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璧山 过生日喝自配药酒

15人中毒送医

已致5死,经初步判断系自配药酒导致中毒
  5月3日中午,重庆市璧山区发生一起居民饮用自配药酒中毒事件,共造成15人中毒送医。截至4日下午5时,已造成5人死亡。专家提示,药酒的炮制和饮用都应该在医疗专家指导下进行。宗合

  5月3日中午,重庆市璧山区来凤镇居民任先生在一家饭店举办了自己的生日宴会。据参加宴会的宾客王女士介绍,当天的宴会共有五桌酒席,任先生带着自己配制的药酒招待宾客。谁知宴会刚进行不到一小时,便有宾客身体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症状。“一开始有几个人就出去吐了,后来不舒服的人多了,就打了急救电话。”

  该饭店老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天中午12时许,有顾客开始陆续出现呕吐症状,呕吐的客人都是喝了任先生自带的自配酒。“(酒)里面有枸杞、红枣和玛卡,还有的我也认不得。”据该老板介绍,任先生宴席上的客人中喝白酒和啤酒的客人都未出现中毒症状。

  记者从璧山区政府新闻办了解到,截至5月3日23时,共有15名中毒人员被送往璧山区人民医院救治。已有5人死亡,5人正在抢救,5人病情相对稳定。据了解,招待宾客喝自配药酒的任先生亦在死亡人员之列。

  事发后,当地政府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预案,组织医疗专家组指导并参与病员救治。当地公安、食药监等职能部门也迅即开展事件调查工作,经过现场勘查、走访询问、残留物提检后,初步判断系自配药酒导致中毒。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链接

  中医药专家:药酒必须一人一方

  江苏苏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宏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药酒”治病,在我国已有数千年历史,但是这其中还有很多知识是我们所不了解的,当然也存在很多误区。药酒有用,却非人人能饮。药酒比较适合治一些慢性病,比如关节酸痛、腿脚软弱、行动不利、肢寒体冷、肚腹冷痛等,“比如,一些肢体寒冷的患者,本来一口老酒下去,血液循环加速,身体马上就热了,再添加一些调理的药材,长期适量饮用,效果就会更好。”并不是所有对症病人都适合喝药酒,“比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患者,以及对酒过敏的人,都是不适合喝药酒的。”

  现在饮用药酒最大的误区就是“千人一方”,这是很不可取的。为了保证饮用的安全,王院长建议,药酒首先要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饮用,必须做到一人一方,对症下药。其次,要保证药和酒的质量都没有问题。如果酒的甲醛含量超标,或有些毒性强的药物没有经过制作处理就用来泡酒,饮用过程中都会造成意外事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重庆璧山 过生日喝自配药酒~~~已致5死,经初步判断系自配药酒导致中毒
重庆璧山 过生日喝自配药酒~~~已致5死,经初步判断系自配药酒导致中毒
重庆璧山 过生日喝自配药酒~~~已致5死,经初步判断系自配药酒导致中毒
重庆璧山 过生日喝自配药酒~~~已致5死,经初步判断系自配药酒导致中毒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关注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中国
   第A09版:网事
   第A10版:环球
   第A11版:天天出彩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赛场
无人机“黑飞”惊动空军2架战机
获刑半年罚三千元
15人中毒送医
田波扬和陈昌甫