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警28载破案3400余起,三亚警界“破案神探”郑春光,获评“全国百佳刑警”

歹徒左手持匕首,右手握手雷

他徒手挡刀,一记反手擒拿制敌
郑春光
  本报讯 今年5月21日,在山林里连续奋战102天后,三亚市“2·8”恶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案件侦破后,“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句诗句,悬挂在了三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会议室墙头上,成为鼓舞士气、激励斗志的一种精神力量。而与之相对应的,还有一个福尔摩斯的剪影。三亚刑警支队支队长郑春光28年的刑警生涯里,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4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1800余人,打掉各类犯罪团伙250多个,追回赃款赃物共计1.66亿元,是名副其实的“破案神探”。9月,公安部授予他“全国百佳刑警”荣誉称号。记者 畅凯

  开栏语

  在打击犯罪第一线,在勘察现场最中央,临危不惧、淬火而生,他们是打击犯罪、维护正义的利刃尖兵,他们是刑警!长期以来,全国刑侦队伍在血与火的战斗中谱写新时代的英雄赞歌,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今年9月22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我省公安刑侦战线民警郑春光获评全国百佳刑警,刘彦明、王宗才、王先文获评全国优秀刑警。和平时代,无数刑警用生命筑起平安的堤坝,用鲜血守护岁月静好。本报今起推出“弘扬刑侦英雄精神·忠诚履职迎十九大”系列报道,让我们走近这些全国百佳刑警、全国优秀刑警,倾听他们守护正义、忠诚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情怀与故事。

  破案神探

  侦破6起积压命案,连续两年实现命案全破

  今年48岁的郑春光,现为三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1989年7月,他被分到三亚市公安局河东分局(现吉阳分局)刑警大队任侦查员,从此和刑侦工作结下不解之缘。

  2008年9月至2009年底,省政法委开展侦破处置积压命案专项行动。当时任河西分局(现天涯分局)刑警大队长的郑春光,对于“2006·1·1”持枪杀人案,仍记忆犹新。郑春光介绍,2006年1月1日凌晨1时10分许,三亚市解放路黄金道大酒店发生一起持枪杀人案,凶手作案后,乘车逃离现场。该案当时震惊全省,影响及其恶劣,案发后虽然动用了大批警力,但调查取证没有取得进展,一时陷入僵局。

  专项行动开展后,郑春光重新组织“2006·1·1”持枪杀人案专案组,但时过境迁,最佳破案时间已经错过,在茫茫人海中寻找犯罪嫌疑人,如同大海捞针。为此,郑春光和同事调阅案卷,分析研究案情,重新梳理线索,制定了周密的侦查方案。经过艰苦细致的调查,串并上乐东“2000·7·22”盗枪案,民警发现邢某超有重大作案嫌疑。

  不过,邢某超和死者罗丹虽系同一个县的人,但无冤无仇,又无情财矛盾,其作案动机何在?一个个疑问不断出现在郑春光的脑海里,案子没破,他觉得对不起刑警职业和死者家属,但他决不气馁,更加坚定了破案的决心。经过认真分析邢某超的性格特点,郑春光判断该案件应有幕后指使人,并提出暂时不抓捕邢某超,而是继续加强对该案幕后指使者、接应人和枪支的侦查,等待最佳抓捕时机。

  历经两个多月的艰苦侦查,谜团逐渐浮出水面:2000年7月22日凌晨3时许,邢某超伙同邢某富盗窃经警李某英的军用五四式手枪,之后把枪交给好友陈某武藏匿。而后,因股东分红产生矛盾,郭某方与司机乔某翰筹划了雇佣邢某超杀害罗丹的计划。2006年1月1日凌晨,邢某超和乔某翰尾随罗丹到黄金道大酒店停车场后,邢某超持枪杀害了罗丹,然后迅速坐上前来接应的乔某翰的小车逃离现场。

  缉捕破案的时机成熟后,郑春光立即率领专案组将邢某超郭某方等6人一网打尽,缴获军用五四式手枪一支,子弹28发。此外,他还带领队员成功侦破“1993·5·24”抢劫杀人案、“1997·4·22”故意伤害致死案、“2002·7·25”故意伤害致死案、“2003·8·11”故意伤害致死案、“2004·3·18”抢劫杀人案等6起积压命案。2008-2009年,河西分局现行命案连续两年实现了全破。

  与死擦肩

  奋不顾身追凶,歹徒握手雷也毫不畏惧

  现如今的郑春光,是三亚刑警支队民警的老大哥、好老师,也是领导心中的一员猛将。虽然时常游走于生死之间,数次与危险擦肩而过,但那一次出警,是郑春光距离死神最近的一次。

