,最大限度降低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六要和六不准

  “六要”:一要关心、包容和鼓励市场主体发展;二要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三要科学决策,对因政策调整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要依法依规予以补偿;四要依法行政,“无事不扰”;五要畅通沟通;六要大胆正常交往。

  “六不准”:一是不准滥用职权干预和插手企业招投标等市场经济活动;二是不准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市场主体参加评比等类似活动或收费;三是不准以行政区划调整、政府换届、机构或者职能调整以及责任人更替为由,不履行对市场主体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以及依法订立的各类合同,或者违约拖欠市场主体的货物、工程、服务等账款;四是不准为市场主体制定或者变相指定中介服务机构;五是不准对企业乱检查、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乱募捐;六是不准借工作与企业打交道之便利谋取个人利益、获取报酬、收受财物。

  行政村全部通客车

  全省2562个行政村已全部通客车。

  三线一单

  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

  两个比例

  公办园就读幼儿比例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80%。

  “三棵树+N”

  椰子树、橡胶树、槟榔树,沉香、花梨等。

  健康海南18个专项行动

  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心脑血管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传染病防控行动,健康产业促进行动,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

  金宿银宿

  我省将民宿划分为金宿、银宿、铜宿三个级别,对优质民宿给予奖励。

  椰级乡村旅游点

  我省将乡村旅游点划分为一椰级、二椰级、三椰级、四椰级、五椰级五个等级。

  海南学生“特色印记”

  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断提升学生全面素质,让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成为海南学生的特色印记。

  “1+2+X”高等教育总体布局

  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实施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提升工程,推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高校特色发展。

  滚动推进先导性项目

  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在自贸区(港)建设中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重点项目,并建立滚动推进机制。2018年、2019年各确定12个,2020年又确定10个。

  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

  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建立动态实时感知的信息管理系统,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进行创新应用,加强对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的全天候、实时性、可视化精准识别监管,实现海陆空立体快速反应。

  旺工淡学

  结合海南酒店、景区、旅行社、旅游餐饮的行业季节特点,针对培养对象实际,实行旅游旺季工作、淡季学习培训的教育机制,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20个关键词让你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2021海南两会 至关注
   第A03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04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05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06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07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08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09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10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11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12版:2021海南两会 发布会
   第A13版:2021海南两会 发布会
   第A14版:2021海南两会 发布会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海南新闻
“热词”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