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为中间人,拿别人的房产作担保

收董事长500万 扣下150万,花了

一男子犯诈骗罪获刑十年二个月
  □记者 吴兴 

  本报讯 2013年4月11日,海南某公司董事长赵某某为取得某度假村项目的填海工程开工手续,经过中间人魏某志引荐,认识了能够帮其办理相关手续的潘某某。

  三人约定,赵某某先出资500万元,委托潘某某办理手续,取得正式文件后将尾款300万元一次性付完,如三个月内不能完成审批事项,潘某某愿将收到的500万元返还给赵某某,返还期限不超过一个月。

  魏某志以其拥有的所谓海口龙华区国贸路北京大厦第十六层一处房产作为赵某某的500万元的担保,负责赵、潘两人之间的钱款转账。

  4月11日当天,赵某某将500万元转到魏某志账户中,次日,魏某志给潘某某支付250万元,2013年4月15日,魏某志转给潘某某100万元,余款150万元供自己使用。

  然而三个月后,因约定期满,潘某某仍未能办成手续,赵某某要求魏某志和潘某某退还款项。2013年8月19日潘某某向赵某某出具催促履约函,强调赵某某未足额支付500万元代理费用,属违约。

  2013年9月7日,赵某某向公安机关报案称潘某某、魏某志诈骗其500万元。2014年5月1日13时许,公安民警将魏某志抓获。潘某某于2014年5月29日退还赵某某350万元。另查明,海口市龙华区国贸路北京大厦某房属海南某房地产公司所有。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魏某志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隐瞒其无权处置北京大厦某房产的事实,书面承诺以该房产作为500万元代理费用的担保,骗取被害人钱财150万元用于挥霍,致使被害人钱财无法返还,其行为已构成合同诈骗罪,且数额特别巨大,应依法惩处。海口中院终审判决,魏某志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魏某志退赔被害人赵某某人民币150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作为中间人,拿别人的房产作担保~~~一男子犯诈骗罪获刑十年二个月
作为中间人,拿别人的房产作担保~~~一男子犯诈骗罪获刑十年二个月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扶贫攻坚·海南在行动
   第A05版:新闻追踪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财经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国际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小作家
   第A14版:娱乐·体育
假借神灵附体 故意装神弄鬼
收董事长500万 扣下150万,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