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电信诈骗有多猖狂?

有人冒充中国媒体骗走816万日元

日本电视上播出的防止“汇款诈骗”的小节目
  据新华社电 日前,一则35名日本公民在中国涉嫌电信诈骗被刑事拘留的新闻引起关注。这些日本人为何跑到中国实施电信诈骗?日本社会的电信诈骗情况如何?

  日本电信诈骗由来已久

  人们普遍认为,日本社会治安较好,社会诚信度较高。但在日本,电信诈骗多发、且历史悠久也是不争的事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就出现骗子冒充老师给学生的爷爷奶奶打电话并上门骗取现金的案例。进入21世纪后,日本电信诈骗案例明显增多且花样翻新。

  有骗子冒充中国媒体

  据日本媒体5月29日报道,青森县一警察局接到报案,一名40多岁的女性分8次被骗取了816万日元(约合49万元人民币)。

  这起诈骗案是一起“点击网站诈骗”。骗子称,受害者有一笔未向中国媒体缴纳的费用,“如果不支付收费网站的登录费用,将把她带到中国去”。这名受害者信以为真,在共支付816万日元后,不得已才向朋友求助,并最终报警。

  记者就此向该警察局核实,警察局的鱼田警官证实了案件的真实性,并表示,案子至今还在调查中,尚未抓到诈骗犯,受害人损失也没有追回。

  近年来,日本电信诈骗金额逐渐增加。2016年,大阪一名80多岁女性被骗取5.7亿日元(约3432万元),创日本单个受害者电信诈骗受骗金额之最。同年9月,两名骗子被捕。

  日本极力防范电信诈骗

  为防范电信诈骗,日本警察厅设有专门的应对“汇款诈骗”网站,对各种诈骗受害情况有详尽的数据统计,并介绍各种诈骗伎俩。

  日本金融厅也常常对“汇款诈骗”做出提示,要求各金融机构在显著位置进行有关“汇款诈骗”的警示。一些银行和ATM机附近会张贴预防“汇款诈骗”的海报或标语,ATM机的转账操作界面也会显示小心“汇款诈骗”的提醒。由于骗子往往通过电话遥控受害人的转账操作,有的金融机构还要求用户,不在ATM机附近使用手机。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经常在新闻节目前后播放专门制作的防止“汇款诈骗”的小节目《停止诈骗!我不会上当》,介绍一些具体案例,以及一些新型诈骗手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日本电信诈骗有多猖狂?~~~
日本电信诈骗有多猖狂?~~~
日本电信诈骗有多猖狂?~~~
日本电信诈骗有多猖狂?~~~
日本电信诈骗有多猖狂?~~~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扶贫攻坚·海南在行动
   第A05版:新闻追踪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财经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国际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小作家
   第A14版:娱乐·体育
有人冒充中国媒体骗走816万日元
送修手机 裸照流出
杀死猫咪21只
特朗普任命特别法律顾问
IS自杀式炸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