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5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风雨来袭

台风“康森”逐渐向海南岛东南部一带沿海靠近,今明琼岛局地有暴雨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强热带风暴级)已于9日凌晨进入南海中部偏东海域。省气象局昨日16时40分继续发布台风四级预警。海口今天白天,多云,局地有雷阵雨,最高气温31℃。

  通讯员 刘原岳 吴春娃 记者 林鸿晖

  10日-13日琼岛有较强风雨

  据气象部门监测,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强热带风暴级)已于9日凌晨进入南海中部偏东海域,9日15时其中心位于北纬15.9度、东经116.4度,也就是在距离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东偏南方向约44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预计,“康森”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11日至12日在西沙群岛附近海面缓慢摆动,之后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海南岛东南部一带沿海靠近。

  另外,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超强台风级),9日5时其中心位于北纬15.5度、东经128.7度,也就是在距离我国台湾鹅銮鼻东南方向约109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62米/秒)。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或略有减弱,而后转向西北方向移动,穿过巴士海峡向我国粤闽一带沿海靠近,也可能擦过台湾岛东部沿海向北移动。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受“康森”影响,10日-13日,南海中部、北部海域将有强风雨天气;10日-13日,海南岛陆地及近海将有较强风雨。

  今明琼岛东半部局地有暴雨

  预计10日-11日,海南岛东半部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西半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12日-13日,海南岛东部、中部和南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西部和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预计,9月10日08时-14日08时各地累积雨量:文昌、琼海、定安、屯昌、万宁、琼中、陵水、保亭和三亚等市县100-200毫米、局地250-300毫米;海口、澄迈、儋州、白沙、五指山和乐东等市县50-100毫米;临高、昌江和东方等市县20-50毫米。

  今天白天,北部,多云有雷阵雨,最低气温24-26℃,最高气温30-32℃;中部,多云有雷阵雨,局地暴雨,最低气温22-24℃,最高气温30-32℃;东部,多云有雷阵雨,局地暴雨,最低气温24-26℃,最高气温30-32℃;西部,多云有雷阵雨,最低气温22-24℃,最高气温30-32℃;南部,多云有雷阵雨,最低气温23-25℃,最高气温31-33℃。

  今日夜间到明日白天,北部,阴天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最低气温24-26℃,最高气温30-32℃;中部,阴天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最低气温24-26℃,最高气温30-32℃;东部,阴天有大雨到暴雨,最低气温24-26℃,最高气温30-32℃;西部,阴天间多云有中到大雨,最低气温23-25℃,最高气温30-32℃;南部,阴天间多云有中到大雨,最低气温24-26℃,最高气温31-33℃。

  我省启动防汛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督促受影响海域渔船进港避风

  本报讯 根据《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省三防总指挥部决定于9月9日12时启动防汛防风Ⅳ级应急响应,要求相关部门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做好台风防范应对措施。

  一是加强预测预报预警。气象、海洋等监测预报部门要加密台风、海浪的滚动预报,及时向相关市县、部门和受影响的重点行业领域发布预警消息。

  二是加强海上船只防风安全。要继续督促受影响海域渔船进港避风,加强海上渔船监控和港内渔船管理,防止渔船顶风出海,视情及时转移渔船、渔排人员上岸。及时向渔船渔民发布预警信息,指导督促海上船只做好防风避险措施。

  三是加强涉海行业领域防风安全。督促涉海旅游船只落实避风转移措施,指导做好涉海旅游景点及冲浪等旅游项目的防风工作,并根据行业预案指导关停涉海旅游项目。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指导所辖的海上作业平台做好防风措施。

  四是加强海上应急救援准备。要做好海上救援准备,提前部署救援队伍、物资、设备,及时组织、协调开展遇险船舶和人员的海上搜救工作。

  五是加强陆地防风工作。各市县要继续做好台风防范应对措施,并根据本地区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

  记者 林鸿晖

  【应对】

  海口海事局部署台风“康森”各项防御工作

  适时启动水上交通管制措施

  本报讯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已于9日凌晨进入南海中部偏东海域,并逐渐向海南岛靠近,届时将对琼州海峡水域产生较大影响。记者了解到,海口海事局多措并举,提前部署落实各项台风防御工作。

  海口海事局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通过VHF系统、短信平台及时发布预警预报,提醒辖区船舶做好防台准备工作。台风防御期间,海口海事局将持续跟踪台风发展态势,密切关注辖区气象情况,适时启动水上交通管制措施,督促船舶做好防台工作。记者 沈丽焕 通讯员 张之强

  海南电网启动防风防汛蓝色预警

  264支应急队伍随时待命

  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南方电网海南公司于9月8日9时启动防风防汛蓝色预警,提前做好台风“康森”各项防御工作,264支4880人应急队伍在全省各市县随时待命,292台发电机、66辆应急发电车及26辆UPS电源车等装备和应急物资准备就绪。

  自启动蓝色预警以来,该公司各供电局迅速行动,充分利用台风来临前的窗口期,加强与属地政府应急部门、三防部门沟通对接,开展树障、漂浮物、违章建筑、广告牌的清理防范工作。同时,加强输变配电设备的隐患排查和治理,开展变电站的护坡、挡土墙、排水沟以及抽排水系统等设备检查。记者 沈丽焕 通讯员 郭卫华 陈超

  海口排水部门积极应对台风“康森”

  清理排水井1412座

  本报讯 受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强热带风暴级)影响,9月10日-13日海口将有较强风雨天气。为保证城市排水的顺畅以及居民出行的安全,海口市排水中心启动预案,对各道路积水点进行合理安排布控,做好防汛物资保障,加强排水管网日常清理和井盖修复等各项防风防汛工作。

  为应对此次台风造成的影响,排水中心组织工人对管养的223条道路共1707公里市政排水管道,52座闸门、47座拍门、4座阀门、各排水口等设施加强巡查修复,做好排涝泵站、污水提升泵站机电设备运行维护以及泵房构筑物检查防护。据统计,近期共清理排水井1412座,清理排水管道28720米,清理淤泥54立方米。

  通讯员 陈敏 记者 钟起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台风“康森”逐渐向海南岛东南部一带沿海靠近,今明琼岛局地有暴雨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中国·财经
   第A12版:中国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老爸茶
   第A16版:体育·国际
强风雨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