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5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鸡蛋“每天摄入量”有上限?

新研究:亚洲人有天然优势

  要说食材界的“百搭”顶流,鸡蛋一定榜上有名。它不仅完美融入各大菜系,自身也有多样吃法。鸡蛋营养丰富、价格亲民,但一些人担心胆固醇超标,纠结于“每天能吃几个”。近日,一项新研究显示,虽然鸡蛋摄入超标和心血管病相关,但亚洲人可能无需担心。今天,我们有请专家为您解读国人吃蛋的注意事项。据生命时报

  3类人吃鸡蛋要“减量”

  对国人来说,建议健康成人每天至少吃1个鸡蛋,蛋白蛋黄都要吃,偶尔一天吃3、4个问题也不大。对于下述人群,则要根据体质减量:

  高血脂患者:可以每天吃半个蛋黄,若吃了其他胆固醇含量较高食物(动物肝脏、奶油、肉类),建议只吃蛋白不吃蛋黄。

  胆囊炎患者:避开急性发作期,单纯胆囊炎患者用煮、蒸等不加油脂烹调方法。

  鸡蛋过敏人群:可试着吃蛋黄,若也过敏就忌口。

  需要注意的是,孕期女性/哺乳妈妈/健身增肌人士/青少年/蛋奶素食者,如果不存在血糖和血脂异常问题,可以一天吃两个鸡蛋。

  鸡蛋与6类食材更“适配”

  每天超过1个蛋,心血管风险增加?

  近日,一篇发表于国际心血管领域首席期刊《循环(Circulation)》的研究显示,每天多摄入一个鸡蛋,与全因死亡风险以及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的增加显著相关。

  该研究由中南大学湘雅二院黄佳琦团队完成,共纳入41项前瞻性队列研究结果,对超48万人进行健康数据跟踪,结果表明:

  一日内每增加300毫克胆固醇摄入量,总体死亡、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分别增加10%和13%相关。

  一日内每增加50克鸡蛋(一个鸡蛋)摄入,总体死亡、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分别增加6%和9%相关。

  研究人员还观察到,上述结论并非适用所有地域人群。比如在地理区域的亚组分析中发现,美国和欧洲人群中,鸡蛋消费量与心血管疾病风险显著正相关;在亚洲人群中,鸡蛋消费量与心血管疾病风险不相关。

  鸡蛋+西红柿 西红柿富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与鸡蛋同炒,是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的完美结合。

  鸡蛋+青椒 青椒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膳食纤维及多种矿物质,二者搭配可弥补鸡蛋维生素C含量较低的缺陷。

  鸡蛋+洋葱 洋葱炒鸡蛋十分适合中老年人食用,洋葱炒熟后能减少对胃部的刺激,与鸡蛋搭配又可增进食欲,促进消化。

  鸡蛋+韭菜 韭菜中的膳食纤维比较粗,容易刺激胃,而与鸡蛋同炒能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

  鸡蛋+苦瓜 苦瓜味苦,但搭配鸡蛋则轻松解决了这个问题。烹制前先将苦瓜稍微用热水焯一下,再与鸡蛋一起炒,能起到提香、中和苦味的作用,二者同食还能清热解毒、养血益气。

  鸡蛋+虾仁 由于二者都富含谷氨酸,会生成谷氨酸钠,同炒可以说是鲜味叠加。此外,它们都是蛋白质大户,更适合缺乏蛋白质的人群食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能不能跟跳先做自我评估
~~~新研究:亚洲人有天然优势
~~~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喜迎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
   第A04版: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喜迎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
   第A05版: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喜迎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
   第A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琼崖新貌
   第A07版:海南记忆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财经
   第A12版:中国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小作家
   第A15版:健康
   第A16版:国际
“刘畊宏女孩”累到“变形”?
鸡蛋“每天摄入量”有上限?
接种疫苗为何益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