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媒体曝光:喝一杯奶茶等于吞13块方糖!部分奶茶没有奶,是用奶精调制 记者走访:几乎所有现制现售奶茶外包装上均没有配料表

奶茶好喝,可别贪杯哟

  本报讯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喝一杯奶茶等于吃13块方糖,相当于62克糖。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正常人每天添加糖的摄入量应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近日,记者在海口街头走访发现,与瓶装饮料不同,几乎所有的现制现售奶茶在外包装上,均未注明配料信息或营养标签信息。专家提醒,由于不了解现售奶茶配料信息,不少产品不仅喝了会发胖,还对健康不利。记者 沈丽焕

  生意红火

  天气转凉,热奶茶受欢迎

  近段时间海口秋意渐浓,随着天气转凉,到水吧点冷饮的人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一杯暖烘烘的热奶茶。现如今,海口街头的茶饮店越来越多,品牌琳琅满目。11月3日,记者来到泰龙城附近的一家茶饮店,因为正值中午,虽然没有排起长队,但客人也是一个接一个,店员几乎没有停下来的时候。“下午六七点那会,这家茶饮店人最多。”在附近做生意的张女士说,她和同事也喜欢这家店的茶饮,“我们也试过打电话点单,但店员根本没时间送,生意太好了。”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天气转凉,许多茶饮店也相继推出热饮迎合消费者,比如珍珠奶茶、香芋奶茶、西米露奶茶、双拼奶茶、红豆奶茶等,价格在10元-25元之间。红城湖路的一家茶饮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近段时间点冷饮的人少了,尤其是女孩子,比较喜欢暖暖的奶茶,卖得最好的,当属热珍珠奶茶。

  消费者

  奶茶喝多了,人变“肿”了

  记者来到龙昆南的一家茶饮店,驻足了短短3分钟,就有11人前来光顾。店员说,店里的生意一直很不错。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日月广场、友谊商场和京华城等地,虽然是上班时间,但甜品店和茶饮店里的顾客不少。“附近的甜品店环境不错,所以约客户谈事情,都喜欢去那里。”在京华城上班的符女士说。

  “在甜品店和茶饮店附近上班,人真的会发胖!”在媒体工作的小张打趣道。记者了解到,小张在媒体行业工作了4年,一旦要临时处理稿件和图片,往往就背着电脑找茶饮店,“因为这些地方有电源、桌子还有WiFi,办公很方便。但是,这些店的空调都很给力,点冷饮会越喝越冷,所以常常点杯热奶茶,一坐就是一下午。”小张说,最近去买衣服时,竟然发现自己腰腹部胖了一圈,这让她很惊讶,“平时也没有大吃大喝啊,怎么就有小肚腩了?后来和同事闲聊,得出的结论是:可能奶茶喝多了。”

  业内人士

  15元一杯奶茶,成本仅一两块

  记者发现,现做手工茶饮,包装上几乎不会贴配料表。记者了解到,配料属于行内商业机密。泰龙城一家奶茶店的员工介绍,配料都是老板统一安排的,他们只要按照程序调制即可。

  一名刘姓特色餐饮加盟商透露,茶饮店只要位置好,几乎是只赚不赔的,“既然是茶饮,那么茶当然是主角。以比较常见的珍珠奶盖茶来举例,一公斤茶包成本35到40元,但可以做100到120杯茶底,加上奶盖、椰果或珍珠,以及杯子、吸管、杯盖等包装成本,一杯珍珠奶盖奶茶的成本,在1元到2元间。”刘先生说,这样子一杯奶盖茶,在海口一般卖15元左右。若是繁华地段,卖20元-25元左右也是很正常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奶茶的成本很低,最大的花销是铺租和人工费,然后才是制作材料。

  专家

  添加剂多的奶茶,喝了发胖还伤身

  日前,有外地媒体报道,长期喝奶茶不仅对健康的危害极大,而且会越来越胖,体重很难减轻,而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奶茶中的奶精(植脂末),因为奶精中含有的氢化植物油是最有害的成分。

  海南大学食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系副教授胡晓萍介绍,正宗的珍珠奶茶是要加鲜奶的,还要加红茶和奶糖,但市面上那些成本只有几块钱的奶茶多半是由奶精、果糖来代替奶粉和蔗糖,而奶精并不是奶,只是增添饮料的乳香风味,更有甚者可能也会添加甜蜜素,甚至用自来水来代替纯净水并添加色素,做出粉红色的草莓味奶茶和黄色的芒果味奶茶。

  “首先奶茶很甜,甜味主要是甜蜜素提供,甜蜜素是一种甜味剂。”胡晓萍表示,奶茶里的油脂含量比较高,所以喝了会使人发胖,而油脂来源于奶精里的植脂末,植脂末也就是氢化植物油,在氢化过程中会有反式脂肪酸生成,反式脂肪酸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胡晓萍说,因为消费者对商家们所用的材料无从知晓,不知道用的白砂糖还是甜蜜素,是鲜奶还是奶精,所以尽量少喝。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媒体曝光:喝一杯奶茶等于吞13块方糖!部分奶茶没有奶,是用奶精调制 记者走访:几乎所有现制现售奶茶外包装上均没有配料表 ~~~
媒体曝光:喝一杯奶茶等于吞13块方糖!部分奶茶没有奶,是用奶精调制 记者走访:几乎所有现制现售奶茶外包装上均没有配料表 ~~~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专题
   第A07版:专题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13版: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14版:海南新闻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中国
   第A17版:国际
   第A18版:体育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0版:天天出彩
   第A21版:天天出彩
   第A22版:娱乐
奶茶好喝,可别贪杯哟
蔬菜批发商被罚37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