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3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邓小刚:

我省将新增高速路里程超300公里 环岛高速海口至琼海段将扩建

  本报讯 昨日,列席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的驻琼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邓小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省将新建、扩建3条以上高速路,新增高速路里程超300公里,同时将实现双向两车道的公路通到80%农村行政村。

  记者 钟起的 林文星/文 单正党/图

  琼州海峡实现粤桂琼三省份联网售票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交通投资创历史新高,服务经济增长作用突出;基础设施网络逐步完善,“县县通高速”目标圆满完成;“四方五港”格局更加优化,港口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民航境外航线突破百条大关,“4小时8小时飞行经济圈”初步构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省交通运输从“基本适应”向“适度超前”迈进一大步,为“十四五”我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综合交通网络日臻完善,全省公路总里程超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255公里,普通国省干线3562公里,农村公路3.52万公里。“田”字型高速公路网全面贯通,具备条件的自然村100%通硬化路。公路网密度从“十二五”末79.2公里/百平方公里提升至118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提升至3.7公里/百平方公里,在全国排名均上升至第13位。其次,港口通过能力显著提升,新海港区客滚装码头一期、二期等一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全省拥有港口生产性泊位148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深水泊位78个,分别较“十二五”末增加26个和28个。全省港口综合通过能力达2.7亿吨,较“十二五”末增长62%。

  另外,民航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博鳌、永兴机场建成投运,凤凰机场三期改扩建、美兰机场二期主体工程建设完成。全省开通国内航线400余条,货运航线8条,境外客运航线100余条。“十三五”期间,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从3235万人次提升至4501万人次,年均增速达8.6%,美兰机场、凤凰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双双突破两千万;货邮吞吐量从22.1万吨提升至27.7万吨,年均增速达5.7%。环岛高铁全线贯通,高铁班次逐步加密,老百姓出行更加便捷。道路客运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琼南、琼北道路运输一体化稳步推进,空地联运取得明显进展,美兰机场城际班线开通。

  公交优先战略深入实施,岛内所有市县实现公交化,三亚列入国家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城市,海口开通国内第一条利用高铁开行的市郊列车。此外,自贸港建设早期安排落地见效,建立更加开放的海运政策,有序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全力打造国际邮轮游艇旅游消费中心,打造中国最开放的天空。我省智慧交通建设也正在有序推进。其中完成公路水路联网售票系统建设,道路客运电子客票实现二级客运站全覆盖,琼州海峡实现粤桂琼三省份联网售票,公众足不出户即可购票,出行体验感进一步提升。

  环岛旅游公路计划2023年上半年完工

  “环岛旅游公路已开工,计划在2023年上半年完工。”对于备受关注的海南岛环岛旅游公路,邓小刚介绍,环岛旅游公路将途经海口、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三亚、乐东、东方、昌江、儋州、临高、澄迈等12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主线路线988.2公里,其中新改建段453.2公里,利用段535公里。项目总投资约163.5亿元。该项目兼具交通运输和景观欣赏双重功能,以景选线,以线串景,展现琼岛沿线自然风光。

  在接受采访时,邓小刚还透露,我省将对G98环岛高速公路瓶颈段提升扩容,新建、扩建3条以上高速公路,新增高速路里程超300公里。目前G98环岛高速公路海口至琼海段改扩建正在进行前期工作。还有,将新建一条由海口经澄迈经儋州机场至那大的高速公路,届时海口至儋州将有2条高速公路;新建一条由陵水经三亚至乐东的高速公路。此外,我省还将对农村公路进行升级,对80%的行政村公路实现双向两车道,以上规划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

  加快完善“丰”字型+环线高速公路网

  据介绍, “十四五”期间,我省交通运输发展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框架,综合运输服务效率和品质得到明显提升,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完善,交通强国先行区建设取得重要突破,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引领支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机遇期”“转型期”“关键期”,应重点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的“运输来往自由便利”,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按照“12345”的发展愿景,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即实现“一个总目标”、构建“两个交通圈”、打造“三类综合枢纽”、建设“四张网络”、完善“五大支撑体系”。

  今年,我省将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完善“丰”字型+环线高速公路网,全力推进G15海口段、G360文临公路等项目建设。推动干线公路网提质升级,加快推进G98大三亚段扩容工程、G9812延长线(博鳌至会山段)、洋浦疏港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协调推进美兰机场三期、三亚新机场前期工作等。着力提升客运服务水平,积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因地制宜推动海口铁路南站实现公铁联运,海口马村港实现公铁水联运。推进交旅融合,加快推进环岛旅游公路、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项目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2021海南两会 至关注
   第A03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04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05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06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07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08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09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10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11版:2021海南两会 读报告
   第A12版:2021海南两会 发布会
   第A13版:2021海南两会 发布会
   第A14版:2021海南两会 发布会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海南新闻
我省将新增高速路里程超300公里 环岛高速海口至琼海段将扩建
我省省级国土空间规划预计上半年可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