  1992年春节过后,临高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造成一死一伤。事后,4名犯罪嫌疑人潜逃至三亚,在渔船上躲藏。刚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郑春光与7名同事奉命擒凶,经过3天3夜的蹲守埋伏,终于找到蛛丝马迹,决定收网。当天下午,4名犯罪嫌疑人准备乘小舢板船上岸到三亚市中心一带,就在他们刚踏上岸的那一刻,几名民警快速扑了过来,其中3名嫌疑人还未反应过来,就被摁倒在地,而他们的“带头大哥”见状,立即撒腿往下洋田方向逃窜。郑春光见状,立即追了过去,大约追了一公里,眼看距离越来越近,突然,该嫌犯左手拔出一把匕首,朝他直直刺过来,右手还握着一个黑色的东西。郑春光事先把上衣脱下卷在左手,故一见到嫌犯持匕首刺过来,便用左手一挡,右脚一下踢掉了匕首。随后,郑春光飞步上前,一把将该犯罪嫌疑人的左手反剪于背,而就在此时,他才发现嫌犯右手握着的,竟是一个拉环式的军用手雷!郑春光也惊出一身冷汗,如果让嫌犯腾出手,后果不堪设想!

  在这次惊心动魄的抓捕中,郑春光初显优秀刑警的过人胆识,但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也让他对刑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不仅要英勇善战,还要冷静思考。”此后,郑春光总是引以为戒,他认为,正是果敢书写忠诚,换来了同事们的信任。

  2012年6月,郑春光创建了三亚市公安局福尔摩斯微信群,对全市发生的每一起刑事警情,组织刑侦、技侦、刑事技术、网警和图侦等部门同步上案开展侦查,探索出“主动侦查、积极串并、深度研判、强化经营、集中打击、尽力追赃”的侦查新模式。

  亏欠家人

  最大遗憾是没能见母亲最后一面;儿子出生几个小时后便返回案发现场

  28载刑警路,郑春光心里有个最大的遗憾。2005年3月,郑春光母亲因肝癌晚期住院,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而时任河西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的郑春光,却远在北京抓捕“2005·3·7”碎尸案嫌犯。当他将嫌犯押解回三亚时,母亲已病逝2日,没能见上最后一面。对家人,他有太多的亏欠。

  今年2月8日,育才生态区青法村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及重大财产损失。青法地区三面环山、一面是大隆水库,原始森林密布、地形极为复杂,加上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较强,导致抓捕工作困难重重。

  在山里蹲守55天,即将临盆的妻子拨打电话说肚子疼得厉害,郑春光挂断电话后依然忙于案件。“当时我几乎是吼着让他滚回去。”三亚市公安局副局长孙令文说,郑春光就是一个“案痴”。最终,郑春光匆忙交接后,5月15日凌晨回家接妻子入院,在儿子出生几个小时后,他又返回了案发现场。郑春光说,后来他算了一下,从案发现场离开又回到案发现场,整个时间不超过48个小时,“当时案件进行到最关键阶段,不拿下最后的嫌疑人,放心不下。”5月21日,整个案件告破,郑春光的兴奋劲不亚于中年得子。而当他再次回到家中见到儿子时,已经是儿子出生第六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绩背后虽有伤痛和愧疚,但郑春光选择无悔使命。参加工作28年来,他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4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1800余人,打掉各类犯罪团伙250多个,追回赃款赃物共计1.66亿元。因工作出色,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嘉奖13次,被海南省公安厅授予“破案能手”和“优秀侦查员”各1次,被三亚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次。今年7月,他被海南省公安厅授予省“十佳刑警”荣誉称号,9月,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百佳刑警”荣誉称号。

  谈及“全国百佳刑警”荣誉称号,郑春光说:“这是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海南和三亚公安的一种肯定,是海南省公安厅和三亚市公安局党委带领全体民警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对我从事刑警工作28年的一种肯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从警28载破案3400余起,三亚警界“破案神探”郑春光,获评“全国百佳刑警”~~~他徒手挡刀,一记反手擒拿制敌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喜迎党的十九大之奋进海南
   第A03版:喜迎党的十九大之百姓愿景
   第A04版:喜迎党的十九大之百姓愿景
   第A05版:今日关注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广告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13版: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14版:财经
   第A15版:中国
   第A16版:网事
   第A17版:国际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0版:天天出彩
   第A22版:体育
歹徒左手持匕首,右手握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