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8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多所高校图书馆藏书丰富,服务功能齐全

同学,欢迎来“泡馆”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校区图书馆内的海南民族库(资料图)
学生在三亚学院图书馆学习(资料图)

  本报讯  你可曾留意过,灯火通明的图书馆总是与晚霞交相辉映,温暖着一波又一波志存高远的学子。受疫情影响,许多大学实施封闭管理,宅在校园图书馆看书是个不错的选择。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记者了解到,我省多所高校图书馆不但藏书丰富,而且服务功能齐全。每一所高校图书馆各有哪些独特之处?哪些图书最受欢迎?记者为你一探究竟。

  记者 沈丽焕

  海南大学   《平凡的世界》位居借阅榜第一

  从南馆到北馆,从哲社一库到文学书库,浩瀚书海,墨香阵阵。海南大学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近313.64万册,其中《平凡的世界》为该校借阅榜第一。

  面对图书馆丰富的资源,海南大学精心整理出11本经典书目推荐给广大师生,分别为《毛泽东选集》《平凡的世界》《资治通鉴》《潜规则—中国历史中的真实游戏》《活着为了讲述》《追风筝的人》《存在主义心理治疗》《我与地坛》《苏轼选集》《几何原本》《The nightingale and the rose 》。

  海南大学海甸校区图书馆近四个月借阅排行前十的书籍分别为《向警予传》《长征记》《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历史使命》《影响力》《中国民族解放运动史》《水声信息网络基础》《白手套:一类特殊人群的财富秘密》《一个叫欧维的男人》《肖申克的救赎:纪念珍藏版》《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教案册》。

  在4月读书月,海大学生可以网上选借图书,无需付费,图书会直接邮寄到家,确认收货后变成借书。每个读者可选图书不超过10册,借书时间为30天,可续借一次。

  三亚学院图书馆  “泡馆达人”一年阅读时间2899.3小时

  三亚学院图书馆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该图书馆共开放355天,累计开放4970小时,入馆1006630人次,借书人数为11284次,借书册数45186次。2021年全年,入馆次数最多的学生为该校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系的边同学,达1166次。阅读时间最长的为管理学院财务管理系的张同学,合计时间为2899.3小时。借书最多的为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的杜同学,全年借书186次。讨论室使用最多的为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李同学,全年使用68次。

  借阅文学类图书前十分别为:《围城》《白夜行》《平凡的世界》《解忧杂货店》《嫌疑人X的献身》《云边有个小卖部》《三体》《余华长篇小说》《偷影子的人》。其中《平凡的世界》、《三体》连续三年上榜。

  借阅非文学类图书的前十分别为:《万历十五年》《如何阅读一本书》《毛泽东选集》《现代管理学教程》《旧制度与大变革》《叫魂》《思考、快与慢》《二十五史精编》《张謇评传》,其中《人类简史》连续两年上榜。

  三亚学院图书馆室内空间的使用功能极具现代化,集阅读、讨论、健身、会议、景观等功能为一体,形成了复合型空间。该馆推出的学习用品盒颇受学生欢迎,每天前来办理学习用品盒借用手续的学生很多。“盒子很方便,可以装很多学习用品,省得我每天要拿着很多书本跑来跑去。”该校法社学院心理学2019级的马翼菲同学说。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特藏书库实现自然、人、书和谐共存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图书馆由三亚校区图书馆和五指山校区图书馆组成,总面积约44800平方米,阅览座位3900个。该校图书馆拥有纸质文献177.07万册,纸质期刊1558种;电子图书186.5万册,电子期刊91.26万册;音视频8.31万小时,数据库39个。

  三亚校区图书馆馆舍面积3.20万平方米,阅览座位3000个。馆内设计理念先进,环境优美,内设读者交流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学术报告厅、读者自主学习空间、文印中心、馆藏特色库区等服务功能区,实行周一至周日全天候开放,周开放时间105小时。

  三亚校区图书馆有多个特藏书库。其中海南民族库主要收藏海南民族地方文献资料,包含文史资料、统计年鉴、地方志等;民族宗教书库主要收藏我国各地地方民族、各地宗教的文献资料;四库古籍书库主要收藏整套珍贵的四库全书共计1500册;南海东盟书库主要收藏与南海相关的海疆志及海岛文献资源,以及与东盟国家有关的文献资料等。

  三亚校区图书馆相关老师介绍,这些特藏书库位于图书馆八楼东侧,总面积约为320平方米。书库布局坚持“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风格,贯彻自然、雅韵、藏幽的理念,实现自然、人、书和谐共存。特藏书库巧妙设计了“回”字型参观路径,有曲径通幽、移步换景之效果。

  海南师范大学 学生可扫二维码预约占座

  海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49年,全校馆藏中外文纸质图书220.35万册,报刊4578种。馆藏中外文电子图书103.8万册,拥有中国知网、超星知识库等多个中外文电子数据库,自建特色数据库11个。

  桂林洋总馆于2020年6月投入使用,因其环境优美,被评为“海南十大最美校园建筑”之一。据海师大相关负责老师介绍,桂林洋总馆内设有自主学习区、藏借阅查一体化学习区、自助文印服务区、展览区、多功能培训区、经典沙龙交流区、电子阅览区、特色馆藏区、研讨间、学术报告厅、知识共享空间等服务区。“去年借阅量最高的为辛同学,全年共借阅124册。”海师大相关负责老师说,桂林洋总馆馆内还有完善的科研论文检测服务系统。

  桂林洋总馆电子阅览区为学生提供了足够大且具有一定隐私空间的座位,每个座位都配备了电脑。公共学习区共有2000个座位供学生选择,学生可通过学校官网、公众号、校园卡和桌上二维码来预约占座,预约之后30分钟内要签到,否则视为无效预约。

  与其它图书馆不同的是,桂林洋总馆内设了21间研修间,学生在这里无需保持安静,可上网和投屏,可讨论交流。研修室支持小组预约,最少3个人,最多3个小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我省多所高校图书馆藏书丰富,服务功能齐全~~~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喜迎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
   第A04版: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喜迎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
   第A05版: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喜迎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
   第A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琼崖新貌
   第A07版:海南记忆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财经
   第A12版:中国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小作家
   第A15版:健康
   第A16版:国际
同学,欢迎来“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