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4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难觅踪影,大多已关闭 记者多方找寻仅发现一家

歌舞厅随着一代人的青春 逝去……

春之光俱乐部内,跳舞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叔叔阿姨

  本报讯 “我从没有见过极光出现的村落,也没有见过有人在深夜放烟火,晚星就像你的眼睛杀人又放火,你什么都没有说,野风惊扰我。”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音乐人柳爽创作的《漠河舞厅》,红遍了网络。

  歌舞厅,曾风靡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及整个九十年代,作为昔日的时髦场所,如今踪迹难觅。那么,海口现存仍在营业的歌舞厅还有几家?11月24日,记者驱车多方寻找,仅在得胜沙找到一家仍在营业的歌舞厅。记者 符小霞 文/图

  歌舞厅风光不再 海口踪迹难觅

  日前,记者上网搜索“海口歌舞厅”,结果显示有三家。另据多位市民、网友反映,上世纪八十年代,海口市龙华路、南沙路、长堤路、蓝天路等路段都曾有歌舞厅。11月24日,记者驱车逐一探访了这些路段,并询问周边市民,仅找到一家仍在营业的歌舞厅。

  当日9时许,记者跟随导航,驱车前往海口市红城湖路附近的益人舞厅,从红城湖路进入印刷厂内转了好几圈,没看到任何关于歌舞厅的门牌或指示牌,询问周边小区业主才知道“益人舞厅”已于今年7月份关门歇业了。

  根据附近居民的指引,记者找到了益人舞厅的入口,不过此时大门紧闭上了锁,楼道里张贴着益人舞厅摩登舞基础班招生公告及2020年10月份办理月卡费用通知。

  记者试着联系招生公告上一名姓陈的摩登舞老师,他告诉记者,歌舞厅确实已经关门,不再招收学生,“现在跳交谊舞的舞厅越来越少。”

  随后,记者又前往海口市和平北路的龙凤舞厅,抵达目的地后,记者来回转了几圈,还是没能找到歌舞厅的门牌。一店家称前两年听说附近有开歌舞厅,但他们并没有关注,所以不知道具体在哪,记者通过查询找到了龙凤舞厅老板马女士的联系方式,电话中,马女士称,今年7月份,龙凤舞厅已经关门歇业,她现在已经回老家,“主要是人流少,勉强维持了2年,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就关停了。”

  营业12年,如今成中老年人活动场所

  那么,市民反映的“春之光俱乐部”是否还在?记者驱车赶往海口市得胜沙,该歌舞厅位置还算好找,走进得胜沙批发市场内,便能看到不少手写的指引标识,“春之光俱乐部请上三楼”,走出电梯,便能看到歌舞厅的招牌。

  在征得前台店员同意后,记者走进亮着紫色灯光的歌舞厅,整个歌舞厅灯光较暗。迪斯科球、老式歌舞厅串灯、木质卡座、地板上投射紫色光影,记者恍惚觉得一下穿越了,这里原封不动地保存了旧日时光。

  舞池呈四方形,两面墙镜,一面舞台正对面摆着座椅。天气虽凉,但是歌舞厅的白色吊扇一直转动着,在舞池中跳舞的叔叔阿姨较少。随着歌舞厅音乐,几位顾客自然而然地滑入舞池,他们大多是上了年纪的叔叔阿姨,但身材都保持得不错,多数还穿着优雅。店员告诉记者,上午场已经结束,所以顾客比较少。记者注意到,他们或站在镜墙前练习舞蹈动作,或跳一会后停下,相互指导舞姿。

  当了一会观众后,记者便回前台与店员聊天。店员称歌舞厅是她妹妹2009年开的,那时,妹妹非常喜欢跳交谊舞,如今是一名交谊舞老师,“歌舞厅原先开在海口市蓝天路,那时有1000多平米,设有KTV包房,场地被回收后,我们便搬到了得胜沙,现在这个歌舞厅900多平米。”

  晚场票价8元,“不知道还能撑多久?”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年轻人喜欢到歌舞厅交朋友,但随着各种休闲娱乐方式涌现,传统歌舞厅渐渐被冷落,逐渐走出大众的视野。顾客少盈利少,使得歌舞厅难以维持。

  店员称,上午场票价6元,下午场和晚场票价都是8元。记者心里不由得纳闷:“场地费、水电费、人工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这个歌舞厅是怎么存活的?”店员称,他们一个月房租、水电费等就要6万多元,受疫情影响歇业了很久,“同时代的歌舞厅绝大部分早已关门改行,我们还在硬撑,但不知道还能撑多久?”

  店员说,歌舞厅刚开的时候,生意相当红火,一天3场,场场人员爆满,一天最多达四五百人,少也有两三百人。后来蹦迪、卡拉OK等娱乐项目层出不穷,客人慢慢地少了,“晚上来跳舞的人更少,大家分散在各个公园里,相比封闭的室内,很多人更喜欢露天,而且更优惠,万绿园10元可以跳一个月。”

  “为了让歌舞厅能够‘活’下来,我们做了不少努力,出租场地、销售跳舞服装等。”该店员说道。

  交谊舞爱好者:喜欢歌舞厅的氛围感

  “来歌舞厅跳舞,主要是喜欢这种氛围感。”刚从舞池出来的李女士说,1994年,她开始接触交谊舞,坚持了20多年,几天不跳就不得劲,“我非常享受跳舞的感觉,相比公园等场地,歌舞厅的地板是木制的,能有效保护膝盖。非常感谢店家的坚守,歌舞厅内不允许抽烟,不提供酒水,是一个纯锻炼的场所。”

  李女士表示,歌舞厅内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也会有少部分年轻人来学习舞蹈,“每天8时30分,年轻人纷纷赶去上班,歌舞厅则开始热闹起来,上午场开场了……”

  歌舞厅内,一位大叔告诉记者,交谊舞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一种时尚,但坚持跳的人并不多,自2000年以来,到歌舞厅跳舞的人明显少了很多,“但自己不习惯到公园练舞,交谊舞对场地要求比较高,室内的圆舞池地面光滑,可以旋转,公园有时跳不动。希望海口现存的歌舞厅能够一直开下去,舞蹈爱好者有舞场一直跳下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海口难觅踪影,大多已关闭 记者多方找寻仅发现一家~~~
海口市舞蹈协会会长:~~~
   第0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热读
   第A15版:老爸茶
   第A16版:国际
歌舞厅随着一代人的青春 逝去……
室内木地板歌舞厅海口仅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