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南北方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海口流感患儿增多;省卫计委:流感流行水平在预期范围内

宝妈别怕 专家6招帮娃抗流感

患者在医院输液
  本报讯 根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信息称,全国监测数据显示,近期我国南北方均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已达往年高峰水平,且仍呈上升趋势。

  记者走访海口多家医院获悉,患流感患者增多。记者从省卫计委了解到,目前我省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为B型流感,全省流感流行水平总体在预期范围内。同时,省卫计委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见习记者 金浩田 文/图

  【记者走访】

  家长:

  孩子班上一半学生感冒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省妇幼保健院一楼输液大厅看到,不少孩子在输液。“孩子现在读幼儿园大班,最近,班里有一半的学生感冒了。”家长张先生告诉记者,女儿每年冬天都会感冒一次,但是今年感冒的症状相对严重一点。“孩子两周前就开始咳嗽,吃药后一直没有好转,几天前去医院才发现已经是肺炎了。”

  吴先生的儿子今年3岁,躺在父亲的怀中睡着了。吴先生告诉记者,儿子今年3岁,因为感冒发烧到39℃,“我们早上九点到医院,因为患儿比较多,儿子直到下午两点才看上病,医生说是流感。”看着怀中睡着的儿子,吴先生无奈地说,“孩子感冒受罪,我们家长也就像是‘打仗’一样,身心疲惫。”

  【权威说法】

  主要发生在中小学校

  以B型流感为主

  记者从省卫计委疾控处获悉,全国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起数显著高于往年同期,其中多数为B型流感导致。我国监测系统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全国流感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控制范围内。B型流感多在幼小儿童群体容易暴发,症状变化多端,常见的如高烧、咳嗽、头痛等,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引发肺炎、脑膜炎、心肌炎等,致命率比较高。

  据介绍,从流感监测情况看,我省9家哨点医院近期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呈缓慢上升,水平略高于2016年同期,低于2015年同期。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较高,处于流行季节水平;目前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为B型流感。近期我省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起数多于2016年同期,主要发生在中小学校,均为B型流感导致。全省流感流行水平总体在预期范围内。

  【防控提醒】

  A

  省卫计委:老幼孕妇应每年接种疫苗

  据省卫计委疾控处相关专家介绍,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季节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头痛、肌痛、乏力、咳嗽等症状,重症病例可能出现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等多种并发症,甚至危害生命。流感传播方式主要有近距离飞沫和接触传播。

  该专家提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降低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此外,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B

  如何预防孩子患流感?

  1 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日常生活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并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2 勤洗手可以减少通过接触病原感染的风险。 尤其是在咳嗽、打喷嚏之后,就餐前要注意洗手。

  3 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的环境清洁和良好的通风状态。

  4 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患者。

  5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咳嗽、打喷嚏时注意要用纸巾、毛巾捂住口鼻,咳嗽或者打喷嚏之后要及时洗手,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眼睛、鼻子、口腔等部位。

  6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流涕等症状应该居家休息,到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避免将感染呼吸道病原传染给其他人。

  C

  防控流感病毒 

  打疫苗和洗手最有效

  国内一名疾控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说,当前,流感病毒防控最有效方法是打疫苗和洗手。他同时也指出,流感疫苗目前国内为“三联苗”,此疫苗中并不含当下最为流行的乙型BY系。

  为何不含这一型别?专家说,这主要基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但只要注射三联苗,都能对乙型流感起到一定的预防保护作用。

  防控流感,为何洗手很重要?

  对于为何洗手很重要,专家表示,流感有2种传播途径,一是通过空气或飞沫传播,其中飞沫的传播范围为2-3米,为抑制飞沫传播途径,不管是病人还是健康人,都需要配戴口罩;其次,流感还会通过接触传播,“一般人往往在打喷嚏的时候习惯于用手去捂住口鼻,再用手去接触其他物体,握手或接触携带病毒的物体,都极易导致病毒传播,因此洗手也是有效的抑制病毒传播的方式。”

  上述专家表示,流感的症状与一般感冒、发烧有所区别,主要症状是发高烧、浑身酸痛、咽喉肿胀等,并不是单一的流鼻涕、咳嗽等,流感患者尤其要注意配戴口罩、多洗手。而对于正常人群来说,流感流行期一定要少去公共场所,如果去,最好也要配戴口罩、多洗手。

  此外还有一些综合性措施。专家建议,商场、游乐园等一些公共场所应该配备消毒器具,定期消毒,在流感流行期尤其要加强消毒频率,一般人也要加强身体锻炼,勤开窗、多锻炼、均衡饮食等。

  预防流感要保持喉咙黏膜湿润?

  对于此前广泛流传的“预防流感要保持喉咙黏膜湿润”的说法,专家表示,保持喉咙黏膜湿润与预防流感完全没有关系,全国各地一些疾控部门和专家也都对这一说法进行了辟谣,“罹患流感与否取决于是否感染了流感病毒,与喉咙湿润程度与否都没有关系,再湿润的喉咙,只要防控措施不到位,流感病毒都可以通过鼻孔、呼吸道等进入体内。” 澎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我国南北方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海口流感患儿增多;省卫计委:流感流行水平在预期范围内~~~
我国南北方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海口流感患儿增多;省卫计委:流感流行水平在预期范围内~~~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暖冬行动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中国
   第A09版:国际
   第A10版:体育
   第A11版:天天出彩
   第A12版:热读
   第A13版:小作家
   第A14版:
两办出台意见 促进城市安全发展体系建设
宝妈别怕 专家6招帮娃抗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