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6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绿灯”联合组阁谈妥

朔尔茨有望当德国总理

三党领导人联合亮相,朔尔茨(左二)将出任总理

  据新华社电 德国社会民主党(社民党)、绿党和自由民主党(自民党)24日就联合组阁协议达成一致。这意味着新一届德国政府将很快诞生,三党中占主导地位的社民党总理候选人、现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可望接替现任总理默克尔,成为新一任德国总理。

  分析人士认为,三党此前分歧较多,组阁协议的达成是相互妥协的结果。该协议为德国新政府在环保、社会福利、财政、抗击疫情等方面定下了诸多任务,新政府如何有效弥合内部分歧完成这些任务,将考验各方智慧。

  组阁协议达成

  社民党、绿党、自民党的代表色分别为红色、绿色、黄色,因此这一组合被德国媒体称为“红绿灯”组合。在当天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红绿灯”组合领导人着重强调“团结”“进步”“改变”,对新政府未来运行均表现出信心。

  朔尔茨表示,这是第一次在联邦层面出现“红黄绿”的组合,是“让国家变得更好的共同意愿将我们团结在一起”。绿党联席主席罗伯特·哈贝克称,这份近180页的联合组阁协议是一份显示“勇气和信心的文件”,德国未来将是一个“行动的社会”。

  在此前的谈判中,三党不仅在气候、税收、财政等政策上存在分歧,而且在财政部长等内阁职位的分配上发生争执,一度传出谈判可能失败的消息。据媒体报道,三党已确定由自民党主席克里斯蒂安·林德纳出任新政府财政部长,绿党联席主席安娜莱娜·贝尔伯克和哈贝克则分别担任外交部长以及主管经济和气候事务的部长。据称,这一人事安排是三党达成的一个关键性妥协。

  林德纳表示,尽管自民党在联邦层面很久未和社民党联合执政,和绿党从未联合执政,且三党在组阁谈判期间有各自主张,但在“跨越和改变现状”这一点上有共识。新政府执政伙伴将努力实现政策互补,带领国家向前走,朔尔茨会是一个很好的联邦总理。

  据德媒报道,组阁协议还须经社民党和自民党党代会批准,而绿党也将把该协议提交党内投票。三党目前也尚未正式宣布各自内阁部长人选,但表示将在近期党内就组阁协议进行表决时宣布。不过德国媒体普遍认为,三党联合执政大局已定。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此前的组阁谈判过程中“红绿灯”组合内部出现不少分歧,新政府上台后,如何有效弥合内部分歧,实现上述政策目标,带领国家实现“全面革新”,将考验各方政治智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美国航天局发射航天器 测试防小行星撞地球能力
~~~
~~~
~~~
“红绿灯”联合组阁谈妥~~~
~~~
   第0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热读
   第A15版:老爸茶
   第A16版:国际
保卫地球
新闻热线:66700110 66742110
天天开彩
生活气象站
朔尔茨有望当德国总理
假如小行星撞地球人类怎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