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业合作社保底收购美兰三角宁地瓜,农户不愁没销路

海口市民网上下单,次日即可送货上门

美兰特色农业品牌系列专栏之美兰三角宁地瓜(三)
美兰三角宁地瓜有统一标识的包装
  本报讯 连日来,记者在海口市美兰区灵山、演丰、三江等镇的地瓜产区走访看到,在农户们的辛勤劳作下,一垄又一垄三角宁地瓜迎来了收成,一筐又一筐三角宁地瓜正销往市场。“地瓜不愁卖,产品供不应求。”在灵山镇新管经济合作社地瓜收购点,瓜农高兴地说,村里成立合作社,负责收购村民种植的地瓜,并且不低于市场零售价,他们对种植三角宁地瓜充满信心。

  记者 钟起的 通讯员 梁崇平 王聘钊 文/图

  1合作社:保底收购,价格比农户单独零售价高1元

  “今天我们要打包1000斤地瓜发货。”灵山镇新管经济合作社是新管村委会的地瓜集中收购点,合作社聘请村里的贫困户和低保户进行打包,大家正忙碌地将三角宁地瓜装进纸箱中。清明节开始,新管村委会的三角宁地瓜陆续上市,该收购点已连续多天每天发货1000斤。

  “三角宁地瓜这两年以来价格一直不错。”新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世群说,以往农户都是挑着地瓜到集市上自行销售,费时费力,价格波动大,产值提不上去。为进一步扩大销路,帮助农民增收,扩大三角宁地瓜的种植面积,村新一届“两委”干部决定成立合作社统一保底收购村民种植的三角宁地瓜,价格比农户单独零售价高出1元,这确保三角宁地瓜直接在村里便能销售出去,农民省心省力,大胆放心种植;同时通过合作社统一设计灵山三角宁地瓜的LOGO,统一对农产品进行包装和推广,扩大知名度,逐步打造灵山三角宁地瓜特色农业品牌,为今后大规模种植打下良好基础。

  新管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君介绍,区、镇两级政府对三角宁地瓜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积极引导农民和精准扶贫户种植,平时种植农户不管是田间管理,还是病虫害防治,只要打个电话,区农业部门和镇政府就会及时组织农技人员赶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

  2电商:海口市民在电商网站下单,次日可送货上门

  演丰镇演东三角宁地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符史伟介绍,演丰当地农民种植的三角宁地瓜品质优良,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前几年以本地市场消化为主,销往海口市区、三亚、万宁等地。今年合作社帮助村民共销售地瓜数万斤,价格稳定且市场也得到了扩张。近两年来,深圳、广州、香港等外省客商上门洽谈订购,打开了外省市场。

  符史伟介绍,几年前,村民单家独户零散种植,地瓜种植组织化、规模化、专业化和标准化程度较低,没有创立特色品牌,产量低,产品经济效益得不到最大程度发挥。2014年,演东三角宁地瓜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在市、区农业部门和镇政府的引导下,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引导农民标准化生产。特别是在省农科院专家指导下,推广应用三角宁脱毒苗及配套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后,地瓜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位于演东辖区内的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从2008年开始研制地瓜脱毒苗技术,同时配套了地瓜脱毒苗高效繁育技术和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有效解决当地地瓜产业遭遇种苗带病毒危害,造成商品薯产量和质量严重下降的问题。符史伟说,演丰的三角宁地瓜在每年10月左右开始分批种植,每隔半个月种植一批,从次年春节前后分批上市,时间持续两三个月。为扩大销售,除省外收购商上门收购外,海口市区居民也可通过电商网站或附近的特产门店等渠道购买;也可直接与合作社联系,演东三角宁地瓜专业合作社与邮政部门合作,下订单次日即可送货上门。

  3有关部门:地瓜特色产业助农民走上致富路

  灵山镇副镇长林师导说,灵山镇根据当地的土壤性质,2015年试验种植特色农业品牌三角宁地瓜,在区、镇政府的鼓励与引导下,于2016年在灵山镇大面积铺开种植三角宁地瓜。去年该镇为种植农户免费提供种苗、技术支持、补贴资金等扩大种植。近两三年来,陆续有村民尝到了种植三角宁地瓜的甜头,其他村民也准备扩大生产规模,发展连片种植。目前全镇种植500多亩,其中仅新管村委会儒友村就种植了310亩,平均亩产估计1800斤左右,总产量可达四五十万斤,总产值可达200多万元。今年10月份,该镇计划扩大三角宁地瓜种植面积至700亩,并将与电商合作,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确保三角宁地瓜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美兰区农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美兰三角宁”地瓜品牌的带动下,演丰、灵山、三江、大致坡等镇的农民通过种植三角宁地瓜增加了收入。未来3年,该区计划种植三角宁地瓜面积达9500亩,预计产量8000多吨,产值约5600多万元,发展三角宁地瓜农业品牌将帮农民走出一条产业致富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专业合作社保底收购美兰三角宁地瓜,农户不愁没销路~~~美兰特色农业品牌系列专栏之美兰三角宁地瓜(三)
专业合作社保底收购美兰三角宁地瓜,农户不愁没销路~~~美兰特色农业品牌系列专栏之美兰三角宁地瓜(三)
专业合作社保底收购美兰三角宁地瓜,农户不愁没销路~~~美兰特色农业品牌系列专栏之美兰三角宁地瓜(三)
专业合作社保底收购美兰三角宁地瓜,农户不愁没销路~~~美兰特色农业品牌系列专栏之美兰三角宁地瓜(三)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海南新闻
   第A03版:海南印记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财经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国际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海南骄傲
不得高于省属同等级公立医院
600余人齐论“稻”
11项精彩活动 等你来嗨
海口市民网上下单,次日即可送货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