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年回家

你的汪星人谁照顾

君君的两只猫咪
  本报讯 春节眼看着就要到了,计划外出旅游或者回老家的宠友开始为萌宠们寻找“临时的家”,是寄养到宠物店,还是托给朋友照顾? 还是直接带回家?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 记者 曹宝心 文/图

  方案1 带着宠物回家

  海南航空试行带宠物进客舱

  可以带着家中的猫猫狗狗坐飞机了,宠物主人可以带着宠物一起进入客舱。 对于家中养狗猫的铲屎官来说,这一条好消息实在振奋人心。

  近日,海南航空推出“客舱运输宠物”的产品服务,虽然目前仍处于试运行阶段,但已经让不少爱宠人士兴奋不已,有消息称,川航等航空公司或很快跟上。

  “听说可以带宠物上客机,我们决定带狗狗回老家探亲了。”文文夫妇俩今年准备带着家里的小型泰迪犬胖胖一起坐飞机回郑州老家。文文向记者透露,“我也是最近听朋友说才知道可以带宠物上飞机,我和老公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带它回老家一起过年。因为担心买不到宠物的票,昨天一大早,我就去机场为狗狗办了手续。”

  文文说,其实办理手续简单,只需要准备《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及小动物疫苗注射证明,就可以提前24小时到海航直属的售票处提出申请。“每个航段每只宠物统一收取800元。我们直接买了票,但是相关的证件办理方面因为没有经验,就花了500元请宠物店的工作人员帮忙代办。”

  除此之外,文文还花了100多元,给胖胖专门配置了一个符合航空规定的宠物箱。

  方案2  寄养到宠物店

  春节宠物寄养费水涨船高一位难求

  小王家里养了一只金毛犬菲菲,本打算今年带它回安徽老家过年,却因为时间太紧张,来不及办理爱犬的各项检疫证明,“现在已经没有宠物票了。”无奈之下,小王打算将菲菲寄养到宠物店。

  小王说,临近春节,宠物狗寄养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我们家狗体形比较大,也很容易掉毛,平时寄养一天100元,春节期间150元一天。”小王说,今年春节自己要在家里呆10天左右,“一天150元,10天就是1500元,其间还得洗一次澡,平时菲菲洗一次澡80元,快过年了,现在是120元一次。我们家狗年纪大了,有些宠物店还不一定收。”

  京华城一家宠物店老板欧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店内寄养位并不算多,熟客已经预订完,“每逢过年都会有很多顾客来寄养宠物,但是我们现在也不敢乱收,宠物在寄养期间出了任何问题,我们都要负全责。”

  方案3  委托朋友照顾

  两只猫咪寄养在朋友家比较放心

  在海口某高校读研究生的君君则选择将家里的两只猫托付给朋友照顾。“我买的是10号的机票”,她说,家里的两只猫是2016年收养的,以前每逢出远门,她都会选择把猫放在宠物店寄养,或者托付给朋友帮忙照看。

  君君坦言,把宠物托付给好友照顾,她也考虑了好久,“外面寄养猫猫太贵了,我这一回家就十多天,光是宠物寄养就得花费上千元。”君君称,除了贵之外,她还担心猫猫在宠物店里会过不好。“毕竟过年了,宠物店里管理人员也不会太多,但需要照顾的宠物却大大超出平日,猫猫难以得到较好的照顾。”君君说。

  至于费用方面,君君则坦言,只是多买了一些平时的猫粮备着。“回来后肯定会好好向朋友致谢,吃一顿饭是免不了的,还会再给他带点特产。”

  规定看清楚

  对于这项新鲜的“客舱运输宠物”服务,航空公司究竟具体是如何规定的呢?

  哪些航线实行客舱运输宠物

  现阶段可实施范围为海南航空于广州、青岛、长沙、喀什、厦门、海口、济南、深圳、合肥九地出港的国内直达航班。收费标准为800元人民币/航段/每只宠物。

  只限5kg(含箱)以下猫狗

  可上客舱的宠物品种有限定,目前仅限于家养的狗和猫,仓鼠、兔子、蜥蜴等是不可以的。航空公司要求,宠物年龄要6个月以上,健康,未怀孕,未在48小时内分娩。每个航班最多带入2只宠物,每名旅客最多可带1只。宠物需独立包装,合计重量(含宠物和宠物箱)不得超过5KG(含)。宠物箱需放置在座椅前排下方,长×宽×高不得超过35×28× 24厘米。

  所以,大型犬和大型猫是超重的,常见的家猫品种要控制体重才达标,如“十橘九胖”的橘猫,不减肥就肯定超重。

  相关手续、证明有哪些?

  根据规定,宠物主人要提前24小时到海航直属售票处提出申请。需准备的证明包括动物卫生监督所出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其中“运载工具消毒情况”一栏必须填写且单据上需盖有动物卫生监督所检疫专用章,还需要小动物疫苗注射证明。

  全程置于箱中不得喂食

  海航规定,宠物在运输过程中要全程置于宠物箱中,不得喂水喂食,旅客自行承担宠物在运输全程中的看管责任,并遵守当地机场安全检查的规定。要为宠物佩戴口套防止吠叫、穿戴纸尿裤防止大小便(物资自备)。所以,想要抱着宝贝坐飞机是不可能的。 据广州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暖冬行动
   第A03版:春节脚步近了
   第A04版:聚焦2018年春运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财经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国际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娱乐
你的汪星人谁照顾
小额信贷“贷”来脱贫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